这个功法的细节很重要,“掌背对开”,深入理解全面体会

江月照,松风吹,都道人间好。山河大地,日月星辰。在在处处,不离此心。大旱盼云霓,枯树待春风。戏中有文,文中有戏。识文者看文,不识文者看戏。字中有意,意在字中。懂字者看意,不懂字者看字。自古以来,聪明之人,照字自修,可成高手。灵性很重要,爱专研,又心触灵敏。你一说,他一看,身体马上有了反应,吸引力很关键。不是读懂了,是文字能激发身体。识文断字,逐渐智慧。弓满则折,柔着撑开,别过了,劲过就僵,拿死自己。月满则缺,有紧拉慢抻,就有逐渐放松。没有一直绷着的弦,也没有一直燃烧的蜡烛。鼓圆,则声震云霄,功架饱满,内力充盈,就能力达八方。力胜,更要气胜。练劲要体会劲路,没有藤蔓,哪有果实。一口针,三尺线。劲练细韧的,是好手。摸不到,又拿不准。人不知我,我独知人。意气洋洋,这是往前走。垂头丧气,这是往后退。人抬头,上坡路。人低头,下坡路。

春蚕吐丝,打闪韧针。练拳时,掌根有个小碾劲,梢上就有定向了。不仅贯通,还不虚浮。小臂呢,总有个拧劲,随着开合肩胛,同步旋转尺桡,渐渐的,劲就到肘底了。练出沉肘劲,靠的是拉肱开背。一条胳膊,能有多沉,身子后面才沉。极柔软,然后极坚刚。说的是,同一时间的事儿,不是一点劲没有的练,然后就坚刚了,这是谬论。没有刺激,哪来的改造。不用僵本力,这个对。放松也对,没结构就不对了。搭架子,就是盖房建楼。经常有此一问,混元桩能拉到肩胛缝隙吗,臀部能随时松紧吗,脊柱有弹性吗,腰力能聚合吗,如此等等,你就成熟了,从此学会了独立思考,通盘布局。钻木取火,是为了出火。挖井取水,是为了喝水。目的是第一位,别盲练胡打,就没意思了。效率高的人,不是比我们聪明,是比我们有方法,有耐心,懂得不断校正。人与人,都差不多,特别拔尖儿,非常愚钝的,都少。不要自惭形秽,不断完善,永远精进。正所谓,行拂乱其所为,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大江穿山过,两峰入云霄。竖拉横撑,掌背对开。比如,你会遇到一些式子,混元桩,双推手,抱头推山,等等。这种式子,有个共通结构。领住头,掌向前推,背往后靠,打开肩胛骨。这种结构,有个要领,不要一下撑开,劲就僵了,四个字,层层扩散。由里向外膨胀。小腹收缩,缓撑命门。肋骨开张,催开两肱。推掌不是推掌,要先沉肘劲,再塌掌根往前递。一边推掌,一边扩背,让自己有时间充分打开,这就是慢的目的。点点度过,看准虚空轨迹,每次都走那里。走哪条线,能让你逐渐扩张的线路,就有那那条线,要这么找劲路。推掌,形不吃尽,劲不吃尽。意思是,劲不做死,形不掤直,总留个两三分余地。留余地,就是留空间。干嘛使呢,很简单,拉弓才能放箭,一分余地,一分空间,日后练突然弹抖,发寸劲。动静大,鸟就惊了。发力如是,沉掤到七八成,剩下的寸许,就是弹抖的事儿了。可发力,可不发力,没大所谓,全在于你。要把思路换过来,打太极这种拳,重在积蓄,练得是准备力。(太极浮屠。发力时空,都是瞬间的。周身有了掤沉矛盾力,自有功在其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