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卑与超越》

      通常理解,自卑是不好的,是负面的,是一个人因为明显的bug而产生的怯懦。对于明显bug人是趋向于去遮掩。

比如,我在小学的二年级还总是流鼻涕,就是永远擦不干净的那种,好像我的鼻子总有源源不断的鼻涕流出来,而且是那种厚鼻涕。

我妈在我前胸用别针别一个手帕。但是我总是出了家门就扯掉,我宁愿用袖子去擦,(这样更方便也更隐蔽)我的袖子在冬天时常被擦的一块硬硬的。

我总是轻易就感受到大家的鄙视,尤其是我的邻居,她时常调侃我,说让我爸妈带我去医院看看。幸好,我在三年级的时候,不知觉的就痊愈了。

到了初中,同学就不限于一个村子里,而是方圆5-6个村子的人都在这个中学,从衣着上,我又有了新的自卑。她们穿着漂亮的套头羊毛衫,而我还穿着妈妈手工做的衣服。甚至是亲戚家姐姐的二手衣服。

少年对于自卑的理解往往浅薄,要么遮遮掩掩,要么拼命放大一个虚无的东西,只为了让自己不那么怯懦。

很难坦然面对。

阿德勒在《自卑与超越》中说:自卑与超越是人类进步的两架马车。正是因为自卑情结的存在,人才有了超越与战胜怯懦的动机。

我只想说,我遇到这本书太迟了,或者说,这本书应该是每个少年的枕边书,或者每个父母,老师都应该读过的书,并能给予适时恰当的指导。也不致于让自卑成为我们少年青春期晦涩的记忆。

人人都有自卑情结,一个人的自卑情结往往因为以下几个因素:身体缺陷,家庭出生,童年经历。(当然,这几个只是主要因素,其他当然也有。)

我记得,在起初遇到《平凡的世界》时,被孙少平那种烂包光景下的强大自尊所吸引。

贫穷曾让他自卑,但是,因为他读过很多书,而书中所描绘的广阔世界和主人公内心的成长,让他超越了自卑的界限,反而生长出一种朴实强大的精神力量。贫穷本身,成了滋养他,磨砺他成长的巨大动力。

是的,我曾经也为自己家庭条件而深深自卑,但恰恰那种牛马般劳作所给予身体的疼痛又是治愈自己的不二良药。

在读《自卑与超越》之前,每当我浮躁的时候,总是去刻意复制年少时的清贫生活场景。之后才知道,这种自卑情结对于自己的一生影响居然如此巨大。

今天的我是无数个昨天的样子的积累。我们与过去的和解,源于对自卑的真正认知。自卑,技能,惰性,与某些事,人的纠葛都源于对动机,场景的解读。而恰当的解读,才能把结果与原委梳理出流畅通透的管道。人并不是排斥痛苦,悲伤,懦弱,当我们知道痛苦的始发地。会产生共情,最终接纳所有。

这是我们和过去的和解,和不如意的和解的唯一通路,如此,我们才不再对所谓伤害耿耿于怀。

书中还有关于合作的解读,阿德勒认为,人对合作的理解是他产生与这个世界连接的基础。因为合作,人有了对于整个世界产生价值的基础。只有一个人建立了对整个世界上的价值,一个人才不会对于自身的环境自怨自艾。故而,也不会沉迷于自身的自卑情结无法超越。所以,自卑情结转变成超越的动机,必须建立与他人的合作,让自己成为一个对别人,组织,家庭,乃至社会的价值。

合作是人的天然属性。我们生活在地球上,必然会对两性,职业,自我这几块产生需求。因为繁衍生息,我们需要两性关系,故而产生家庭这个体系。因为生存,我们需要职业关系,去创造更多的生活资料。因为生存满足后,人对于自我的价值又产生了更高价值需求,而以上这三个方面无不提现出合作。

人的自我价值实现嵌入在整个组织的价值体系之中,故而,合作是必然的。

基本,对于生活抱有怨恨的人问题的根结都出在合作上。比如,家庭关系,职业关系都出现了问题。

人对于世界的解读,实际就是对意义的解读。过于偏狭的人生格局,造就了他在各种关系中的磕绊,继而又给了他关于世界的解读结果。

书中,还列举了罪犯的心理逻辑。

人因为对世界不同的解读,而作出不同的行为。而犯罪实际就是找不到自我在群体的价值而作出的行为代偿结果。

个体心理学的发展,让人类对于自身命运的掌控多了学术依据。

阿德勒在发展个体心理学的过程中,对于影响人一生的两个场景,家庭和学校做了大量实践性工作。他认为“”母道”的价值和老师的价值绝非任何普通职业所能相比。

我们很难一生出来就是一个气宇轩昂,不卑不亢的人,但是这是所有人的目标,于是少不得对于困惑我们的自卑,自大等情绪因素的认知与探索。父母老师的认知对于孩子一生的成长受益无穷。

父母的认知,才是孩子真正的起跑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