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点燃内心的烛光

(本文共计3286字,预计阅读时间约10分钟)


一、你了解他人和自己吗?

人是社会性的生物,社会性也是人的本质属性之一。人从呱呱坠地到入土为安的那一刻,都离不开其他人。我们花了一辈子的时间与人为伴、和人相处,然而,对部分人而言,最“可悲”的是我们活了这么久,我们不仅不了解身边的人,甚至连自己都不了解。所以,我们会经常遇到或看到类似这样的场景:工作上,我们似乎总是无法满足领导的期待。和同事在沟通上总是出现一些问题。在管理下属的过程中,搞不清楚他们在想什么,为什么没有按照自己的预期去做。生活中,经常和另一半吵架,觉得她总是那么不了解自己,经常无法猜透她心里在想什么;面对这些情况,我们有些束手无策。我们身边或许存在一些八面玲珑的人,好像是别人肚子里的虫子,总是知道别人心里在想什么,然后自己却做不到。

在工作和生活中跌打碰撞数十年之后,我意识到我需要寻求出路,我曾经找过一些人际沟通的书籍阅读,但是阅读这些书籍并没能很好的给我提供解决的办法,在我苦苦思寻的时候,友人朋友圈的分享引起我的兴趣。鲜艳的DISC卫衣、灿烂的笑容以及真诚的分享,DISC到底是一门怎样的课程,这四个字母到底有什么魔力,带着这个疑问,我在端午节邂逅了这门课程。


二、DISC是一副科学的“透视眼镜”

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我不禁联想起一部美剧《别对我撒谎》(Lie to Me),剧中的主人公通过对微表情的科学研究,分析出犯罪嫌疑人的心理过程,并判断是否在说谎,从而破解案情。DISC犹如剧中对微表情进行分析的理论与工具,它简单而又强大,简单在于他的维度与分类并不复杂,通过直接快速与否、关注人还是关注事这两个维度,将人的行为风格分为四种,通过分析人的行为风格来分析人的内在心理。通过DISC,我们不再只看到人心理冰山的上面,我们开始关注并了解到冰山之下,其测评工具Discus更是精准的分析冰山之下的“构造”。学完DISC,我发现生活仿佛打开了一扇门(这并不是夸张的比喻,虽然这个比喻被用烂了),我不再“看不清”我身边的人了,我可以通过他的行为表现、他的着装、言语、他遭遇的事情、他的工作情况、他的父母、同事、朋友,来大概分析他是一个怎样的人,他大致会怎么想,这犹如我们在看科幻片时,带上一副神奇的科学眼镜,可以分析对方是什么样的人,DISC就是这样神奇的“透视眼镜”。


三、李海峰DISC的强大之处

我想大胆的说一句,如果这个课程是由别的公司讲,而不是李海峰及他的团队讲,那么DISC很可能就止于DISC。DISC虽然有效,但是DISC也只是众多分析人的性格、行为倾向的工具之一,它自身难以产生如此强大的影响力。那到底是什么让李海峰的DISC如此火爆如此让人痴迷呢。个人觉得有几点:


(一)强大的个人魅力

好不夸张的说,我相信听过一次李海峰的课的人,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他。人的情绪是有感染力的,所以,每当海峰老师在课堂上热情、激情、深情去演绎这门课程的时候,我们总能感受到他内心情感的波动。他通过发挥他D的特质,让你安心跟着他前行;通过发挥I的特质调动课堂气氛,让你能够投入到课程当中;通过发挥S的特质,感受到他的体贴与温柔;通过发挥C的特质,让你感受到他的专业与认真。可以说他自身是DISC最完美与深刻的演绎。正是他的投入、激情以及高于常人数百倍、数千倍的努力与认真打动了我们,正是这种强大的个人魅力将整个社群凝结起来,他像一条坚韧的线,将大家都串联起来。他在奋斗、他在追求、他在拼搏,他想通过自己去改变、影响更多的人,而将这一切都看在眼里的学员们也被他深深的吸引,加入到共同前行的队伍当中,完成自我救赎或升华。


(二)平台思维

DISC双证班的社群创造了一个分享的平台、一个成长的平台、一个创造的平台。大部分人可以通过DISC+的模式,将自己的经验、思考进行概括整合并与一群有着共有信念的人一起分享,分享的过程是最好的梳理和学习的过程,加强DISC的内化与运用。这个平台让学员想用、敢用、能用。分享是第一步,一方面通过分享加强自己的思考力、概括力与表达力,另一方面通过别人的分享,学习别人的方法,不断积累间接经验,同时也开阔自己眼界,在工作与生活带来启发,让自己在不知不觉之间成长。这个平台仿佛一个舞台,让每个人有机会穿着最华丽的衣服体验当明星的感觉,感受万众瞩目的精彩。


(三)链接价值

DISC社群会特别强调链接的价值,这个词也是在老师的课程和学员的分享中反复出现。随着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链接逐渐成为社会资源整合优化的重要趋势,目前社会上成功的企业家无一不是优秀的资源整合者,而资源整合的前提恰恰是链接。DISC社群在某个层面和MBA有点相似,MBA将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和公司管理者链接起来,让他们产生发酵。而DISC社群与MBA的不同之处在于他的学员的背景更加多元化,既有公司高管、职场大咖,也有职场新手,有来自政府部门的、公司企业的,也有自由职业者。大部分培训班曾经培训了很多学员,然而大部分培训在结束之后就没有什么联系了,有的也只是少数人之间的链接。而DISC社群则能够持续的创造链接,对于一个2000多人的巨大价值网络,倘若全部链接起来,其创造的价值和影响力将难以估量。


(四)使命感召唤

DISC社群另外一个最厉害的地方,是他唤醒了学员的内在使命感,让每位参与的学员都乐意付出,愿意奉献,并产生了一种微妙的心灵上的共鸣。传统的培训班,其场地、饮料、食物、资料等运营保障都是有企业自己负责的,然而DISC培训班最神奇的是,培训的运营保障让以往的学员参与进来,有的学员提供了培训的场地、有的赞助了饮料和小吃,有的负责提供专业的拍照以及修图,有的牺牲自己假期休息的时间回来做班主任、做助推,所有这些都不是以金钱为目的的,而是他们自己想做、愿意做、乐意做,这些人之间产生了非常微妙的化学反应,他们为着同一个目标,具有相同的使命感,他们在帮助别人、造福别人的过程中,也成就了自己。我相信DISC培训班完全有能力自己负责培训的各项运营工作,但是正是这种模式,激发不同的人的内在使命感,让他们凝聚成一股力量。以金钱为驱动力以及以内心的使命感以及价值感为驱动力去做事情是不一样的,两者的状态不同,过程感受不同、结果也截然不同,前者是完成,后者是成就。


四、传递信念、点燃烛光

我记得我是在培训前几天才报名的,而且在培训的前一天,我问海峰老师,可否退学费,等到下期再学,海峰老师说,没问题,让我自己做决定。当时我身心疲惫,前期为了准备考试以及公司周末的培训项目,已经连着一个月没有休息,每个周末不是在上课就是在中心书城的书吧看书复习,所以我很想在端午的时候休息一下。我犹豫了很久,我不知道这个课程会有多大的收获,而且也确实不便宜。我对于大部分课程的定义只是知识掌握或者技能的习得而已。但最后,我还是决定去了,我好奇、我也想知道为什么DISC的影响力会如此的广。

现在当我写总结、回顾这门课程的时候,我发现李海峰的DISC远不止一门课程这么简单,我之前表达过类似的意思,如果李海峰只是将DISC讲清楚、说透,那么DISC没有今天这样的影响力,李海峰以及他的团队用他们的真诚、认真以及信念去影响那些工作上、生活上,或者内心深处需要“救赎”的人,让我们在物欲横流、纸醉金迷、充满焦虑的社会中找到一点信念的力量,他在点燃每个人内心的蜡烛,并希望将这些蜡烛集合到一起,继续发光发热。所以,我庆幸在最后的那一刻,我没有选择放弃;我庆幸我相信自己的直觉;我也庆幸我关注到内心深处那微弱但不灭的烛光。


后记:我想特别感谢我们第二小组,有娘娘当我们助推教练感觉心里特别踏实,她展现的D与I的一面,让我们放心的跟着她前行。她对人观察仔细入微,所以在晚上复盘的时候,她总是能说到我们心里去,给出具体实在的建议;感谢辉辉,她呈现S的特质一直在默默地付出、服务我们,感谢你帮我们“抢”的礼品哦;Mina的C特质总给人一种冷静、理性的感觉,记得在小组谈论的时候,经常会得到她的提醒和帮助;我还记得在地铁口处,小娜在那里安静地站着的样子,感谢你的等待,让我对DISC遇到的第一个组员留下美好的印象;Lina通过I特质展现出她阳光的性格和灿烂的笑容,总是带给别人开心的感受。欢欢和小语,给人一种很亲切舒服可爱的感觉。最后感谢画画,正因为有你,我们小组听课总能坐在前面,感谢你这个大暖男,而且也高兴跟你展现的是同样的特质。希望在DISC的道路上,我们能继续携手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莲城读书会】第22次线下活动分享~427~大狗室长 8月4日晚上7点30至11点,高新区湖南(湘潭)大学生科技创...
    大狗室长阅读 270评论 0 0
  • 人世间有千百种爱,天地可鉴,日月交容,碎月如钩,俱往矣,数风流人物,繁花恋。
    茗芷安灵曦阅读 307评论 0 3
  • 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我需要细细的回想,慢慢的品味。 我实现了我众多梦想中最大的梦想,就是能顺利的考进大学。我考到了...
    邱堇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