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Linux桌面版简介

Linux是一个开放性的操作系统内核,基于这个内核衍生出了许许多多的操作系统。我们日常看得见的基于Linux内核的操作系统自然是Android,不过,除了移动设备,Linux内核也可以拿来制作桌面操作系统和服务器、嵌入设备、智能手表的操作系统。今天要介绍的是主流Linux桌面发行版,它们适用于我们平常的使用的台式机与笔记本电脑。

封面配图@孤门寒雪

1.Linux发行版概况

1.1 Linux软件包管理体系

一个操作系统自然需要安装与卸载软件这个基本功能。不过,由于Linux的开放性,不同发行版本用来管理软件包的工具是不一样的,它们的对应关系大致如下:

对应关系

当然,Linux系统不仅仅存在这三种打包方式,只不过这三种相对于其他软件包来说很常见。

Linux发行版一般都会有一个或者多个软件库,在软件库里面放了一个Linux操作系统需要的所有应用程序与包括内核在内的核心软件,软件包管理工具也正是为了管理这些软件而生的。用来存储这些软件包的服务器叫做软件源服务器,也被称作镜像站点。目前国内的Linux发行版的镜像站点主要是各大高校来提供,不过,网易、搜狐和阿里也提供了镜像网站。

1.2 Linux的桌面环境

与Windows和macOS不同,Linux系统下提供了多种桌面,甚至可以做到在一个系统上安装好几个桌面。在了解Linux桌面发行版之前,我们先来看看Linux系统的主流桌面。

1.2.1 KDE桌面

由德国人创立而开发的桌面,据说还受到德国政府的资助。KDE桌面默认的主题与布局接近于Windows Vista,因此Windows用户很容易熟悉这个桌面。不过,KDE桌面具有强大的自定义功能,可以根据自己需要来折腾自己的桌面。

Manjaro+KDE


Ubuntu+KDE=Kubuntu(图片来自mintos.org)

KDE官网:kde.org

1.2.2 GNOME桌面

由GUN软件计划组织创立而开发的桌面,有自己的一套完整的风格,支持扩展插件与主题更换,同时也为越来越多的触摸设备做出优化。

GNOME3-原生界面
GNOME3官方渲染图
GNOME3-Ubuntu定制的界面

GNOME网站:https://www.gnome.org

1.2.3 Deepin桌面

一个由中国人自己自行开发的桌面,目前已经在国际上受到广泛欢迎。与上述两个桌面不同,Deepin桌面专为Deepin操作系统定制,不过也可以移植到其他发行版。

Deepin桌面(图片来自Deepin官方)

Deepin15.5官方宣传视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6794357/
Deepin社区官网:www.deepin.org

1.2.4 Cinnamon桌面

和Deepin桌面类似,Cinnamon桌面是Linux Mint组织为自家的Linux Mint操作系统开发的界面,其底层使用了GNOME的底层,不过也有很大的不同。Cinnamon桌面默认的操作类似于Windows XP,不过也可以把桌面自定义成自己要的样子。Cinnamon桌面目前已经被移植到Debian, Manjaro, Fedora等发行版。

Linux Mint Cinnamon

Linux Mint官网:https://www.linuxmint.com

1.2.5 Mate桌面

Mate桌面是Linux Mint为了一批追求经典的用户而开发的桌面,其开发蓝本来自于GNOME的旧版本GNOME2。相对于其他桌面,这款桌面具有占用系统资源少的特点。目前,Mate桌面已经被Ubuntu移植打包成Ubuntu Mate系统。

Linux Mint Mate
Ubuntu Mate(界面被修改成接近于Gnome2)

1.2.6 budgie桌面

发行版SolusOS为自家系统开发的桌面,目前已经移植到Ubuntu,故而有一个叫做Ubuntu Budgie的发行版。

SolusOS-bugdie原生桌面
SolusOS官方渲染图
Ubuntu Bugdie桌面

1.2.7 轻量级桌面Xfce,LXDE,Lxqt

这三个桌面都是可自定义程度非常高的轻量级桌面,同时占用系统资源也特别少,适用于安装在老爷机上面使用。这三者之中的Xfce更加流行,其他两者的关注度似乎不怎么高。

Manjaro-Xfce桌面
Xubuntu-Ubuntu的Xfce定制版本
Lxde桌面


LXQT桌面

2 各大发行版介绍

说完了打包体系与各种桌面,下面就来介绍常见的一些发行版。

2.1 APT系(使用deb软件包的发行版)

2.1.1 Ubuntu家族

Ubuntu是一个操作系统的名称,但是也是一个操作系统家族的代表作。Ubuntu由英国公司Canonical开发,最新版本使用的桌面是GNOME3。但是,Canonical公司官方也认可了基于Ubuntu的社区衍生版,并称之为官方衍生版本。

2.1.1.1 Ubuntu

Canonical公司的官方开发版本,有一段时间使用了自家的Unity桌面,不过现在又改用GNOME桌面。Ubuntu以适合新手入门而著称,完整的图形界面工具也会让新手感到满意。

Ubuntu桌面

官网:点击进入ubuntu.com

2.1.1.2 Kubuntu

Ubuntu的官方衍生版之一,默认使用KDE桌面,其他特性与Ubuntu类似。

Kubuntu桌面

官网:点击进入kubuntu.org

2.1.1.3 Ubuntu其他衍生版

点击访问Ubuntu衍生版集合链接

Ubuntu目前有好几个衍生版,它们有的使用了不同的桌面,有的适用于不同的用途。限于文章篇幅,这里只介绍了使用KDE桌面的Kubuntu。如果你愿意尝试使用了其他桌面的Ubuntu,那么请访问上面的页面。


Ubuntu衍生版

2.1.2 Debian

广义的Debian是指一个致力于创建自由操作系统的合作组织及其作品,由于Debian项目众多内核分支中以Linux宏内核为主,而且 Debian开发者 所创建的操作系统中绝大部分基础工具来自于GNU工程 ,因此 “Debian” 常指Debian GNU/Linux

——来自百度百科

Debian是一个单纯由开源软件社区推动发展的Linux发行版,支持众多架构的CPU,Debian官方因此也自称自己的系统是“通用操作系统”。Debian是Ubuntu开发的基础。不过与Ubuntu不同,Debian并不按照桌面来划分发行版本,而是用“使用了XX桌面的Debian”来表述客观事实。

Debian官网:www.debian.org

Debian官网

Debian提供以下官方支持的桌面安装镜像:GNOME,KDE,Xfce,Lxde,Mate与Cinnamon。Debian也是Ubuntu、Deepin等APT系列发行版的最上游发行版。

2.1.3 Deepin

由国人开发的Linux发行版,基于Debian的不稳定分支,有一个自己制作的很漂亮的Deepin桌面。该发行版从2003年开始社区运行至今已经有十几年时间。现在Deepin已经成立了民营商业公司,Deepin操作系统也进入了国家采购项目单。其用户界面友好,适用于刚刚入门的新手,也适用于办公人群。此外,该发行版也是目前入手门槛最低的发行版。

Deepin桌面
Deepin控制中心
Deepin应用列表(QQ是Windows版本)

目前,Deepin官方仅仅提供预装自家Deepin桌面的系统的安装包。

Deepin社区官网:www.deepin.org
Deepin商业官网:www.deepin.com
官方BBS(论坛):bbs.deepin.org

2.1.4 Linux Mint

一个在国外盛行的Linux发行版,默认使用自家的Mate桌面与Cinnamon桌面。其中,Cinnamon桌面以完善的设置选项、熟悉的使用习惯而大受欢迎。

Linux Mint目前提供预装Mate、Cinnamon、Xfce与KDE的安装镜像。

Linux Mint Cinnamon

官网:www.linuxmint.com

2.1.5 其他Debian衍生版本:

黑客玩具-Kali Linux:https://www.kali.org/
为程序员打造-POP!OS:https://system76.com/pop
Mac风格-ElementaryOS:https://elementary.io/

2.2 RPM系

2.2.1 Redhat系与Fedora

Redhat,Fedora与CentOS其实都是由红帽公司主导的Linux发行版,不同的是Redhat是需要订阅许可的系统,同时红帽公司承担技术支持;CentOS使用了Redhat系统的代码,而后免费给大众使用,不过,免费的CentOS并不能获得任何的技术支持;Fedora是Redhat系统的先行版本与免费版本,它上面使用了很多新鲜的开发成果与新的技术,不过这也导致系统可能存在不稳定行为。这里只介绍Fedora,因为Redhat与CentOS主要面向服务器——尽管它们也可以安装图形化界面。

Fedora主页:https://getfedora.org/

Fedora默认使用GNOME3桌面,不过其类似于Ubuntu,有使用其他桌面的衍生版,只是它们都被归在Fedora名下。最新版本Fedora使用DNF软件包管理器管理rpm包(对的,软件包管理器叫做DNF)。

Fedora GNOME3
Fedora KDE

2.2.2 openSUSE

首先,根据开发openSUSE的那帮德国人的偏执型人格,我先告诉大家,openSUSE必须是openSUSE,而不是OpenSUSE或者opensuse。打字打错了,银家不愿意😡。

坦率地将,openSUSE不太适合新手,在国内玩的人也相对较少,但是其KDE桌面与系统底层的配合程度与流畅程度、稳定程度都好于其他使用KDE桌面的发行版。它的YaST图形配置工具也是相当的功能强大,几乎可以配置一个系统的方方面面——这在其它发行版上面估计需要各种修改配置文件才做得到。

官网:https://www.opensuse.org/

openSUSE也使用rpm包,只是软件包管理器是Zypper与YaST。openSUSE有Tumbleweed版本与Leap版本之分。Tumbleweed版本国内俗称风滚草版本,其上包括系统底层在内的软件会一直更新为最新版本;Leap版本则有一个稳定的系统底层,一般只有应用软件才有功能更新,系统底层只有安全更新。

openSUSE桌面
openSUSE

2.3 Pacman系列(Arch系)

首先,必须说明,这个系列目前没有适合入门者的发行版本。本质上这个系列的都是高手的玩具,一大部分本人自己也玩不转😂。

Pacman系列有一个很好的中文软件源,使用请看:如何配置ArchLinuxCN软件源

2.3.1 Arch Linux

如果你已经是一个Linux高手,且不怕折腾,那么欢迎加入大Arch邪教,滚动式的更新会让你体验今天还能用明天一个更新电脑就炸了的酸爽。

主页:https://www.archlinux.org/

需要说明的是,Arch Linux没有指定的桌面,但凡软件源里面的桌面(如GNOME,KDE,Deepin等)都可以安装。其系统安装也不是图形化的安装程序,而是通过命令行来完成。因此,安装Arch Linux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否则少个数字就可以让你的硬盘全盘清空。

安装Arch Linux可以参考我的另外一篇文章:

https://www.jianshu.com/p/1b0514db5870

Arch Wiki:https://wiki.archlinux.org/

2.3.2 Manjaro

Manjaro是Arch Linux的衍生版。相对于Arch Linux,Manjaro提供了图形化界面安装与完整的iso镜像文件。Manjaro有多个系统安装镜像,它们分别有不同的预置桌面或者不一样的安装方式。Manjaro适合有一定Linux使用经验的用户。

官网:https://manjaro.org/

Manjaro KDE

Manjaro目前官方的镜像有Xfce版本、GNOME版本与KDE版本以及一个在线安装镜像。部分社区镜像则包含了其他的桌面。其自带的Manjaro设置可以管理硬件驱动与内核更新。


写在最后:

好了,文章大致这样了,说点自己的使用经验吧:Deepin适合稳定使用不折腾外加入门,对高分屏支持很好,只是小问题有些多,官方说好的更新老是跳票;GNOME桌面似乎还是那么不太稳定;KDE桌面很Windows范儿,因为当年微软就是学了KDE的任务栏。软件丰富度Pacman系列最强,当然,也最容易搞挂。

新手就上Linux Mint或者Deepin吧,Ubuntu也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