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哪怕你已成为旧得发灰的往事,我依然抖落尘埃,将你陈列于心

01.

故事的开始,发生在两个高二学生身上。

一个是乡村少女三叶,生活在连咖啡馆都没有的穷乡僻壤。

一个是都市少年泷,住在繁华的东京市中心。

某天泷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变成了陌生少女。

他一边错愕地揉着自己的胸部,一边对这无法解释的现象感到难以置信。

而三叶亦然,她以男孩身躯在陌生地点醒来,本还在不情不愿之中,可当她推开家门,却被眼前的东京深深震撼了。

纵横交错的马路,热闹繁华的街景,光鲜亮丽的学校,还有她向往已久的咖啡馆。

原来,这就是她一直所期盼的都市生活啊!好酷!

仿佛冥冥之中的指引,彼此互换的两个灵魂,从此便有了羁绊。

02.

两人皆对这每周几次的灵魂交换感到忙碌。

为了维护彼此的正常生活,他们会在各自的手机里记录这一天所做的事来提醒对方。

他们开始通过这种方式渐渐了解彼此,也改变了彼此的生活。

在这样令人捧腹的互换日常,背后却是日积月累的熟悉与温暖。

三叶在镇上常被同学说闲话,自己的表现是忍气吞声,而换到泷,则当场面不改色地踹翻桌子表达愤怒,引发好友惊叹。

大家也对她改变态度,向她投去崇拜的目光。

而现实生活中,泷面对暗恋已久的前辈,从不敢搭话。

三叶知道后,在前辈裙子撕裂难堪时挺身而出,用玲珑巧手,在裙子上绣了精美图案,前辈对他的好感度直线飙升。

她甚至帮泷约到了前辈,并在日记薄上嘱咐他要好好表现。

可是当约会那一天真的到了,三叶却怎么都高兴不起来。

她对着镜子,不知不觉却流下眼泪。

原来,那些细致入微的着想,并非基于不破坏彼此的生活,而是喜欢。

她决定离开小镇,去东京找他。

03.

当他们渐渐习惯了将这看似偶然的奇幻体验,连接两人命运的那根线,却突然断裂了。

与前辈的约会,被泷搞砸了。

前辈离开时带着一丝疑惑:“你过去有一点喜欢我,但你现在喜欢上别的女孩了,是不是?

泷这才醒悟。

此时此刻,他很想见到三叶。

他打电话给她,显示不在服务区,信息也无法发送,甚至三叶曾经生活的地方也无从考证。

泷无法接受,三叶就这么突然消失的事实。

他慌了,背起行囊踏上旅程,凭借记忆亲手绘制地图,跋山涉水,始终一无所获。

他想,他是找不到她了。

就在他准备回东京时,曾在那个小镇生活过的人一眼认出画中的地点——这不是糸守镇吗?


他死命抓住那一丝丝线索,马不停蹄地赶到那里,目之所及却是一片空荡。

原来,他曾借三叶的身躯真实生活过的小镇,早在三年前就已被一颗意外降临的彗星夷为平地。


——她已经死了吗?那跟我交换身体的,是三年前的三叶!

他竟然没发现,他们一直都有三年的时差!


她最后说的那句话还萦绕在耳边,她说,明天就能看到美丽的彗星了。

而现在,看过彗星的她,已经死了?

他掏出手机,想确认她曾存在过的痕迹,可是那些她曾留下的日记却化为乌有。

真相呼之欲出,却往往令人心碎。

他亲眼看到糸守镇罹难者死亡名单,三叶的名字赫然在上。

原来他们并非生离,而是早已死别。


04.

不安,空虚,悔恨,遗憾,日复一日缠绕着他。

如果时光倒流,如果还有机会,他一定会重写故事的结局。

他不是想当英雄,他只是想挽救心爱的姑娘,亲口告诉她,他喜欢她。

可遗憾的是,当所有的痕迹消失殆尽、线索中断、记忆模糊,泷也开始忘了,那个女孩叫什么名字,他究竟在找谁。


“你手上的红绳很好看,是一直带着的吗?”看到精神恍惚的他,朋友突然问道。

红绳?什么红绳?

好像是一个人送的。

是谁?

是什么时候的事?

电光石火间,一个声音逐渐清晰起来,那是三叶外婆曾说过的一句话。

连接绳线的是结,连着人与人的是结,时间的流动也是结。

丝线缠绕、聚拢、扭曲、缠绕,还原、有时会断裂,又会再次连接。

这就是结,这就是时间。

原来,结能体现时间流转,亦能修补断裂,扭转时间!

他突然记起外婆说,糸守镇的某个地方,潜藏着一个隐世,象征另一个世界。

哪怕早已时过境迁,哪怕仅有一丝丝希望,他也愿意试一试!

04.

当他终于找到那个地方,看到三叶的遗物,激动得不能自已。

他一口饮下三年前埋下的酒,在心中暗暗期待着,一定要成功。

他的身体开始不停地下坠,时空交错,万物还转。

而三叶生长的过往轨迹,一幕一幕如云烟闪逝。

他看到了在彗星降临的前一天,她坐上火车去东京找他。

她在地铁里忐忑地跟他打招呼,他却问道:“你是谁?”

可那个是三年前的他,那时候他还不认识她啊!

三叶伤心地被挤出地铁,在下车之前,泷突然大声问道:“你叫什么名字?”

三叶像是突然有了力量,隔着人潮将束发的红绳丢给他:“记住!我叫三叶!”

原来命运的红绳,早在三年前就系住了他们。

他也亲眼看到,在另一个时空里,彗星降临,漫天火光,三叶的眼中清晰地印着死亡来临的绝望。

长空中回荡着他惨痛凄绝的喊叫,他想摆脱痛失所爱的厄运!

此刻的他突然从别处惊醒,却发现自己正在三叶的身体里!

他兴奋地发现,他回到了彗星降临之前的早晨,现在去阻止这一切为时不晚!

可是,没有人相信他,没有人觉得会有彗星撞地球这种事。

他只能找来好友敕使和早耶香,另谋避难之计。

他与敕使设计炸掉水电站,令全镇停电,并让早耶香在循环播送紧急避难的广播。

小镇人群一片混乱,人人惶恐地跑到避难所。可此时,身为镇长的三叶父亲却企图阻止。

广播被停止播送,水电站被迅速调查,他深知自己并非真正的三叶,无法说服父亲。

他绝望地朝着隐世的方向狂奔,他想,如果自己在三叶的身体里,那么三叶就该在隐世那里。

黄昏里,太阳隐没于云层,光与影的交错变得模糊,出现了一个时空的夹缝。

在这个短暂扭曲的时间带里,他们终于看到了彼此,含泪凝望,互诉衷肠。

他们知道,一旦离开对方的身体,他们就会彼此渐渐相忘,所以约定在对方手里写上名字。

泷掏出笔,在三叶的掌心写上了字,而当三叶拿起笔时,时空夹缝消失,三叶也跟着消失了。

05.

回到现实,五年后的泷毕业后西装革履,到处面试,生活一如既往地过着。

他到底还是把她遗忘了,可却清晰地知道心上有一个空缺。

——可哪怕我已经忘了你的名字,你在我心上始终占据一个缺口,我一定会找到你。

而当年,彗星降临之时,虽然被阻止,可小镇居民早已在安全的避难之处,大多相安无事。

三叶离开泷后摊开手心,却发现上面根本没有写着他的名字,而是三个大字——喜欢你

因为喜欢你,所以扭转时空也要拯救你,因为喜欢你,所以即便遗忘,也要找到你。

而三叶也跟泷一样,忘记了他的名字。

他在找她,找了五年。

而她在等他,等了八年。

他们在同一座城市里,过着各自平淡无奇的生活。

直到那一天,透过电车玻璃看到彼此,各自怀着满腔的热烈,在长长台阶前擦肩而过。

却又都忍不住驻足。

是她吗?

是她吧!

“请问,我在哪儿见过你吗?”泷问。

“我也一样。”

三叶回眸,热泪早已在脸颊静默流淌。

“你的名字是?”

时空仿佛静止在了这里,这一刻,什么都不重要了。

我终于找到你了,哪怕早已忘了你的名字,哪怕未来无边无陆,哪怕你已成为旧得发灰的往事,我依然抖落尘埃,将你陈列于心。

——我们的故事,起于名字,也止于名字。

06.

电影结束,眼前是黑白字幕滚动,耳边是温暖明快的日文歌。

而观众则迟迟不愿散去。

我们自然而然形成一种默契,在各自的座位上盯着屏幕,一动不动。

或回味,或思索,或偷偷抹泪。

日本二次元研究专家东浩纪说,这部电影将现实与幻想结合得恰到好处。

我们跟着它做了一场梦,梦太美,美得不愿醒来。

真的美到每一帧都能做成壁纸,每一首配乐都能听出青春的味道。

故事精彩不拖沓,情感饱满不突兀,一切都不是被安排好按着剧本在走,而是故事自己在演绎。

出现又消失的痕迹,失去又复得的联系,断裂又重组的线索,死别又生离的相逢……该有多坚定,才换得来久别重逢后的“初遇”。

它或许逻辑失误,或许时空bug,但它依旧像一根柔软的羽毛,从天边飘来,轻盈地落在我长长久久无以为继的孤独里。

它奇幻又真实,温暖又热烈。

在这个动辄“不相信爱情”的时代,导演新海诚却用这样一故事让我们相信——其实那个人早已在人海茫茫里等着你,哪怕星辰陨落,时空颠倒,反复遗忘,也一定会来到你的面前。

当我们相遇,我一定会一眼就认出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