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一辈子 直到老去死去

《纯真博物馆》由200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土耳其作家奥尔罕·帕幕克所著。原著上市两天就售出10万册,可见本书的受欢迎程度。帕幕克先生也曾坦言:“这是我最柔情的小说,是对众生显示出最大耐心与敬意的一部。”

一开始我也是带着极大的耐心与敬意去读这本书的。无奈读的过程中时跑神,时发呆,读了大半个月之久才读完,相对于其他书而言,这本书的时间跨度要长很多。

其实我在读此书的时候,心境是不断变化的。从读前的期待,到开始读前一小部分内容时的那种读不下去,要放弃的感觉,再到后来读到凯末尔连续八年晚上去看望芙颂所感受到的执着,以及最后芙颂去世,凯末尔走遍世界各地的博物馆,想为芙颂打造一所纯真博物馆时的感动与震撼。

在这整个期间,我的情绪,我的心态是不断跟着小说里的内容变化的。我承认,到小说的最后,我甚至有些舍不得迎来结尾。

这种感觉就像,一开始你不喜欢某部电影,但是在观看的过程中你发现它还挺好看,到最后它给你一个意想不到的结局,令你感动,让你震撼时,你才发现它要结束了,而你也已经适应了电影的表现手法。

一开始我不喜欢《纯真博物馆》里凯末尔这个角色,因为就他所做的事情而言,感觉他是一个不负责任,不懂珍惜,甚至有些自私的人。

他同时伤害了两个女孩,芙颂和茜贝尔。他与茜贝尔订婚前,爱上了远房亲戚芙颂,并跟她发生了关系。后他又与茜贝尔订婚,伤害了芙颂。又取消婚约,伤害了茜贝尔。这两个美丽的女孩,都是抱着和凯末尔“走到最后”的信念和他发生关系的。

那时候的土耳其一点也不欧洲,一点也不现代,童贞,一个女孩最重要的东西,如果失去了,而没和那个人结婚,她整个一生是要被诟病,被讨论的。

凯末尔的父亲去世,把家族企业留给他打理。可是他却沉浸在失去芙颂的痛苦里,精神萎靡,甚至忘记了他肩膀上的责任。母亲失去了丈夫,凯末尔应该多陪陪她,可是他在大多数的晚上在家陪母亲匆匆地吃完饭后,急忙赶去看望芙颂。

这些就是一开始我读此书,对凯末尔这个人物角色的看法。一个年轻有为,有知识,有文化的男人,不应该整天沉浸在儿女情长里,他应该记得自己的责任,努力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可是后来,随着阅读的深入,我对凯末尔的感情发生了变化,变得不再讨厌,而是慢慢理解他,理解他的行为,理解他的内心,理解他的情感,理解他心里对芙颂的爱恋。

八年,每个人能有多少个八年呢?又有哪些人为了爱情愿意等待八年?又或者是有谁愿意花八年的时间等待一场无果的恋爱?

相信很多人都不会,现在的人都很现实,没有谁离不开谁,就算谁走失了,地球照样会转动,生活依然会继续,也许没过多久,他们就已经忘记彼此了。

所以凯末尔对芙颂的执着,对芙颂的永恒的爱是令人敬佩,令人感动,令人向往的。

后来芙颂去世了,他用了十五年的时间,走完了1743个博物馆。通过参观世界各地的博物馆,看里面的展品,观察它们的特点,自此来构思,要建一个怎样的博物馆来纪念芙颂,来盛放芙颂的种种,他跟芙颂的种种。

为了芙颂,他无时无刻不在出发,辛苦与劳累都不在话下,只有满心对芙颂的爱,对她的回忆,对他们之间过去的美好。这些萦绕在他心头,出现在他脑海中,因为有这些美好回忆的存在,他所做的一切都变得有意义。

至此,凯末尔的形象也在我的内心变得高大起来。他为芙颂所做的一切也令我感动,令我震撼。

世间有多少这样的真情呢,爱一个人,直到老去死去,也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听说实体博物馆已于2012年开放,同时它也是一座因为书而特别建立的博物馆。希望有一天,我能踏上土耳其,去参观这座纯真博物馆,去感受芙颂,感受凯末尔对芙颂不变的唯一的永恒的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苏月亮/原创文章 我懂人微则言轻这个道理,很早之前我就懂如果你什么都不是,那么说出来的话都微不足道。于是,...
    苏月亮阅读 365评论 3 3
  • 市场营销需了解组织购买者对不同的市场营销刺激会怎样作出反应。影响组织购买者的主要因素是什么?组织购买者如何制...
    睿颖127阅读 744评论 0 0
  • 还没怀孕的时候,就经常听别人说一孕傻三年,在还没生肉包的时候,肉妈就经常犯二犯傻,这不,生完肉包,更是没救了。 所...
    兔兔竹本阅读 625评论 4 11
  • 《生活,平平淡淡才是真》 ——毅風 多少次梦想 未来能有所作为光耀宗堂 豪车别墅、事业兴旺 在追求中慢慢成长 时光...
    毅風阅读 38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