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行记35》休斯敦莱斯大学

建筑,这是最高的艺术,它达到了柏拉图式的崇高、数学的规律、哲学的思想、由动情的协调产生的和谐之感。这才是建筑的目的。———勒·柯布西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创造全新幸福生活/陈琳

下午4点我们6个人开车从c镇出发,途经达拉斯,5个小时抵达休斯敦。晚上9点入住希尔顿酒店,预订时恰逢酒店特价。

小朋友见到酒店,竟有些失落,说与想象相差甚远,房间不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一早去参观莱斯大学,朋友先把我们和她女儿放在莱斯大学门口就办事去了。

百度莱斯大学介绍:

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简称Rice,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郊。为美国南方最高学府,美国大学协会(AAU)成员,是一所世界著名的私立研究型大学,”新常春藤“名校之一。

1891年创建,号称南方哈佛(The Harvard of the South)。莱斯大学在2017-2018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告》美国大学综合排名中列第14位。在“最佳生活质量”中排名第一,“最佳本科整体学术体验”中排名第三,同时位列前20所“学生从不停歇学习”的大学,全国“众多比赛/课堂互动”的大学中位列第一。在2008年版《普林斯顿评论》中,莱斯大学在“最佳价值”私立大学中位列第一。

步行去校园,大门很普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穿过一排排古树,一幢宏伟建筑映入眼帘。远远望去象一座神圣庄严的城堡,又象一座美丽绝伦的艺术品。大气、精美、高贵、奢华,又有一种神秘、内敛、沉稳、厚重的气息。它色彩古朴,风格清丽,妥帖、舒适。

露台采用弧形栏杆,大小不一的罗马柱站立窗拦,象婷婷玉立的少女迎风飞扬。线条简单,修边浑圆,返璞归真。建筑圆角极富动感。

西班牙地中海的建筑风格,有着长远历史,综合了众多国家建筑精粹,是世界建筑史上经典风格之一。门廊、圆拱和镂空是主要元素。

近看众多回廊、穿堂、过道。细节处理细腻精巧,贴近自然脉搏,拥有永恒生命力。阳台、窗间柱子用螺旋形铸铁花饰。

色彩纯美自然,本色呈现。墙体厚重,白色、米色混搭。取材朴实,外墙斑驳,舒适的视觉感,完美的生态性。

拱形门窗,窗廊上罗马柱,极具特色。走进白色大理石上精美的雕花,大气磅礴,却又有一种秀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拱形大门,门沿镂空雕花,可谓绝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门廊和窗呈拱型,窗洞略小。墙体、护栏、门窗框架乃至屋顶上的筒瓦都是圆弧形结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拱门内,防锈锻铁为装饰的小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宽敞的廊,长长的廊道,延伸至尽头然后垂直拐弯。数个半圆形高大的拱门连接,有种置身于画的感觉,又象穿越至西班牙古老建筑群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一幢建筑群映入眼帘。

左边的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右边的楼,红瓦米墙,门上小尖顶,很有意趣。质朴温暖的色彩,外立面色彩明快,醒目又不过分张扬,柔和的色调,阳光、活力,有种踏实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一边欣赏,一边惊叹。沉浸在艺术海洋,无尽遐想。

该校创办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外一幢建筑,极简风格,墙上细微雕花,花岗岩门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轴线上第二幢建筑大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内室巨型图书馆,古色古香(从窗外拍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全玻璃休闲咖啡厅,阳光照耀下内外很通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进另一幢建筑,色彩明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空内地中海风格,蓝色调。优闲与宁静扑面而来。这里是学生休闲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透的廊,让一切都很清澈。来来往往的学子,带着自信的光茫。廊外阳光明媚,绿荫蔽日。学子们独坐或两三个一桌,看书休闲,好不惬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空内墙上挂着画,色彩丰富,诗意的美。蓝色的沙发与蓝色墙面相呼应,很安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穿着一片巨大草坪,周围一片建筑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斜坡上建有休息亭,外面几乎看不见里面的人,极度隐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风、看雨、读书,研究学科。笑笑、哭哭、唱唱,努力拼搏。肆意年华,青春无悔;梦想之路,激情澎湃。此处设计,让人叫绝。

静观四周升起“人观景尽收眼底,景不知人居何处。”的意境。

中轴线的一幢建筑,几根白色柱子紧密地站立在外墙上,窗沿镶嵌白色线条,这些线条组合成一个个长方形,自成一格。外观朴实、简洁,又有一种气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门而入,别有洞天,高高的空间挂着巨形图画,高雅的沙发组合,犹如五星酒店,大厅坐着人低头看什么。不明究里撞入,不好意思肆意张望,匆匆擦肩而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继续走进去,象进入一个洁净的圣殿,纯白的墙面,除了几幅淡雅的画,几乎没有任何装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下子置身于洁白的殿堂,就象在梦境中。美好的建筑、洁净的空间可以净化人心灵,成为一种精神食粮。

我相信有情感的建筑。“建筑”的生命就是它的美。这对人类是很重要的。对一个问题如果有许多解决方法,其中的那种给使用者传达美和情感的就是建筑。———路易斯·巴拉干

继续行走,来到一幢外形奇特的建筑,走进大门原来是一个巨大的橄榄球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向校门方向行进,在校门外看到许多人跑步,跑道沿着校园一周,是土路特别适合跑步。 赞叹学校考虑周到。

校园外有许多别墅,别墅风格各异古树围绕,特别喜欢这一栋白色的别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栋建筑外面有吊床,小朋友特别喜悦坐上去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在门口等我们,我们恋恋不舍离开了学校,拍了几张中轴线上的建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朋友汇合后我们去中国城吃兰州拉面,室内装饰雅致,面的分量很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的地方去了就忘了,有的地方去了再也忘不了,谢谢建设者们创造的这么宏伟的杰作,谢谢这么美好的时光!

                简书名、公众号

              创造全新幸福生活

  荔枝微课《(爱.悦.读)读书时光》创建人

        邮箱:chenlinwdh@163.com

            个人微信号:chenlinwdh


其他相关文章:

《和梦想一起飞翔》https://www.jianshu.com/p/1b6f6379a957

《(爱.悦.读)朗读时光第2季,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https://www.jianshu.com/p/dde7bfb4770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