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经验的关键在于对接思想

学习经验的关键在于对接思想

读第42条《怎样学习别的教师的经验》

莱州市文峰中学  程挺模

领导常说,“某某老师的课上得好,大家要多去听一听。”

听课老师常说,“某某老师课堂结构层次清晰;这个班的学生配合真好啊。”

听课学经验,到底学什么?是看老师讲课表达,还是看学生反应?我想,这都是表象,都不全对。苏霍在这篇文章中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在文章中,苏霍举了一个我们都有同感的听课例子,这是一节写字课的例子:你到有经验的教师的班上去听课,只是为了了解他是怎样教会儿童写好字的,但是,到时候你却会发现许多好像跟你的观察对象并没有直接联系的东西。我老实坦白地说,某某有经验老师的课也没有那种“高高在上”的感觉。苏霍又对新教师说,“如果你一个挨一个地去听所有教师的课,那是很难得到教育技巧的要领的。”他认为,“学习别人的教育经验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是一种创造。”

既然学习经验是一种创造,那么,就先从学习策略谈起吧。

策略之一是要有对所学班级的整体感知。

苏霍说,“ 我建议你先看看所有年级教师的学生的练习本”。他认为,学生的练习本是全部教育工作的一面镜子,练习本里包含着全部教育过程的成果。学生的字写得端庄秀丽,你就到这个班的教师那里去听课吧。这就是对班级的提前侦查获取的整体信息。我们听课都有这样感觉的:走进课堂,首先是要观看班级卫生条件的,再是要观察墙壁文化的,三是要看学生桌凳物品摆放的,最后才是要看学生课堂精神面貌的。如果一个班级很干净,文化氛围很浓厚,书籍学具摆放很整齐,学生有礼貌有神采,那么这个班级的班主任一定是下了功夫来做这些事情的,我们到这个班级听课感觉是值当的。根据这个特点,我回想初四某班从去年冬天到今天春天,班级管理的一直是“清清楚楚”的,即使连书包褡裢如何在书桌一侧,如何装书,也是统一要求的,我当时还拍照发了微信的,给全校作为示范的。这样的班级就是值得听课取经的。果不其然,近日中考成绩揭晓,该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策略之二是要有对所学教师工作的全面了解。

苏霍说,“如果不深刻理解教师所做的全部工作,不了解他对儿童所施的影响如何,那就对他的教育经验的任何一个方面都理解不透。” “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是不可以的。还是苏霍的写字课的例子,要理解“写字”一件事取决于哪些条件,才能对写字课有全面的了解。我想教师教导写字的方式方法是大同小异的,有经验老师的做法还在于他还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思考能力,培养学生朗读表达的丰富情感的能力,以及学生阅读的数量问题,还有他对个体差异学生的辅导工作,此外他对问题学生的家校沟通能力等,这些是我们在课堂上不易觉察的东西。好的教学效果的取得,都是多种直接或间接的多种因素决定的。如何获得这些信息?最好的方法就是了解这个班级的学生,并且是不同层次的学生,我们就很容易了解有经验老师所下的全方位的功夫了。我们听县市级优质课教师示范课的时候,都感觉课上得好,可是我们就是照着原教案去仿,无论如何也上不出人家的水平,除了自身素质因素以外,更多的是我们平时就没有做一些对学生有益的训练性的铺垫性工作,“只见其一,不见其二”,“书到用时方恨少”,自然所仿的课堂效果也就不佳了。

策略之三是要有对所学教师思想的基本把握。

苏霍继续举着写字课的例子:“你在仔细地观察阅读教学法,但是你并没有发现什么意外的新东西。你再去听一次课,以后就接连地听下去。你把一切都跟自己上的课加以对比。你完全照着他的办法教,但是结果却远不一样。” 苏霍认为,“学习优秀经验,这并不是把个别的方法和方式机械地搬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去,而是要移植其中的思想。向优秀的教师学习,应当取得某种信念。”咱们山东有个杜郎口中学,是搞小组合作学习很著名的,全国慕名学习者甚众,但取得真经者甚少;辽宁有个魏书生,四川有个李镇西,都是著名的教育教学大家,但他们的班主任工作法和语文教学方法,也是闻者多,成者少。大概是从者只“复制”不“刷新”的原因,因为“复制”是直接拿来的照搬主义,“刷新”是要嫁接和重新创生的,是要“自我革命”的,是要改变思想的。说到这里,说明教学思想的重要性和指导性。说到底,要学习别的教师的经验,关键是要学习人家的先进的教学思想。经验即为思想,学习经验即为创造思想。

策略之四是要有对自己教育认识的科学规划。

学习别的教师的经验,是教师提升业务的重要途径。我分析苏霍的观点,主要做好三个方面:一是 提高教育技巧,提升思想的素养。我想,取经老教师,一定要有个人的思考和科学的探究研究精神,把借鉴经验和自我思考结合起来,把人家的经验接地,把自己的认识提升,这样思想就对接了。二是观察研究同事,学会自我教育。通过整体感知和现场听课取经,取长补短,自我修正,一直保持学习思考状态,慢慢形成自己的教育思想。三是看待结果要长远,学会等待。任何人的成长变化都是需要时日的,教育思想也是需要验证和完善的,新教师要有谦虚等待的心态。今天所做的工作,在许多情况下,要经过若干年才能对它作出评价,这是教育规律,苏霍说。

如果领导再说,“某某老师的课上得好,大家要多去听一听。”

那么你就可以问,“某某老师的课好在什么地方呢?”看看领导谈的和苏霍有多大差距,思想对接了没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真的很奇妙,有些事情因为知识的问题,你无法解释,但还有一些,你了解它的一切,却也无法解释它。 你能知道多少逻辑...
    点融黑帮阅读 537评论 1 3
  • 给一株吊兰换盆时 团在一起的根,缠绕交错成花盆的形状 华丽厅堂里,那一棵棵高大的盆栽 是在怎样的铜墙铁壁中。裹足不...
    夏木泽阅读 133评论 0 1
  • 今天体重58公斤,两周前我63公斤,我整整减了5公斤。这两周我都经历了什么?拔罐和每餐只吃单一食物。 前三天食谱:...
    彪悍另一只猫阅读 18,927评论 16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