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辑——面壁者与执剑人

谁也没有想到,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人物,竟然成了拯救地球危机的救世主。他拯救了地球,可是地球人却恨之入骨。

罗辑原本只是个教社会学的大学老师,生活作风很随意,换女朋友跟走马灯似的,甚至都记不起刚睡过的女朋友的名字。

当他被选为面壁者之后,不仅其他人感到很诧异,连他自己都感到难以置信。

他被选为面壁者不是因为他的身份和社会地位,而是一个非常奇怪的原因——他是三体唯一要杀的人。

三体为什么要杀他呢?这连他自己都不知道,直到几年以后,当他悟出宇宙的黑暗森林法则之后,他才知道了这个原因。

事情的起因还是因为叶文洁与他在杨冬墓前的一段对话。他从叶文洁口中了解到宇宙社会学,以及相关的公理等概念。这样他就是除了叶文洁外,唯一一个有可能知道宇宙文明生存法则的人,所以三体要杀他。

罗辑并不想当什么面壁者,可是这由不得他,面壁者的身份一旦确认就无法摆脱,他还为此被人暗杀,险些丧命。

既然无法摆脱面壁者身份,不如利用面壁者的权力谋点私利。罗辑开始利用面壁者的权力享受生活。

他先找了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地方住了下来。然后又拜托史强找到了他的梦中女孩儿。他声称这些都是面壁计划的一部分。

他与这个女孩相爱了,还生了个可爱的孩子。他虽然知道这样幸福的生活不可能持续很久,但他还是希望这一天晚一些到来。

一天,同为面壁者的泰勒因为面壁计划失败,来找他谈过话之后开枪自杀了。然后就是妻子和孩子失踪,行星防御委员会(PDC)逼他开始工作。

这一连串的事情让他成熟起来,为了将来面对妻子和孩子,或许也为了人类的未来,他开始担起面壁者的责任。

经过苦苦思索,他终于窥到了天机,知道了宇宙黑暗森林法则,成功地成为自己的破壁人。

知道了这个答案,他马上明白了三体为什么要杀他,意识到自己身处极大的危险之中。

他马上联系PDC给他找一处绝对安全的地方,他要验证这个想法。他向专家咨询标示宇宙中某个星体的方法,然后找了一颗大约50光年远的恒星,向宇宙广播了该恒星的坐标。

可惜,还没等这件事情做完,罗辑就被敌人的基因武器击中,无法医治,被迫冬眠。

197年之后,罗辑醒来,世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时的人类已经没有了危机感,地球的太空舰队空前强大,已经不把三体放在眼里,曾经的面壁计划也被当成一个笑话。

很快有人来联系罗辑参加最后一次面壁会议,解除了他的面壁者身份。罗辑非常轻松,终于恢复了自由。碰巧遇到老熟人史强,便跟着史强回家,可是途中连连遇险,幸亏史强手疾眼快,救了他好几次。

史强断定这一连串的的事件并不简单,看上去像是有预谋的刺杀。警察经过调查后发现,果然是以前留下的一个专门暗杀罗辑的程序所为。

罗辑跟随史强来到地面,史强的儿子也在那里,地面上有很多公元时代的人。

水滴到达太阳系,太空舰队全体出击去拦截这个小小的探测器,可是没想到水滴突然发起攻击,舰队全军覆没。战斗结束后,水滴发出大功率电波,屏蔽了太阳,地球再也无法向宇宙发送广播了。

因发现在一年前观测到187J3X1恒星被摧毁,罗辑的咒语生效,面壁计划恢复,罗辑被指定为唯一的面壁者。

但是太阳已经被水滴封锁,地球无法向宇宙广播三体世界的位置信息,也就不能威胁三体,罗辑自然也是无计可施。

罗辑日渐颓废,越来越消沉。PDC要求他出来工作,他说不能向宇宙广播信息,工作没意义。PDC让他出来领导雪地工程,用以探测三体其他探测器的进入痕迹。罗辑答应了,条件是工程启动后能见到他的妻儿。

罗辑一头扎到工作里,废寝忘食,与工程师研究各种细节,似乎是在用工作麻痹自己。人们开始对罗辑失望,以为他沉浸在工作中只是为了与妻儿团聚,最后终于对他彻底失望。

一个秋天的下午,下着雨,罗辑被赶出小区。他穷困潦倒,形容憔悴,背了一个包,拿了一把铁锹就出门儿了。他搭了一辆车,后来被人认出来被赶下车。他坐上公交车,可是半道被人认出来又被赶下车。

已经没有车可以坐,他一步一步走向他的目的地——杨冬和叶文洁的墓地。终于走到了,他休息了一会儿开始挖坑,他是在给自己掘墓。墓地挖好之后,罗辑非常疲惫,靠在叶文洁的墓碑上睡着了。

第二天清晨,罗辑从梦中醒来,他掏出手枪对准自己的脑袋,开始了最后的对决,要求与三体对话。原来,他手腕上有一个生命检测的开关,只要他一死,雪地工程布置的核弹就会爆炸。核弹的位置经过精心布置,一旦爆炸,会向宇宙发送三体世界的位置信息。

罗辑提出了三个条件:让水滴停止向太阳发射电波;让其他九个水滴改变方向,飞离太阳系;三体舰队远离太阳系。

最终,三体世界妥协了,罗辑用对两个世界的毁灭威胁建立了黑暗森林威慑。

本来罗辑把威慑开关交出来,他就解放了,可是,情况却发生了变化。

人们很快发现,把黑暗森林的控制权交给人类群体几乎没有任何的威慑力,因为让群体做出毁灭两个世界的决定是极其艰难的,这个决定远超出了人类的道德和价值观底线。

而个体的行为却无法预测。一但意识到这一点,联合国和太阳系舰队立刻又把控制权交还给罗辑。

从此,罗辑就一直掌握着黑暗森林威慑的控制权达60年之久,他被称为执剑人。

虽然罗辑放弃了自己的正常生活,独自一人承受着这份孤独,守护着世界和平,但是人们并不感谢他。

人们发现,任何对三体的政策都无法绕过执剑人,执剑人不点头,一切都是白费,执剑人成了一个独裁者。但是罗辑对任何意见都不理会,只是沉默地坚守在执剑人的岗位。

在执剑人的交接过程中,没有谁对罗辑说过一句感谢的话,人类不感谢罗辑。

交接仪式完成后,有两个自称国际法庭检察官的人拦住罗辑,指控他犯有世界灭绝罪,要拘押他,调查他。

罗辑以一己之力,掌控着两个世界的平衡,他是一个信守诺言的君子。六十年来,他一直遵守着开始约定的条件,不为任何势力左右,忠实于人类,取信于三体。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个执剑人的职责。

罗辑从一个浪子,变成一个真正的战士,作为执剑人的这段时间,一直保持着威慑力,令三体不敢轻举妄动。他赢得了三体人的尊敬,可是他所保护的地球人不但不感恩,还要置他于死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