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只要终点是你就好

1

今晚去看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部等了挺久的电影,没有带着过高的期望,所幸也没有失望。最大的感受是重庆很美,甚至有在国庆期间买张火车票,来一场说去就去的重庆。抛开画面,这部电影果然是张嘉佳的风格,有很多贱贱的笑点,也有触碰到自己的泪点。

有人说,张一白是中老年导演界的郭敬明,张嘉佳是中青年作家圈的第四维,也是有点道理的。在这部爱情片里,三种爱情,茅十八和荔枝,猪头和燕子,陈末和幺鸡。如果你曾谈过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你总能从中找到你自己的影子。你把整个青春都献给了爱情,而你又得到了什么呢?

2

我大醉,想起自己端着泡面,站在阳台上,看校园的漫天大雪里,猪头打着伞,身边依偎着小巧的她,他们互相依靠,一步步穿越青春。

这是小说中的情节,然而电影却让他们的结局并不那么美好。

猪头和燕子,是大学的同班同学,燕子是大学里的校花。当猪头看到燕子的那一刻,就注定了这是一场刻骨铭心的恋爱,一见钟情即是如此。

没有原著中的偷满520个暖瓶去示爱的梗,有的只是猪头对于燕子的暗恋,时间就在一天天的暗恋中度过。直到有一天,学校张贴了燕子因为盗窃同学两千元人民币的通告,才让猪头变得勇敢起来,当天夜里破天荒地绕着操场跑了n圈,直到瘫坐在地上。全世界只有他一个人相信钱不是燕子偷的,于是他拼命赚钱,只为了赚够钱让被偷的女生宣布钱不是燕子偷的。当他赚够钱的时候,女生已经转学了,于是在别人的眼中,燕子永远成了那个偷人家钱的女生。

他说“我有一条命,我愿意努力工作,拼命赚钱,要让这个世界的一切苦难和艰涩,从此再也没有办法伤害到她。”她也相信他,于是他们一起上自习,一起走过校园最美的街道。

毕业后燕子出国去经历了另一种生活,猪头每月给她打钱,两个人就在每日的视频中维持感情。八年,2929天,当猪头靠着筹集的钱买了婚房,燕子终于从国外回来,本以为以为美满的求婚,却变成了一场告别。燕子走的时候坐在出租车里哭,而猪头在后面一直追,知道出租车消失。“燕子,我们还会再见吗”,很多人都心疼猪头而指责燕子,但爱情哪里会有孰对孰错呢?就如小容所说“你们真正知道女人想要的是什么吗”?如果非要说谁错的话,大概是他错把感动当做爱情,而她把爱情当做了全世界。

被感动的爱情才最容易分手,你以为你感动了她,实际上你只是感动了自己。强求的爱情,实际上是最末的爱情,其实她的离开反而能成全你,去找一个真正适合你的人吧,在相互付出中真正去体会爱情的真谛。

3

茅十八有种典型理工男的气质,话少,爱鼓捣各种小发明,时不时搞一个小新闻。而荔枝呢,是在茅十八所在社区附近做警察。荔枝曾经谈过一场恋爱,当准备在民政局登记结婚的时候,男朋友以回家取户口本为由玩起了失踪,从此荔枝只剩下一个人。于是她说“我最讨厌说谎话的男人”,而茅十八呢整天在荔枝管辖的区域内搞小新闻,忙着追求宇宙的真理,于是他说“探索宇宙的真理已经很累了,我没有时间说谎话”。

所谓日久生情,便如荔枝爱上茅十八,于是她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只要茅十八“犯事儿”,便不放过每一次撩他的机会。她对全世界都是刻薄,唯独留给他最多的温柔。

他们自然而然地谈起了恋爱,茅十八专门为荔枝定做了一个警报器,等到她有危险的时候,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她的身边,虽然更多的是她保护他。后来他做了一个导航仪,把里面的语音文件都换成了自己的声音,平时默不作声的茅十八变成了废话流,而这一切都源于他对荔枝的爱。

后来他们去了稻城亚丁,那里的画面宛如人间天堂。在陈末和幺鸡的帮助下,茅十八向荔枝求婚。“你可以……嫁给我……吗?”,他紧张地发抖,疑问句也变成了祈使句。荔枝说:“好的。”茅十八给荔枝戴上了戒指,他成功了。

荔枝因为执勤而与一个小混混结仇,茅十八最后在保护她的时候被捅了一刀,所幸活了下来(有很多人以为他死了,其实并不是,片尾曲结束后有彩蛋哦)。原著中荔枝和茅十八最终没有在一起,而电影呢,虽然没有出现荔枝和茅十八在一起的场景,荔枝还是走过那条路,所有的小电器都在播放茅十八的声音。也许是一个开放式结局,希望他们最终能在一起。

一个人的记忆就是座城市,时间腐蚀着一切建筑,把高楼和建筑全部沙化。如果你不往前走,就会被沙子掩埋。

4

在陈末遇见幺鸡之前,他和小容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电台的黄金搭档。从大学广播站的同事到毕业后在电台一起工作,其爱情也是令人羡慕的。然而后来小容升任总监,在做一期节目的途中,小容提出了分手。

可是陈末却始终不能忘记,总想着能够与前女友复合,而小容要的是有事业心的男人。而陈末在她的眼中是玩世不恭的文艺浪子,哪有什么事业心。她要的不是平淡的爱情,她希望能够去到达更广阔的世界。一个是事业女青年,一个是文艺男DJ,分手不可避免。

陈末遇见了幺鸡,她三年前来到这个城市便开始听他的节目,那是一种陪伴,从懦弱到坚强,从不堪到自信。她在墙上作画,一个小女孩在雨中站立,而陈末偶然路过,给小女孩画了一把伞,可能就是那个时候幺鸡开始喜欢上他了吧。

最开始幺鸡去电台,带着一丝愧疚,她总觉得是自己导致陈末和小容分手。虽然她爱着陈末,但她对于爱情的理解更多的是为爱人奋不顾身,去成全别人。于是她让茅十八帮助设计投影,希望能以此为陈末挽回这段感情,破镜重圆,虽然并没有什么卵用。

而幺鸡是天真的,骨子里透着一种隐忍与坚强,是那种让人一看就想去保护她。而陈末在开始并不喜欢他,但后来也在一次次的接触中被幺鸡所感染,想中了毒瘾一样,无法自拔。而幺鸡在一次次成全中选择了离开,即使陈末的听众们在大街上一次次地放着闪光灯。

“幺鸡,麻将牌中最小的那张,可是没有它,也胡不了十三幺。”最后在稻城,陈末等到了幺鸡,而这次,他们再也没有分开。

5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总比从你的全世界错过要好。

幺鸡问陈末:“陈老师,你说到底什么是爱情啊?”

陈末说:“爱情嘛,因为爱,搞出了好多事情。”

而小容对陈末说:“你觉得,相爱就够了,对我来说,合适才重要。”

三种爱情,茅十八和荔枝,猪头和燕子,陈末和幺鸡,无论你是哪一个,都愿你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爱情。世界上,总有一个人和你刚见面,两人就互相吸引,莫名觉得是一个整体。在准备好迎接自己的爱情之前,先好好修炼自己,让你足够配上那个你想要的ta。然后在遇见对的人的时候,奋不顾身地去追寻自己的爱情。总有一天,你的脚下满山梯田,沿途汗水盛开。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

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

温暖而不炙热,覆盖我所有肌肤。

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

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无论多艰难,只要终点是你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