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所的知识管理系统,了解一下

想必在刚刚过去的“520表白日”被朋友圈的秀恩爱行为给刷屏了吧。“恩爱”这种状态按理说应该是夫妻或者情侣的“常态”,而今却只能在少数的几个节日方得一见——这不禁让我联想到知识管理在律所的尴尬境地,本来吧,知识管理就应该是律所的核心职能和价值,尤其是对于一体化管理的律所而言。但就我所知,大多数律所仍然没有认识到“知识管理”的重要性,既没有投入人力、物力,也没有一套完整的知识管理体系。所谓的知识管理基本上都是律师个人的事情,并且也只有在论文投稿、法律产品评选等场合才会将临时抱佛脚的知识管理成果拿出来秀一秀——这跟“恩爱”有什么区别呢?

第一部分:训练决定竞技水平

我在个人专栏《律师商学院》第18篇中曾将优秀律所的管理与NBA球队的管理进行类比。在我看来,一支优秀的NBA球队离不开出色的管理层、具有天赋的明星球员、稳定发挥的替补球员、忠实的球迷,更离不开伟大的教练员及其背后的教练团队和科学的训练方法。

事实告诉我们,NBA联盟之所以能汇聚如此多优秀的球员,并不仅仅是因为职业球员基数大、球员所拥有的天赋高,更是因为其拥有全世界最优秀的教练员以及最为先进的训练体系。

这也是为什么瘦弱的中国年轻球员在被送到NBA去训练后,即使上场机会很少,其在回国后的身体素质和竞技状态也会明显高出国内球员一个档次。

这就像公牛队和湖人队王朝离不开菲尔杰克逊;马刺队长期制霸西部缺不了千胜教练波波维奇;史蒂芬科尔一手打造了今如日中天的勇士队。一支球队要成为强队,也许只需要引进几名明星球员;而要成为一支冠军队伍,就需要一名伟大的教练;而如果要建立一个王朝,就一定离不开其背后先进、科学的训练体系。训练水平直接决定了运动员在场上的竞技水平,以及最终能取得的成绩。

我只看到过虽然资质平平,但在优秀教练员指导下刻苦训练而成为优秀球员的例子:勇士队的史蒂芬库里,华人球员林书豪。但从未看到过哪个巨星不认真训练的,即使强如NBA第一人骑士队的勒布朗詹姆斯,他仍然会在比赛前苦练三分,抓紧时间热身。


训练中的史蒂芬库里

训练中的林书豪

训练中的勒布朗詹姆斯

所以一名优秀的律师,一支优秀的律师队伍,是绝离不开训练的,而律师的训练就是知识管理。

而至于律所,其作为一个容器,容纳人才、文化、知识的容器。如果仅仅提供一个办公场地,或者以高提成吸引一些律师来“合署办公”,那它必然成为不了基业长青的卓越律所。毕竟,人是会流动的,我看过太多因为合伙人离开而一蹶不振的律所——但真正优秀的律所,是会在核心团队出走后仍然能以其文化和知识管理水平来吸引和打造优秀人才的。

第二部分:律所的知识管理系统

知识管理系统

类比NBA球队的训练方式,我建构了一套律所知识管理的模型,它分为三个部分五个层面,战略层+共识层+技术层是整个模型的核心,数据层输入的数据通过加工进入应用层,并真正实现知识管理的成果化和有形化。

一、战略层

所谓战略层解决的是为什么要进行知识管理的问题,战略决定了律师团队知识管理的方向和目标,其中目标又分为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短期目标诸如制作一份文书模板、新成员的业务操作指引;长期目标诸如决定在某一尚未成熟的领域提前布局,比如研究网络法、区块链技术等。
战略层是整个知识管理系统最重要的层面,它决定了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团队成员共同努力的方向,因此需要慎重考虑,但也不应固步自封,稳扎稳打的同时也要一点进取和冒险精神。

二、共识层

有了战略层的指引后,就需要形成团队甚至律所全员的共识层。所谓共识层,就是律所或者团队所有成员都要参与到知识管理当中来,并且认可战略目标以及做知识管理这件事的意义所在。知识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绝对不是一两个人单独可以完成的,也不是安排一个知识管理岗位就能推动的。中国有句古话叫做“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这讲的就是群体智慧的优势,毕竟没有一个人是全知全能的,现如今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之所以强大,正是基于其背后的群体智慧优势,计算机能将海量数据通过算法分析获得最优的路径和解决方案。并且知识管理绝不是静态的、一尘不变的,他需要不断更新、升级、优化,正如对操作系统打补丁一样。
所以知识管理系统需要全员参与,参与的人越多,得到的成果就越优化、越实用。

三、技术层

光是有战略目标和达成共识还远远不够,在过去之所以知识如此难以传承,正是因为信息传播技术的落后,而今互联网、云计算技术给了我们太多的便利能高效便捷地完成团队成员间的协作。其中核心的技术有:

1.云储存

云储存技术是知识管理的核心。我们会利用Alphabox云盘对律所、团队、个人的文档进行多层次、跨平台管理,对于不同职级、岗位、角色的成员设置与之相匹配的权限,在保证安全加密性的同时,方便其对所负责的知识模块进行编辑,或者查阅和下载所需的模板、指引或具体的项目文档。团队成员能够通过手机端、小程序、PC端、网页端端等多个端口快速实现知识共享。


律所资料库权限设置

Alpha法律云小程序
2.协作工具

我们可以利用Alpha的协作系统,以项目制方式开展知识管理工作,团队内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内、外部的交流学习任务,根据分工我们还会并指派具体人员负责将所学知识写成专业的课件、文章,制作成文书模板或业务指引。


知识管理项目制
3.SOP(Standard of Process)工具

我们可以利用Alpha自带的SOP工具和校友分享的工作流程模板,建立自己项目模板和任务组模板,这些模板可以实现快速导入,即插即用。


项目模板
4.Office加载插件

Alpha还为经常使用WORD文档软件的律师们提供了辅助的Alpha Word助手插件,除了能帮助律师校对文档、进行智能排版外,还能方便律师在制作法律文件时可以快速调取律所和团队在项目管理时和事先制作好的素材,保证团队成员制作的文书统一、美观。


Alpha Word助手
5.剪藏及收藏夹功能

法律检索是我们律师的基本技能,也是每一个案件的必经步骤,针对重复检索、检索不全、检索成果无法积累和共享的问题,Alpha为我们提供了网页剪藏功能,剪藏的内容可以归入具体的项目,添加上标签和备注,办理同一案件或同类案件的小伙伴们可以方便地从共享的收藏夹中调取相关知识检索成果。并且该功能已经能在手机端操作实现。


剪藏和收藏夹功能

四、数据层

有了战略和共识层的引导,以及上述技术层的辅助,律师及其助理就能高效快速地开展知识管理工作,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我们再举NBA球队金州勇士队的例子,他们正是现任老板拉科布大带领下,大胆引入了有大数据工程师支撑的管理层运营球队。他们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篮球运动,用他们研究出的结论建队:篮球场上最高效的得分方式是快速传球以及中投或三分,而不是之前篮球的逻辑---离篮筐越近越好。因此勇士队坚决的摈弃了老套的思路,另起炉灶——打起了“死亡五小”战术:进攻上,高速运转的传球,手不黏球,用大量传球和三分拉开空间创造机会;防守上,大量换防,有针对性的夹击断球,全力打快速反击。而这种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的战术体系不但成就了勇士队,也引领了NBA的小球潮流。
所以律师团队也要分析数据,利用数据,包括律所自身的小数据和外部公开的大数据。小数据包括自有的项目文档、收藏夹、文书模板库、合同库、素材库;而大数据则包括海量的案例库、法规库、司法观点库等等。

五、应用层

通过将数据进行输入和加工后,知识管理的最后步骤就是要将成果进行输出,进入应用层,打造成法律产品。
法律产品包括如下几类内容:

1.客户分析报告

首先是为了准确定位客户,了解客户需求的客户分析报告,我们一方面可以通过各种行业分析报告、新闻、专业文章来了解客户所在行业的模式和特征,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制作大数据报告,从相关性角度来归纳出客户的需求和痛点。在此,Alpha的行业雷达就替我们完成了第一步的筛选工作。


行业雷达
2.工作标准流程

第二类法律产品就是我们通过群体智慧,制作的项目模板和任务组模板,保证每项工作都有标准化的操作步骤和检查项。

3.业务操作指引

第三类法律产品是我们分门别类制作的业务操作指引,并且它们一直在不断更新迭代,以便新成员能够快速达到80分以上的工作质量水平。


业务指引
4.文书模板

我们还会建立常用的文书模板库,统一制作对外宣传的课件模板,甚至办理某一类案件的文书套装都做成模板,以便成员查漏补缺,保持文书的一致性。


文书模板
5.实践技能

最后,广义上的知识管理成果还应包括通过模拟法庭训练出的出庭技巧,客户管理技巧,以及谈判报价技巧等等。这些在过去被认为都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技能,其实完全可以通过反复打磨成为可以复制的法律产品。

结语

训练造就NBA级别的竞技水平,同样的,高水平的知识管理才能成就一位优秀的律师,一个卓越的团队。毕竟律师是我们的职业,法律是我们的专业,用一个业余运动员的训练水平和态度去应对高强度、白热化的职业竞争,那岂不是太对不起“律师”这沉甸甸的职业光环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