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心似玉》:低到尘埃里的爱,终究是自我折辱

爱情,从来都是你情我愿的事,没有谁去勉强谁。或甜蜜相伴,或成全放手。

记得曾经看到过的某句台词,大概是关于爱情的,最三观不正的台词。

大意是这样:那时候的你,只不过是失去了一条腿,她割舍的可是爱情啊!

我要吐了。

《锦心似玉》中的乔莲房为了自己的所谓爱情,即使为妾也甘之如饴,值得吗?

1.花园偶遇

乔莲房说自己见到徐令宜的第一眼起,就将他放在心中,自己对徐令宜一见钟情了,就认为努努力一定会让他爱上自己,迷之自信啊。

被元娘算计后,其实可以不必嫁进徐家做妾,她偏偏选择了最窄的一条路,妄想走成自己的康庄大道。

虽然有的人觉得爱情至上,但爱情也不能置于道德之上。

徐府的春日宴,真是热闹非凡。随性逛花园的乔莲房偶遇了徐令宜,精准摔到对方怀里的烂大街桥段再现。她就那么直直地扑进了徐令宜的怀抱,还那么巧,就被十一娘给看到了。

妻子卧病在床,丈夫与别的女人搂搂抱抱,这样的徐令宜,十一娘是看不上的。

心心念念的人就在眼前,自己又摔倒在他的怀里,乔莲房心中是暗喜的。

2.元娘的算计

乔莲房摆脱了其他小姐,大概想要再与侯爷来次“偶遇”,不料被丫鬟泼到了茶水。不知所措间,丫鬟建议她到内院烘干衣服,乔莲房的第一反应不是拒绝,她心里想着:或许能在内院见到侯爷。然后说:“那也只能如此了。”

看着似乎很被动,其实还是自己动了不该有的心思,有所图才最容易中招

去别人家做客,总该有客人的样子,没有主人邀请,贸然去别人的内院,怎么都是不合规矩的。

元娘知道徐令宜的习惯,安排人把乔莲房带去他常待的房间,烘衣服的莲房与徐令宜直接碰面,然后元娘拉着十一娘去现场“捉奸”。

元娘讥讽乔莲房这样的世家大小姐,竟全然不顾礼义廉耻,敢做出这样不堪的事。她问乔莲房可知这么做的后果是什么?

元娘过份吗?一点也不,她质问徐令宜:“你敢说那乔莲房从来就没有动过心思?你敢说母亲就从来没有动过心思?自从我病重以后,这乔家母女出现在府中的次数越来越多。”

丈夫一心忙事业,婆母一心给丈夫找下家,多么凉薄啊!

3.乔莲房甘愿做妾

徐令宜对乔莲房本就无心,也不想误 了她的终身。他想让乔莲房离开京师一段时间,到时候再寻门亲事,徐家也会为她添妆。

可是,乔莲房却说自己愿意为妾,还是心甘情愿。

这样的卑微,感动的怕是只有她自己,哦不,还有徐家太夫人。这个太夫人被改编地如此不明事理,也怪让人意外的。

这样的爱情值得称颂吗?这甚至都不是爱情,只是单恋而已,还要强求别人的感情回馈。

乔莲房一心做着继室的梦,乔夫人对她说过:“罗元娘也就这几个月的光景了,我跟你姨母私下里商量了,你姨母也属意你嫁进来。那些个人再怎么蹦跶,也不过是跳梁的小丑罢了。”

肖想别人的丈夫,就别怪人家算计你成为小妾,有来有往报应而已。

4.如愿以偿

乔莲房如愿以偿地嫁进了徐家。

穿粉衣,走侧门,大雨天,泪满面。自己选的路,哭着也要走完啊。

一年前,乔莲房就亲自缝制了嫁衣,她一直期望能够穿着它,嫁给侯爷。那时的元娘,刚刚小产,大病一场。三天两头地看到这样一个妖妖娆娆的女子在眼前晃悠,内心该是多么地痛恨啊。

徐太夫人了解乔莲房的深情,那她了解元娘的痛吗?

以低到尘埃里的姿态出嫁,内心还是比天高。

乔夫人说她虽然为妾,但也并不是毫无机会,元娘已经油尽灯枯,没有多少日子了,费尽心思想要推上位的妹妹,只不过是个庶女。

莲房觉得自己身为乔家嫡女,身份尊贵,一个庶女怎能与自己相提并论。而今,又先一步进入徐家。乔莲房认为自己一定能让侯爷爱上自己,一定能让侯爷的眼里心里只有自己,再无别人。

这自以为是的样子真讨厌啊。

5.未来渺茫

嫁入侯府的生活,并不如乔莲房以为的那样美满,徐令宜对她无感,她强忍委屈想要让自己入了侯爷的眼。

低到尘埃里的爱,值得吗?

张爱玲曾经就因为胡兰成低到尘埃里: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的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他们的婚书写有“岁月静好、现世安稳”这样美好的句子,然而胡兰成的背叛来得迅疾而猛烈。

倒贴的女人,只会满盘皆输。

有弹幕说,乔莲房没有错,爱一个人本没有错。

是啊,爱一个人本没有错,强求别人就是错。嫉妒,会让一个人变得面目全非。

原本的乔莲房美丽、善良。她并没有因为丫鬟把茶泼到身上就发脾气,天真地跟着别人就去了内院入了坑。而今的她,已经会利用无辜的孩子进行宅斗了。

乔莲房使出浑身解数,想让侯爷对自己高看一眼。她掌着中馈,管理着府内大小事务。借手中的权,想要扬眉吐气大干一场。数次出手,回回落空,反而是为十一娘做了嫁衣的感觉。

十一娘在潜移默化中,让侯爷目光再也离不开她。这样的家庭让她对感情无所求,反而得到了所有。

乔姨娘的未来在哪里,估计她处于迷茫中。

6.结语

小说改编成影视,有变动是正常的,但《庶女攻略》的改编,让人有些一言难尽。

我不知道是表演的问题,还是改编的问题。

徐太夫人已经不是我认识的徐太夫人了,二娘的眉眼之间戏太多,冬青的愚蠢无脑让弹幕感叹了一遍又一遍。

喜欢原著的朋友,我不建议去追剧,我还要暂时追追,因为舍不得谭松韵。另外,文姨娘的戏也不错,再看看喽。

永远不要为自己的卑微找借口,尤其是用爱情做借口。

(图片来自影视截图,侵删谢谢!)

本文来自今日头条:佐一一的文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