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代的日子之电影记忆无涯镜读书汇


在粉碎“四人帮”前,有一句顺口溜形象地概括了七十年代的电影状况,“中国是新闻简报,朝鲜是哭哭笑笑,越南是飞机大炮,阿尔巴尼亚是搂搂抱抱”。

《侦察兵》

七十年代上电影院看电影是一个奢侈的享受。一是电影院少,记得在我们居住的那个区只有两家。二是值得在电影院里放映的影片少,在粉碎“四人帮”前国产电影几乎处在断档的状态,有个王心刚演的黑白片《侦察兵》,后来大概是在74年和75年出了《春苗》、《决裂》、《青松岭》、《战洪图》等几部所谓的革命电影,而且还是彩色的。后来还有一部叫《反击》的电影,还没来得及公演“四人帮”就被粉碎了,这部电影是直接作为反面教材与世人见面的。

《春苗》

《决裂》

《青松岭》

《战洪图》

有时上映几部朝鲜电影,比如大名鼎鼎的《卖花姑娘》,还有一部叫好像叫《看不见的战线》,里面有个特务叫“老狐狸”。

《卖花姑娘》

《看不见的战线》

因为电影院和电影都少,买电影票就成了一件各显神通的大事。老老实实到售票口买票,基本上是行不通的,经常看到的是售票口的小窗户紧闭,旁边的一块小黑板上写着“票已售完”这四个字。偶尔有票可卖,也是要在人堆里挤上一番,挤得浑身酥麻才能买到几张丙票或丁票,也就是靠后排的和比较偏的票。而那些甲票和乙票早就通过后门卖出去了。当时有个单位在买电影票的问题上比较牛,这就是供电局。记得有一次我们正在电影院里看着电影,突然停电了,面对观众的一片“嘘”声,电影院的小喇叭干脆说:因为没有给供电局送票,他们把电给停了。


《决裂》这部电影里有两个著名的桥段。一个是代表着资产阶级教育路线的大学老师给工农兵大学生上课,讲“马尾巴的功能”,遭到学生们的耻笑。当时我们看的时候,也觉得这个老师挺可笑的,讲什么马尾巴的功能,马尾巴能有什么功能呢?后来长大些才知道,马尾巴是有着平衡的功能的,并非可有可无。另一个桥段是不知道一个什么身份的人,举着一个农民长满老茧的大手喊道:“什么是资格?这就是资格!”这个人说的资格,是上大学的资格。

记得看《卖花姑娘》的时候,黑暗的电影院里一片“呜呜”的哭声。在残存的记忆中,觉得这部电影的艺术性还是不错的,把那种被侮辱与被损害的氛围营造的栩栩如生,确实能够勾起大家心中的怜悯之心和同情之心。当然,小孩子们的情感还没有这样丰富,就算哭出来也是被环境胁迫的。当时我们碰面时,都要互相追问一下,“你看《卖花姑娘》时哭了吗?”如果谁敢承认自己没哭,是要被大家鄙视的。

学校有时包场电影,每到这个时候孩子们都是兴高采烈的。就是现在怎么也想不起来每个人需要交几毛钱了。

当时给我们带来更多快乐、留下更深记忆的是露天电影。露天电影主要是一些大的工矿企业为职工办的福利,一般是在周末,有时周三也会加一场。


打听和搞准有没有露天电影,如果有的话是什么电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为要事先抢占位子,提前知道消息就能抢占先机,占领有利地形。


当时的露天电影都是在单位的露天篮球场或其他空旷地带上,位置倒是不算少,但是不远不近的、不偏不倚的好位置绝对是稀缺资源。所谓的占位置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实物占位,提前把椅子凳子摆到那里,这种方式的好处是心里踏实,占得牢靠,不方便之处在于当时家里的椅子凳子都是有限的,甚至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提前拿去占位置了,吃晚饭时就出现问题了。另一种方式是虚拟占位,用粉笔或红砖头在地上画出线来,在线里写上“这是某某人位置,谁都不许占”,霸气一点的干脆再加上一句毒咒,如“谁占我的位置我X谁妈”,“谁占谁全家不得好死”之类的。这种占位方式需要以一定的实力做后盾,否则不仅占不住位置,反而会给自己带来麻烦。当然这个实力与大人的身份无关,主要是看谁家孩子多,谁家的孩子厉害。那时候普通职工和企业领导之间是比较平等的。


露天电影的开头一般都是新闻简报,相当于现在电视上新闻联播的作用。我们就是通过新闻简报认识了小胖子西哈努克亲王和总是摇头晃脑的宾努亲王。新闻简报之后是正片,可惜正片有限,翻来倒去的就是那几部,《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是看得最多的。有时一些在电影院演过的电影也会出现在露天电影中,如《侦察兵》以及《难忘的战斗》。偶尔还有阿尔巴尼亚的《海岸风雷》、《宁死不屈》、《地下游击队》、《第八个是铜像》什么的。好像还有两部罗马尼亚的电影,但叫什么名字就记不太清了。


露天电影的放映机多半也在露天,而且电影片子是几个单位共用的,有时放了上半场还得休息好一会儿,等着下半场的片子过来。每到这个时候,我们总是焦急难耐,眼巴巴地盼着负责跑片子的叔叔早点出现。


无论春夏秋冬、酷暑严寒,露天电影都是我们最期待的事情。尤其是在大冷天里,我们里三层外三层地把自己包裹起来,也照样会出现在露天电影的荧幕前。同学之间也把互相邀请去自己家的单位看露天电影当作一种表达友谊的重要方式,有时为了邀请谁不邀请谁颇为踌躇。


当时最扫兴的就是,本来是有露天电影的,结果却突然下起了大雨,被迫取消了。还有几次,本来传的电影是是没有看过的故事片,结果一开眼却是看了N遍的《地道战》之类的,挤在人堆里离开很不方便,就不免冲着大人耍耍脾气。还有一次更过分的,好不容易把新闻简报看完了,正片一开演却是一部科教片,不知道是哪个环节出问题了。

《渡江侦察记》

《秘密图纸》

《羊城暗哨》

粉碎“四人帮”之后,一大批被禁演的老电影重新与观众见面了,比如《渡江侦察记》、《秘密图纸》、《羊城暗哨》、《国庆十点钟》、《达吉和她的父亲》等。新电影也逐渐多了起来,如刘晓庆和陈冲的成名作《小花》,张瑜主演的《庐山恋》。后来外国电影也逐渐多了起来,如日本的《追捕》、《望乡》等。这些电影有的是在电影院看的,有的是在露天看的。

《小花》

《庐山恋》

再往后,露天电影就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意中想起看过的《绝命毒师》,开始一直有点不懂为什么最后那个化学老师会流落到妻离子散,六亲不认的程度,其实在他滑向...
    originalme22阅读 175评论 0 0
  • 八十年代。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某省某市某镇某村某乡某山沟沟。 某一家。 小虾米诞生了! 小虾米是个女孩儿,小小的...
    恋西阅读 694评论 0 0
  • 拖了一段时间终于把这本书的精髓思维导图整理出来,才觉得真正有一些收获,实践也证明了书中的观点学习是个循环往复的过程...
    我的主业是分享阅读 1,189评论 0 0
  • 下小雨的时候,落叶吸了水变得很软,一片片贴在硬帮帮的土地上,踩的人多了,就嵌到了土里,化石一样的,雨停地干之后,叶...
    毕业的阿福阅读 1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