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2

从1月16日农业部召开的全国农业机械化工作会议上获悉,农业部农业机械化司司长李伟国在总结讲话中对2017年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以及农机化工作走向作了说明。
  据介绍,由于中央财政支出总体规模压缩,今年安排用于农机购置补贴的中央资金压减至186亿元(减少50亿元),并已一次性下达给各省。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将继续稳步实施农机新产品补贴试点。扩大农机新产品补贴试点范围,促进农业生产急需的农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允许在适宜地区开展植保无人飞机补贴试点。这意味着无人机首次被纳入国家农机补贴。补贴标准各省尚未统一。
  各地农田、公园频现无人机施药
  遥控着飞机喷洒农药的场景,越来越多出现在农田和果园。这种场景通常被称为无人机植保,也称“飞行防护”和“农用航空”。
  这是上饶市余干县一家大型农场现场演示植保无人机在水稻中的运用。这些飞机的载重量为5公斤,飞行速度可达10米/秒。它们是利用电池驱动,每次飞行10分钟到半小时。低飞时与禾苗的最近距离只有20厘米,可精确地将药剂喷洒到禾苗根部或腰秆上。
  一架植保无人机可抵15~20个劳动力
  “虽然无人机体型娇小,但植保效果却一点‘不打折扣’。”业内人士表示,传统的农药喷洒方式存在有效利用率低,人工成本高,施药安全隐患多等问题,而一台无人植保机一天能施药300400亩,在相同的时间内作业,一架飞机可抵1520个劳动力,避免了农民中毒中暑的危险。
  此外,由于使用超低容量施药技术,每亩仅需施药1L左右,需水量少,节省药液90%以上。同时,利用飞机多旋翼的气流将药液直接压迫作用于作物叶片正反面以及茎基部,穿透力强,漂移少,提高农药利用率近3倍,防治效果更好,减少了对空气的污染。
  另外,从江西省植保局了解到,江西今年在早稻病虫害偏重发生、需防面积比常年增加50%以上的严峻形势下,全省农药用量较上年同期减少了3%,这其中就有无人植保机的功劳。
  江西植保无人机补贴最高20万元
  江西省大力扶持机器换人,已经将购置植保无人机纳入补贴。
  根据《江西省2016年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补贴方案》文件,把购置植保无人机纳入补贴,具体补贴内容:对新型经营主体购无人植保机、18马力及以上自走式(四轮)喷杆式喷雾机等两类植保机械进行补贴。
  补贴标准:按所购买设备资金的50%予以补助,不论购买机型和台数的多少,单个经营主体本项目最高补贴不超过20万元。购买的设备中,凡符合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先落实购机补购再申报本项目补贴,但本项目补贴和购机补贴总额不超过所购买设备总资金的50%。
  植保无人机起步阶段,需要突破的掣肘
  目前,植保无人机需要突破的掣肘是:价格贵、续航短、缺少专业操作手尤其是懂农业技术的操作员。接下来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让农业经营主体更好地接受和使用无人机。而政府层面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要尽快形成全行业统一的技术标准。
  而对企业来说,更重要的是培育飞手和市场推广。植保无人机首先应对接大中型农场和农垦系统,这些经营主体资金充足,易于开展规模化无人机植保,可根据其农作物类型为其制定个性化喷洒方案。
  由于大部分植保无人机企业是做航模和消费机无人机起家,对农业不甚了解,和大型农场合作有助于其更了解农业,共同开发更广阔的农业市场。
  而对于数量更多中小型农场、种植散户来说,植保无人机企业更宜采取“分步走”的策略,先制定普适性、预防性用药的飞行植保方案,再逐步过渡到针对重点病虫害、特定病虫害的方案。
  由于中小型农场、种植散户分布较分散,市场推广成本高,企业可以考虑与农药企业、农资流通渠道商和各级农业部门下属的植保站合作,借助其渠道,将飞行喷药作为农药销售的增值服务,或对农民采取分时租赁方式收取租金,以培养市场的使用习惯。
0 条评论 登录
来说两句吧...
我来说两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重磅:农业部关于全国6个省(市)开展植保无人机补贴试点的通知!(6000万补贴,看看你符合条件么?)...17-0...
    灿宝辣妈阅读 134评论 0 0
  • 作者:极飞科技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6547449/answer/...
    灿宝辣妈阅读 325评论 0 0
  • 电动无人机:大疆、极飞、天途、博鹰、亿天航等等;油动单旋翼:汉和、全丰等;油动多旋翼:壮龙、常锋、辽飞等;选择合适...
    灿宝辣妈阅读 176评论 0 0
  • 蒸汽机的发明与应用,在短时间内改变了整个世界的面貌。 ——马克思 蒸汽机的出现曾引起了18世纪的工业革命。从此开始...
    Cloudflyhigh阅读 503评论 0 6
  • 【同读一本书】 2016-07-27-076 《这是你的船》 【原文】 对我来说,没有什么比这份工作更让人感到满足...
    杨平的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