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她说|这样的大女主我们拍不出来

前段时间,《淑女的品格》火爆微博和网络,虽然只是网友美好的设想,但也反映了一个问题:如今“伪大女主”越来越多的霸占内地电视荧屏,那些玛丽苏雷剧让观众产生了审美疲劳,更别说披着职场外衣谈情说爱的剧集了,看起来既不专业又不真实。

有一个问题不得不承认,我们并非没有优雅美丽、有气质的优秀女演员,但是能让人引起共鸣的职业女性角色却是凤毛麟角。

反观欧美电视荧屏,女性题材独树一帜,《使女的故事》、《大小谎言》、《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等优质剧集更是大放异彩。

下面这部美剧正是国产剧所稀缺的类型,它堪称职场剧的典范,更值得称赞的是其中对女性角色的刻画——

傲骨之战

The Good Fight

你看这海报,火红炽热的背景,三个有魅力的职业女性,多么霸气十足。

《傲骨之战》是《傲骨贤妻》的衍生剧,七季的《傲骨贤妻》讲述一个家庭主妇Alicia被丈夫背叛,重新开始律师事业,触底反弹的故事。情节听起来有点像《我的前半生》,只不过女主的崛起并没有依靠闺蜜,更没有傍上闺蜜的男朋友。

《傲骨之战》第二季已经回归,第二季相比第一季要多出三集。第二季开播仅一周,豆瓣评分就飙到9.7分。

《傲骨之战》有三条主线,三位女律师戴安、卢卡和玛娅代表老中青三代女性。戴安(Diane)和卢卡(Luca)是母剧《傲骨贤妻》里的配角,年轻的菜鸟玛娅(Maia)则是新加入的角色。

戴安是剧集的中心人物,第一季里年近60的她提出辞职,她本打算买普罗旺斯的别墅安度晚年,享受美好的生活。

噩耗突然降临,“庞氏骗局”让她一夜之间破产,原本的退休计划也只能取消。

由于戴安已经签署离职协议,她没有办法继续呆在自己一手创建的律师事务所。那些曾向她抛出橄榄枝的律所也不再欢迎她,因为戴安曾介绍很多朋友投资“庞氏骗局”。就这样,原本是受害者的她,却成了业内的毒药。

在这种情况下,有一家黑人律所愿意雇用戴安,戴安迅速成为这家律所的合伙人,勉强度过了这次危机,以前舒适的生活算是回不去了。

热心肠的短发黑妹卢卡也是一个女强人,她就在这家黑人律所工作,戴安破产后,她和戴安由竞争对手变成了同事。她业务水平精湛,工作能力出众,她努力想要升职,成为律所的合伙人。

卢卡很有职业精神,虽然在情感上和帅哥检察官科林纠缠不清,但在法庭辩论时,双方可以说是不留任何情面。

这才是我们想看到的CP啊,就是那种彼此独立,彼此欣赏,势均力敌的爱情。

剧中另一位女主玛娅由《权力的游戏》里的火吻妹子饰演,玛娅是一个蕾丝边,她在剧中有一个女性恋人。

玛娅原本是一个白富美,戴安是她的教母。她拿到律师资格证以后,就去了戴安的律所工作。

由于父母和戴安的关系,她在公司受到各种照顾,前途一片大好,却没有想到一夜之间落入地狱,她爹成为了“庞氏骗局”的始作俑者,她自己也有被起诉的危险。

她的手机会收到若干条辱骂短信和骚扰电话,公司里被卷入骗局的受害者也冲出来骂她。

第一季最后,她又被自己的亲爹坑了,玛娅被检方逮捕。

玛娅的父亲为了躲避牢狱之灾,骗了妻子和女儿,说他会去自首,其实他偷偷逃跑了,留下女儿为自己背锅。

在经历了第一季的重大变故之后,玛娅在第二季成长了,变得更加果断坚定。她知道要随时录音,留下必要的证据。

第二季玛娅以前的网球教练突然冒出来,她似乎和玛娅父亲的关系不一般,都能从玛娅父亲的账户里取走大笔资金。

检方试图通过追查网球教练,抓住玛娅的父亲,他们给了玛娅一段她父亲和女教练的情话录音。

这个录音显然影响到了玛娅的情绪,打断了她的节奏。最后还是卢卡和律所的调查员告知玛娅,这段录音是伪造的。

联调局开发了一种音频处理软件,任何声音只要导入四十分钟,就能创造出一段对话。为了说明问题,卢卡他们还拿了川普的声音和玛娅父亲的声音创造了一段爆笑的对话。就这样,川普被调侃了。

第一季里,编剧等主创人员只是通过开篇戴安的表情,含蓄表达自己的倾向和观点,第二季更加激进,可以说火力全开。

第一季的片头只是爆掉电脑、台灯、高跟鞋、名牌包等物件,第二季直接把荧幕上讲话的川普都炸了。

这还不够,还要通过剧中人物的台词直接点名吐槽。

(这里歪个楼,下图中的这个法官在两季都出现过,是一个十分有趣的人,只能说这剧每一个法官都很有个性)

第一季中,奥巴马貌似只出现在合照里。第二季,奥巴马和川普多次在剧中人物的对话里出现。

比如第二季的新角色丽兹,她是黑人律所创始人的女儿、光头合伙人的前妻,她在推特上抨击川普白人至上。

这也给她带来了麻烦,她的上司让她休息几周,躲避风头,因为特朗普不是他们这样的小官能得罪的,稍有不慎,乌纱帽就没了。

丽兹在父亲的葬礼上做出了她的选择,她决定辞职,来到父亲的律所工作(也就是戴安现在的律所),她打算跟随父亲的脚步,像父亲当年那样对抗社会的不公。

第二季已经不再像第一季那样,以玛娅家的“庞氏骗局”贯穿始终,而是聚焦当下美国政治,以此为镜审视社会问题,探讨在如今动荡不安的环境下,女性应该如何生存。

“Kill all the lawyers ”这句话也许会贯穿整个第二季,司法体系摇摇欲坠,整个律师行业将会迎来一场大的地震。

“Kill all the lawyers ”来源于一个激进分子在新闻里所说的一句话,他以律师过高收费为由,开车撞死了一名律师。

第二季第一集就有三位资深律师死亡,一天之内都能有两场葬礼,戴安在法庭上还亲眼目睹了警卫福特因为心脏病复发,咣当一声倒在地上。

编剧也许是意识到了没有任何对手能够打败强大的戴安,能击垮戴安的只有她自己,身边接踵而至的死亡正在一步步击垮戴安的心理防线。

其实再强大的人也有脆弱的一面,这样的设定也让戴安不再有强大的主角光环,看上去更像是一个真实的人。谁又不是在赤裸裸的现实面前摸爬滚打,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呢?

《傲骨之战》向我们展现的,是新时代的女性如何在职场中奋力拼搏,如何在挫折和磨难面前优雅前行。

女性不管处于什么年龄,哪怕失去一切,都要有与生活抗争的勇气和智慧,就如同60岁的戴安,与丈夫分居没有子女,退休金全部被骗走,依然能够凭借自己的经验和能力走出困境,我想戴安应该是每个女性都想活成的样子。

《傲骨之战》里的女性角色虽然各有各的特点,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她们都是坚强独立的职业女性,没有强大的玛丽苏光环附体,也从没有想过要依靠男人走向人生巅峰。

比如戴安在破产落魄的时候拒绝了丈夫的帮助,并且冷静的建议丈夫离婚,以免连累到对方;卢卡虽然喜欢帅哥科林,但还是提出了分手。因为她不想让自己成为科林仕途上的附属品和战利品,让他们的爱情看起来像一场交易。

成功的定义有很多种,可惜在国内,很多人还是会把家庭和睦、贤妻良母作为衡量女性成功的唯一标准。不管女性在事业上取得多大的成就,只要超过30岁未婚就会被叫做“剩女”,逢年过节就会被催婚催生。像戴安这种既膝下无子、晚年破产又和丈夫分居,在很多人眼中也许都算不上一个成功的女性。

再看看国产剧里的职业女性,要么强大的脱离了真实,要么还在走着“霸道总裁爱上我”的老路,我们看不到女主是如何独立自主与操蛋的生活抗争的戏份,她们人生的价值多半是在与男主男配谈情说爱中实现的。这其实已经是韩剧玩烂的梗了,更别提人家已经意识到问题所在,开始进步了,最近大火的《迷雾》不就是个例子吗?

如果不是傲骨系列,恐怕我都已经渐渐忘记职业女性应该是什么样子了。想要打响这傲骨之战,还真是任重而道远。

(本文首发FIX字幕侠)

我的另一篇关于《傲骨之战》的文章,文末有惊喜:“剧”她说|她们,是每个职场女性都想活成的样子

征文活动链接:【观剧团专题活动】第二期获奖名单&第三期活动:“剧”她说

我的公众号|豆瓣|知乎|微博:晶姐札记

更多文章请点击:公众号【晶姐札记】文章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