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姑娘,别着急,看清了再嫁

“我决定分手了!”

“别闹了,你都多大了?”

“人哪有完美的,差不多就行了。”

“赶紧稳定下来,大家都省心了。”

吱吱前两天发现男朋友跟别的女孩聊骚,没想到平常看起来一副道貌岸然样子的“老实男”,竟然也紧紧追了一把如今大潮流的脚步,掉了一地的“渣”。

吱吱和男友交往两年了,感情还不错,已拜见过双方的父母大人,不出什么意外估计订婚结婚也就是半年间的事儿。

结果,临近大过年的,竟被吱吱看到了这么一出幺蛾子。

吱吱伤心之余更多的是震惊,一直觉得他就是那种跟陌生姑娘说句话都会脸红的青涩小生,没想到跟个他口中说的“不那么熟”的异性居然能聊天聊的那么露骨:

什么“宝贝”啊,“小妖精”啊,“小骚货啊”,“小娘子”啊,“想你”啊,“么么哒”啊……

如果不是吱吱悄悄买了男友最爱吃的咕老肉想给他个惊喜,

如果不是因为男友聊天聊的太投入了直至花枝乱颤到没听到吱吱开门的钥匙声,

如果不是被吱吱冷不丁的夺走手机,

估计他们下面就该一起探讨探讨床上的解锁姿势了。

而吱吱也有可能一直被蒙在鼓里,继续坚信男友是个不折不扣的“老实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吱吱看到聊天记录的时候手都在抖,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才说服自己这不是在做梦,这就是那个每天都要亲她抱她说“老婆我爱你”,信誓旦旦的说“这辈子我只泡我老婆一个人”的“靠谱好男人”。

吱吱一怒之下摔门而出,刚好吱吱妈妈这会儿打电话过来,问吱吱和男朋友怎么样了,过年的时候要不要带回家来和亲戚们一块儿热闹热闹。

吱吱一肚子的气愤和委屈,冲着电话噼里啪啦的一顿大咆哮:“见什么见,我决定分手了!”

她妈妈吃了一惊,忙问怎么了,吱吱义愤填膺的陈述完事情大概的原委后,满以为妈妈会和自己一样愤怒的斩钉截铁甩出一句:“什么渣男!赶紧甩了!”

谁知她妈妈试探着说“你确定吗,他可能只是嘴上占便宜,没那么严重吧。别动不动就闹分手,也不看看你都多大了。”

吱吱挂了电话,心真真的碎了一地。

吱吱说,原来,我以为很了解的人,其实我一点也不了解他。包括男友,包括妈妈。

这个世界是怎么了?

放眼看去,像吱吱这样的例子其实很多。

前不久闹出陈思成出轨事件后,佟丽娅的父亲就在微博上暗示女儿“有颗忍耐的心,幸福才会来”,希望佟丽娅原谅渣男。

谈了7、8年对象的牛奶觉得和对方不合适要分手,爸妈极力阻拦,直嚷嚷“太亏了!”“都这把年纪了还能找谁啊!”“就他吧!别挑了。”

核桃的老公不顾家不务正业屡次失望后下决心要离婚,周围人纷纷摇头:“为了孩子忍一忍吧。”“再找也不好找了啊。”“那么多亲戚看着呢,别闹笑话。”

……种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生活在一个对年龄很敏感的时代,对于女孩子来说,过了25岁,就被盖上了“大龄”的标签,再过两年,就被赋予了“剩女”的称号。

为人父母的,如果家里的女儿年纪到了还没嫁出去,出个门都怕邻里街坊亲里亲戚的问一句:“你家闺女成家了吗”,若是一听说连个对象还没有,就绝对又会忧心忡忡的加一句:

“还没啊,不小了,得抓紧啊”

感觉好像人家闺女不结婚他家地球就要毁灭了似的。

着实,女孩儿们的黄金时间很短,比男孩儿金贵的多。

父母压力很大,他们再挺你再懂你,当看到和你同龄的人成双成对阖家欢乐,看到当面开玩笑说过要定娃娃亲的老战友们孙子都可以打酱油,再看看形单影只孤身一人的你时还是会心里一酸,害怕你没人照顾,将来老了没个依靠。

他们觉得女孩子很弱势,他们其实是很心疼你,可往往正是因为这样,容易心急,怕你错过了眼下看上去的“好时候”,变得有些急功近利,自恃“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索性替你拍了婚姻的板。

爱情里,我们有可能相互了解之前就喜欢上对方了,相处过后发现三观不合性格相悖,就分开了。

因为恋爱的时候我们都还很年轻,有大把的时间,可以犯错,也因为爱情里没有什么契约,我们也来得及纠错、改正、和重新再来。

可是婚姻里,同样的,我们有可能因为年龄、家庭、社会压力等种种大环境的影响,在相互了解之前就成为了“一家人”,后来依然面对三观不合性格相悖,甚至婚姻触礁时,才惊觉当初的那一板,像是真的拍错了。

你以为他细心体贴,一定是懂得心疼老婆的好老公。嫁过去了以后才发现是个奶嘴男,婆婆一句话大气也不敢出,永远不会维护你。

你以为他勤奋上进又聪明阳光,肯定能很好的呵护你宠爱你,谁知道嫁过去以后发现他世故城府又自私凉薄,疑神疑鬼甚至限制你的人身自由。

你以为他老实巴交的一定不会有什么花花肠子,结果新婚怀着孕的你就不断发现他手机里各种暧昧短信和满口谎话。

你以为你就是她心中的女神,当年是怎么跪舔又哭又喊山盟海誓使尽浑身解数过兵斩将的才把你娶回家的,一定会好好珍惜你。谁知他婚后就跟变了一个人似的,对你冷冷淡淡,一副随你便的样子。

你以为两个人在一起了那么久,一起吃饭,一起逛街,一起讨论过那么多话题,一起经历过了好多事,每个眼神和每个动作都是那么熟悉,看到他就是像照镜子一样,什么都清清楚楚的。

而事实是你会蓦然发现原来你好像根本不了解这个跟你朝夕相处的枕边人,你的内心深处也在日复一日对过往那个他的肯定和毋庸置疑中变的没那么强大,对面前让你失望的他无法招架,也无力逆盘,不知道到底是对方变了?还是他本身就是这么一个人而自己被骗了?

于是开始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和认知,痛苦就产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他变了吗?

不是。他本来就是这样。

那是你太傻被骗了吗?

也不是。

是两个人在一起恋爱的时候,大多数的时光还是片面的,没有太多柴米油盐的世俗,也没有太多金钱物质的拘束和人情世故的应对。

一个人的隐藏性格和很多特性,在没有遇到具体事实发生的时候,是不会显露出来的,因此很难发现。

好像吱吱的男友出轨的趋势,是在三年后才显现出来的;

牛奶意识到两个人价值观的不合,是在交往了7、8年后才显现出来的;

核桃的老公不务正业,是在孩子出生后才显现出来的。

这时候如果已经结婚了,大多的情况,最终还是因为分开成本太大而选择了隐忍和将就,一辈子搭伙过日子,就这样吧。至于快乐与否,也只有自己知道了。

所以,每每看到女孩子们叫苦婚前婚后的千差万别,感慨的同时也会不由得庆幸,幸好我还没结婚。

新型些的父母可能会说谁也没长个前后眼儿,先结了,大不了就离呗。

可是各种关系,皮连着肉肉连着筋,岂是容易的呢。不然那些为了孩子身陷不幸婚姻里难以脱身的姑娘们,其中也不乏曾经都是出身优渥和家教良好的女孩子,她们都是傻的么,不知道止损么。

有人说,婚姻这么可怕,我们是不是最好还是不要结了啊。

我们又没有预知能力,难道要拿一辈子去考验一个人吗?

当然不是。

我想,大部分不幸的婚姻结合,大概都是由于当初一纸婚书时,并没有成熟的心智所导致的吧。

不知道自己和对方到底要什么,不要什么,彼此的目标是什么,底线是什么。

所以才会看不清,看不透,觉得年纪到了,眼下看上去对方也还不错,就是一个形式,再加上疲于纠结,以后有什么问题,也是日子推着人走,到时候再说吧。

婚姻的本质,大概就是为一对真正成熟男女设定的爱情契约。

只有心智成熟的两个人,才能恰到好处的磨合好最舒适的相处模式,才能在各种问题出现时能够从容冷静的思考和解决,才能不会觉得婚姻是束缚自由的牢笼,反而是助自己渡到人生彼岸的阶梯,才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心智成熟的时候缔结的婚姻,也许皆大欢喜的几率要大得多。

这样看来,婚姻幸福与否,似乎跟年龄无关,跟早婚和晚婚也无关。

老一辈常说的一句话:“婚姻不是儿戏”。

一个投入四分之三人生筹码的赌注,要慎重。

所以好姑娘,别着急,真正长大了再嫁,真正看清了再嫁。

宁愿被“剩下”,也别草率买进一份未来会贬值的婚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