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ver gonna say goodbye I 台湾旅行

【导读】台湾旅行的完结篇终于来啦!此篇还是关于旅途中遇到的普通人儿,给我很多温暖的“动物园”司机、茶店阿姨、餐厅老板、飞机上的独行女孩。有很多欢乐,也有不舍。

花东线的“飞鼠”司机

花莲民宿的黄先生帮我安排了“花东线”(在台湾东部沿海岸线驾驶)的租车服务,当然我也是和其他几位旅客拼车,有嫁到荷兰的东北大姐两口子、刚大学毕业的两个香港小朋友。所以,我就坐在了副驾驶上。

“花东线”

司机姚先生注意到我双手发微信的速度之快,于是开启了我们一路差不多8小时的聊天。他是一个生活经验很丰富的人,做过厨师,现在开车走长线,几乎住在车上。兴致来了,和朋友去山上打猎,比如“飞鼠”,也到成功小渔港收购水母卖到城里的餐厅,还曾在九份的坟山睡在车里一夜。

九份老城夜景

我总是问他各种台湾的历史人文问题,他说知道的我都会告诉你;不知道的我也不会乱说。他知道我喜欢拍风景,每听到我按快门就帮我摇下玻璃窗。我们从早晨一路南下到傍晚,却也不觉得累。我还拍到了特别美的晚霞。

“花东线”上的晚霞

他说家人已经迁到台湾好几百年,但一直想找到在内地的老家。所以,如果我回去后,有“姚”姓的宗祠,还请告诉他。

到达我垦丁的住所时,我递给他从北京带来的明信片,道谢。

没想到十几分钟后又收到讯息:“不好意思,我刚忘收钱了。一会儿再来找您吧。”……

台湾最南端--鹅銮鼻灯塔

从垦丁到高雄,我也临时决定包车前往。所以垦丁的姐姐帮我预订了车,没想到下午我一直提前出发的时间。

当我收到“飞鼠”司机的讯息:今天几点走?

我回复他:抱歉,我已经约了其他车。

他说:那个司机就是我啦……

我告诉垦丁姐姐后,她说:哦,就是那个忘了收你钱的司机。

原本以为只是我一个旅客,没想到中途又有从台北来的一家人。为了协助他掩饰车上还有其他客人,我一直坐在副驾驶做沉默状,也怕暴露我的口音。

当台北“妈妈”问前面的小姐怎么一直不说话,是不是我们太吵了?

他慌张回答道:她比较喜欢拍照片。

我就这样一边拍照片,一边听他们的聊天,也多是唏嘘现在人心不古,教育制度不够好。

最后抵达我的目的地后,我郑重给了飞鼠司机今天的车费,再道再见。

高雄的摩天轮
高雄的驳二艺术特区

台南的“大熊”司机

在安平古镇看完树屋后,我回到平房拿上行李,准备打车去火车站前往阿里山。

安平树屋--榕树的力量

一个湿热的下午,路上的出租车并不多。我站在路口,终于看到不远处有一辆,果然是空车。

爬山的傍晚

当司机知道我要去阿里山后,他告诉我,“可是你只能一段一段坐车,不能直达的话,到阿里山可能会挺晚了。不如我直接送你过去吧。平时我收3000台币,今天就收你2500台币?”

“要不就2000台币吧?”

“小姐可真会杀价。您还这么认真,真得用计算器算起来了…我也是因为没去过奋起湖,顺便去看一下。上回我拉了客人,一直在后排讲鬼故事,吓得我不敢回头…我只是一个好司机啦,你可别吓我哦。”

“可是我坐你的车,还能坐上去阿里山的小火车吗?我想坐小火车啊...”

一路的欢声笑语 ......

“你要拍照或上洗手间就告诉我哦,我就停下来。

哎呀呀,从洗手间出来完全变了一个人啊。刚上车的时候那么狼狈。

你上山后怎么这么安静,是不是晕车了?

下回你来台湾,我们就是朋友了哦!等我50岁更有定力了,就去内地玩。”

偶尔也会严肃 ......

“平时我也常去送援助家暴的社工。经常一去就是大半天。很多人都不愿意接这样的活。但我还是想做些自己喜欢的事,对吧?”

阿里山的茶店阿姨

云雾缭绕的阿里山

一不小心我就住在了阿里山半山腰的奋起湖,第二天一早又得再找车开往山顶的阿里山公园。拖着行李走在偏僻的老街街尾。

这时一家茶店的老板娘主动跟我说,我让店员帮你提行李爬阶梯。

我在旅店安顿好后,又专门回来谢谢她。

她问起我,你明天要怎么上山?

我告诉她还没有特别好的选择。

她说,我帮你打电话确认下,我记得还有其他的公交可以转站上去,还比较方便。

这样,我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不用半夜拼车去看日出,也不用快中午才上山,刚到就准备又坐班车去日月潭……

阿姨说,我送你一包点心,明天可以当早饭吃。

我说,要不我在您这选点茶吧,为了谢谢您,我也可以带回去当手办。

年轻的阿姨已有60多岁咯

所以,晚上八点多,我们坐在一起喝功夫茶,从高山茶到红茶。每道茶都先让我闻茶香,再告诉我如何分辨茶的好坏。

她自己家在阿里山的茶园,喝自己的茶,也用顺丰寄茶到内地。

她说,现在喝茶挺好的,你不用着急赶路,我们可以好好品尝不同的滋味。

临走时,又给了我名片,“明早你要是有什么问题,阿姨的店8点就开门,可以来找我。”

终于坐上了阿里山的小火车

台北的泡面达人

台北捷运里的老城海报

初到台北,我连着两晚去了不同的诚品店体验。诚品敦南店是24小时,地下的美食区种类也更加丰富。我一边走一边默记一会儿想去的店家名字—“泡面达人”。

是的!虽然名字不是我的菜,但它居然卖“松露饭”,价格还很实惠!我买了果汁后又回来和老板娘点餐。

“可不可以要一个小份的蔬菜呢?”

“可以呀!我和我家爸爸说哦。他以前可是在法餐厅做厨师呢。”

“哇,不过怎么想起做泡面呢?”

“因为他做的泡面很好吃哦!我们以前还出了一本关于泡面的书呢。”

待我坐在餐桌前,过一会儿真有法式风格的白色大盘子来了。

顿时这一餐变得高档,还引得路人过来问我是在哪家店买的,看起来又健康又美味。

心心念念的松露饭

这也是我在台北最早认识的一家人。环岛一圈后,我又去了他们在101大楼附近的店面,再享用了另一道芙蓉虾饭。常有人问你最喜欢吃台湾的哪样菜?我很不好意思得答不上来,心里想的却是那道松露饭...

与餐厅老板一家

我曾问一个台北大姐,“你们结婚后都喜欢叫老公为爸爸吗?”

“当然啦。刚结婚的时候是老公。有了小孩是爸爸。等到老了,就变成死鬼啦。”

飞机上的塔吉克斯坦女孩

桃园机场

离开台湾不舍,但又满心温暖,我坐在飞回北京的飞机上。邻座是一个比我晚到的,长相清秀的小姑娘。

我问她,需要帮忙提行李吗?看她没反应,我又用英语问了一遍。于是,开始了我们愉快的聊天。

原来,她是暑假来台北的生物研究所实习的大四学生。在这里也度过了欢乐的时光。虽然才大四,高中时也去过美国交换了。

她告诉我,要在北京经停19个小时,才能继续飞往自己的首都,而后回家坐火车又需要10几个小时。我不禁佩服起年纪小小的她,那份淡定从容。

我给她画了一幅在北京闲逛的路线图,如果她想出北京机场看一看。离开前,我给她送了一些明信片,她也给了我一个钥匙扣--冬不拉乐器,她说上学时她也常演奏。

我们在北京的到达港拥抱、告别。

这不常是我在台湾时,当地人主动对我的帮助吗? 现在,我也如此自然得做起。

桃园机场

也许,这就是旅行带回来最好的温暖传承。当获得了这么多的温暖后,自然也是想把它反馈出去的。

虽然我变成了“黑妹牙膏”,但是带着温暖的心回来了。That's How I Come Back New.

一路上,我也在思考:如何成为更好的人,如何学会付出,如何应对负面情绪。

旅行,也许容易过度浪漫理想化,也容易去比较自己的预期和现实。但想一想,我们可以从旅行中学习和收获到什么?这份反思就是真实而有意义的。

也可以不把旅行简化成享受消费行为。它,更可以是一次学习交流之旅。

阿里山国家公园里的绣球花

In the end, it's all about people. How do you feel and interact with them. What kind of impact will you leave to the people around you.

Do not ask what other people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other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台北:初见倾心 D1 其实严格意义上讲,这不算是第一天。傍晚六点从宝安机场登机,两个多小时后到达台北桃园机场。尽管...
    Emma1962阅读 614评论 0 0
  • 前阵子,两个师妹问我台湾的攻略。我让她们去我空间里自己找。晚上回去翻的时候,发现那时候还真挺棒。两年前还年轻时,可...
    取名字太难阅读 1,687评论 2 18
  • 看《菜场经济学》,是轻松又痛苦的阅读体验。 轻松的是他的调子,全然没有经济学类书籍的晦涩,它清晰、直白、直指人心。...
    落落_大方阅读 1,711评论 0 0
  • 在如今这个Lean/Agile横扫一切的年代,设计似乎有了被边缘化的倾向,做事的周期如此之快,似乎已容不下人们更多...
    沐风大神阅读 322评论 0 1
  • 周二大盘小幅低开,全天基本呈现窄幅震荡的态势,波动不大,最终以3191点的小阳线收场,虽然涨幅不大,但是今日的个股...
    叶问内参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