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 灵感的奥秘(小故事14)

只有我和你

01 约吗

大辉从高罗那里学到说故事的好处以后,经常收集一些有趣的小故事,也尝试着在跟娇娇讲话时少用一些道理,改用一些生动有趣的故事。

发现真的很有效,娇娇对他的回应多了。

其实他不知道的是,娇娇在经过自我反思的时候,觉得大辉的为人还是不错的,而且看在这么努力的份上,给个彼此加深了解的机会。嗯,算考察期。

这个周末,大辉想更多的跟娇娇相处。在家思索一番后,鼓起勇气跟娇娇打电话“娇娇,周末有空吗?我们去城郊的乡村大世界,玩农家乐吧“”

娇娇听了想想说“这倒是不错主意,可以呼吸新鲜空气,晒太阳,还可以看看绿色。那就去吧。”

大辉听到这话呼了一口气,高兴极了。

娇娇不会知道大辉为了这次约会杀死多少脑细胞,计划去哪里玩,叫一个整天在家的宅男去想约会攻略,这个任务难度有点高。还要鼓起勇气向自己的女神邀约。

大辉有点怀念以前,跟娇娇讲话那叫随便啊,现在变成自己的喜欢的人,讲话就随便不起来了。


乡村大世界

02 乡村大世界

来到乡村大世界,新鲜的空气,满眼的绿色,有很多的植物,花,有湖可以钓鱼,农庄可以吃农家菜。可以自由采摘的园子。

大辉和娇娇的心情都很放松,感觉身心舒服。

他们一起去玫瑰园看玫瑰,去果园摘新鲜草莓吃水吃,去湖上玩摩托艇,中午还农庄吃特色农家菜。

吃饱饭,看着外边的植物,娇娇高兴的对大辉说:“你选的地方不错,今天阳光又好,玩的开心,感觉身心的灰尘、霉气都被阳光绿色清洗掉了。平时我想不通的一些问题,现在突然有了答案。“

大辉也很兴奋的看着高兴的娇娇:“是的,我也有这样的感觉,在这里我很有灵感,突然想写东西。想起看过的,美国作家查理德.怀斯曼,写的《那些怪诞又实用的日常心理学》那本书。里面的内容就是讲运气、灵感的。”

大轿好奇的问:“都说些什么?你给我讲讲别。”

大辉高兴道:“娇女王有命,小的遵旨。”

大轿一听“你少来打趣,快好好说说。”

大辉道:“首先,我先跟你说一下我对逻辑的认识,世界上大体有两种思维方式,一种是左脑的理性思维方式,一种是右脑的感性思维方式。”

“左脑的思维是逻辑推理,分析,归纳总结和演绎。比如一道数学题,是从已知,一步步,ABC推到到未知。从而得到结果。

爱用理性思维的人,比如名侦探,柯南,福尔摩斯,工程师,以及超级大脑的记忆高手们等。他们都是学识广博,记忆知识细节出类拔萃。他们解题需要一步步的推理,他们对于细节的记忆,如地名,数字,名言警句等等,特别清晰。

右脑思维的感性逻辑,就不一样。一道数学题,它从已知到未知,是省略了中间步骤,直接跳到答案,类似直觉。他们的思维也是发散性,讲话很可能会是跳跃式的。做事情没有严格的程序章法,多是临场发挥。比如,梵高,李白,灵媒,预言家等。他们记不住太多的细节,但是对整体的把握,对未来驱使的预想,对创意的产出,确是很高的。

当然,人是不可能只有一种思维,两种都会用,只是个人偏好不同。偏好感性思维的人就不用嫉妒哪些对细节知识,比如地名,数据,历史记得十分清楚的能力。偏好理性思维的人也不用对感性思维的创造力,应变力感到羡慕。各有长处。

我是偏向感性的,我特别喜欢内在的探索,和心态的完善。对灵感、运气很有兴趣。

娇娇想有常有好灵感吗?”

娇娇用手锤了大辉一下,“当然想!”


好奇心=童心

03 灵性、好奇心

大辉摸摸被锤的地方,笑道:

第一步,开启大脑的准备状态

01要把想解决的问题写出来,并专门抽出一段时间来想办法。我们的思想平时是活跃的,也是散乱的,这就像设计打靶需要提供一个目标,枪才好瞄准。”

02身心放松,但不要把问题抛到脑后,而是要处处留心,比如带一个随时可以记忆的本子,(其实现在有手机很方便,用录音笔,有道笔记,影响笔记等),提醒自己不要忘记,思维的火花。

灵感就像龙卷风,突然的到来,又突然消失。我就经常有这样的经理,比如写作的灵感,在不定的时候,就出来,比如吃饭的时候,洗澡的时候,凌晨从梦突然清醒,在上下班路上。都很有感觉,本来说等回到家,或者有条件写。可以真正到可以写了,缺再难想起闪过想法的全貌。

03带着问题去吸收各种各样的信息,比如参观美术馆、看杂志、跟人交流等。我觉得这是跨界思维多角度联想,比如例子a.电影院,20年前有互联网,专家预测电影院会消失,结果现在每消失,人家搞吃喝玩乐一条龙,娱乐商城。

例子b.一条连接商业区和居住区的桥,有四4个车道,早上是从居住区去商业区的两个车道堵,晚上则相反。工程师再想要不要再建一座桥解决问题,但是费用高、时间长。在空死冥想不得,突然他看到火车轨道的变轨。他灵感来了,只要把桥的车道通行规则改一改,早上从住区到商区3个车道,晚上相反,问题就得到解决。

例子c.最近,英国网红Harnaam Kaur的例子。她是在11岁时,患上多囊卵巢综合症,睾酮水平大大超出正常值,脸部、胸部、手臂不断生出毛发,甚至长胡须。因此她受到其他的歧视,欺凌。但某天,她觉醒接受了自己,参加反欺凌宣传工作,反对世界上美的唯一标准。2016年她参加伦敦时装周T台走秀,2017她得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年轻的络腮胡女性“纪录。她得到许多粉丝青睐,身体力行向世界展示”社会标准“之外,美不只有一种。

第二步,转换视角

人的思维方式都趋于相同,但发现机遇往往需要转换视角,另辟蹊径。

例子1.美国西部淘金热,大家都一窝蜂的跑去淘金,一个人觉得淘到金子的概率太低了。但是那么男人需要吃饭需要喝酒,他干脆和妻子一起开酒吧餐馆。其他人淘到金子多寡他不知道,但是他的餐馆生意火爆,他赚到他想要的钱。商场上还有很多类似的故事。

例子2.电影《风语者》中,二战时,美国打日本,电报老是被破译,造成战事推进困难。再高级的公用电码都是可以用算法破解的。美国人就是鬼点子多,他干脆不玩算法,改用美国印第安土著的话,做为电码。日本人听到电台里的声音,傻眼了,“你讲的是什么鸟语!游戏不能这样玩,我要掀桌子了!”日本人对印第安话无解。美国这招为胜利贡献不小。

例子3.有一个网上的小故事,年轻丈夫爱玩,经常去朋友家喝酒打游戏,妻子苦劝良久,希望他多回家而不得。觉得应该换位思考,用男人的思维去想问题。“有什么东西是男人最害怕自己独自在家的女人干的事情。”一想到这个问题,答案就自动浮现“隔壁家老王”。就打电话给老公,“老公,我怕一个人,如果你今天晚上不回来的话, 我叫隔壁的小李过来吃个饭。”年轻的老公一听,下班立马回家,而且从此以后能在家陪老婆就不出去玩。

第三步 认真玩耍

这点中国人最懂得,老祖宗早就告诉我们“张弛有度,利郎休闲裤。”嗯,错了,是《礼记·杂记下》:“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

周朝时期,民间有一个祭祀百神的“蜡”节日,孔子带弟子子贡去看热闹。子贡担心百姓只顾玩乐而会有危险。孔子给子贡解释道:“百姓成年累月在田间劳作,让他们放松一下,有张有弛,这是周文王与武王定下的规矩,这样便于更好地生产。”

我们学习工作也是一样,只顾埋头用功,像橡皮筋一样老是绷得紧紧的,总有一天就崩断。而且每个任务都绷紧,就是心里疲劳,会越来越厌烦,脑袋越来越迟钝。人和机器最大的区别是人的身心需要愉快和放松,所以大学院长告诉我会玩的人更会学习。

第四步 保持好奇心

充满好奇,意味着把大脑从思维定势中侥幸。

一部电视剧中有这样一个情节:老师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圆,问这个圆像什么?幼儿园里的孩子讲出了几十种;小学学生讲出十几种;中学生讲出八九种;大学生讲出二三种;社会上的人们(包括局级干部)一种也讲不出,因为不敢讲。

事出夸张。但这不就是我们“通过学习”后的结局吗?越学,越不敢想象,越把自己禁锢在死的知识里,思维越是萎缩,终于成为不敢想不敢说的人,于是被社会称誉为“成熟”。

好奇心是科学工作者产生无穷的毅力和耐心的源泉。——爱因斯坦

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欲望。——托尔斯泰

青年的朝气倘已消失,前进不己的好奇心已衰退以后,人生就没有意义。——穆勒

好奇心是智慧富有活力的最持久、最可靠的特征之一。——塞缪尔约翰逊

娇娇看着,侃侃而谈的大辉,他的形象不知不觉的印进脑海里。

大辉对娇娇说:“人充满灵性是好事,会让自己的人生与众不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