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意支持正版,但我不愿意花钱

        近日新海诚导演的日本动画片《你的名字》热映,朋友圈也都被这部电影刷屏,首日票房 7448 万人民币,在票房成绩上碾压了当日中国大陆院线所有上映影片的票房成绩。这部动画电影 2016年08月26日就已在日本上映,而后由于片源泄露,在国内互联网大面积得到传播,许多人在电影正式上映之前就已经观看了此影片,因此网络上有传言称或将取消引进,闹得沸沸扬扬,最后终于得到官方的回答,确认于12月2日在中国大陆上映。在票房狂欢和口碑狂欢的背后,值得我们思考的还有太多太多。

        不可避免地,我们又要老生常谈,关于版权的保护问题。 虽然从目前来说,我们还未遭到国外文化市场明显的大力抵制,但是在国际反盗版核心小组的盗版观察名单中,中国总是赫然在列,我国多家网站多次被美国电影协会点名。显然,这并不利于我国与其他国家及地区间的文化交流,从长远来看也自然会妨碍我国文化的持续发展。 当然,盗版之风盛行的主要原因在于监管部门的重视程度低,打击力度不够。再次,具体监管规定不甚明晰,那些想遵纪守法的也无所适从。此外,对相关内容产品需求的与日俱增以及互联网的天然媒体属性也使得盗版屡禁不止。为了保护版权,现今大多文化产品服务提供平台都逐渐取消了免费提供有关产品的服务,推出购买高级会员等服务,大众当然不乐意花这个钱,但是如果通过其他渠道获得盗版资源付出的代价比购置成本要高的话,大多数人自然会选择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正版的。

        鲁迅先生曾于1927 年在《无声的中国》一文中写道:“中国人的性情总是喜欢调和、折中的,譬如你说,这屋子太暗,说在这里开一个天窗,大家一定是不允许的。但如果你主张拆掉屋顶,他们就会来调和,愿意开天窗了。”这种先提出很大的要求来,接着提出较小、较少的要求,在心理学上被称为“ 拆屋效应”。利用这个心理效应,提高违法成本,对人们进行价值宣示从而达到我们所期望的抑制效果,即降低潜在的侵权犯罪概率。 大多数人作为市场上各类文化产品的消费者,能做的其实还有很多,比如说:坚持买正版的东西。这一点说来容易,我们口口声声都在宣称支持正版,只是一到掏腰包的时候,便败在了孔方兄的“威严”之下了,这时,金钱啊金钱就是自如自在的风,它往哪儿刮,人们就跟向哪儿。诚然,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无可厚非,只是在省钱之外,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想想这轻易得来的东西积攒了多少人的心血呢?那些精致优良的文化产品在创作者心里就是他们的孩子,我们得了他们的孩子却还理直气壮地这样认为:这都是因为国家没有好好管制,我用或不用,资源就摆在那里,那些孩子就在那儿,为什么不呢?为什么不拐走他们呢?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文化娱乐观:愿意支持正版,却不愿花钱。这也正是盗版之风盛行的一个文化土壤。从消费者的角度看,越便宜,越容易获得的东西越能让人没有盗窃的罪恶感,且大多网络文化资源以非实体形式表现出来,更加让人产生一种这不是盗窃的错觉。

         这时又有人站出来说话了:“说得好像没有泄露,那些人就会去影院看一样。”当真如此吗?我们中国人骨子里就是抠门的吗?还是有人愿意付费的,只是习惯问题。受历史和文化因素的影响,我们国人将习以为常的事物视为理所当然。一方面我们希望享受他人创造的成果,但另一方面却不愿付出相应的代价。我们习惯了的就是合理的吗?显然并不是这样。拿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文化产品——音乐,作为例子。我们希望未来在中国唯一能提供免费音乐作品的将是合法获得版权的平台,这些平台将试图争取让更多用户花钱购买高级会员服务。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几家公司成功让中国消费者为音乐作品付费,因为大部分网络用户都已经习惯了免费在线听歌。随着音乐人自身及其背后的团队公司对音乐版权的重视,当下各类版权人也都开始了自己的维权斗争。我们消费者也应该从一个被动者的姿态转变,从前我们是偷盗者,无处躲藏;现今我们是享受者,主动配合。版权所有者希望得到的结果是知识变现,而我们想要得到的是一场场文化盛宴,本就是公平而平等的交换。

         虽然不会容易,但也让我们慢慢做出改变,在保护版权的这条路上,稳健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互联网的免费思维,从来都不是以彻底摧毁版权为基础的,国内互联网在正版化的道路上一直走的跌跌撞撞,来自C端用户的抵制...
    郭静阅读 349评论 0 1
  • 人的一生中,总会有很多人来来去去,这些生命中的过客,抑或只是生命中简单的过往,抑或留下美丽的痕迹,久久不能忘怀。 ...
    清浠阅读 4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