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中的善与恶》笔记摘抄

最近的疫情就像一个照妖镜,人性的善恶全都呈现出来。

那么“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又成了很多网友争论的焦点。

有很多医生冒着生命危险,在前线努力救治病人;也很多热心人士,捐钱捐物,把物资和捐款送到灾区。

所以人们就说:灾难面前,才能看出人的善良本性。

还有另外一些现象,哄抬物价,发国难财;甚至还有一位加拿大的年轻人在飞机上谎称自己去了中国武汉,已经染上了病毒,他的一番话引起机上所有人员的恐慌,已经起飞的飞机只能掉头返回,给旅客和航空公司带来巨大的损失。而这个年轻人如此的作为竟然是为了自己的视频点击量。

这种种恶行,又让很多人认为,人性是本恶的。

孟子说:人之初,性本善,只是因为有些人后来没有受到好的教育,所以才变恶了。

荀子说:人之初,性本恶,只是有些人通过学习,懂得了道德观念,这才变得善良了。

这两派人,讨论了两千多年,也没有讨论出结果,但你有否发现,不管是哪种说法,都强调教育和道德观念的重要性。

《The Fear Factor》直译过来是“恐惧的因素”,中文版把它翻译成了《人性中的善与恶》。

作者提出一个耳目一新的观点:人性是善还是恶,主要取决于人们对恐惧的认知能力。

作者有次在高速上疾驶,突然不知道从哪里冲出一条狗,她迅速打方向盘,虽然成功避开了那条狗,却造成了车辆失控,车子不停旋转,最后停在逆车道上熄火了。

作者多次尝试发动,都没有成功,随时都有可能被迎面而来的车辆撞飞,当时她没有手机无法求援,更何况这里是出了名的暴力区,常常发生枪杀案,所以她一个女人孤零零待在那里,非常危险。

这时候,一个人突然出现在车旁边,来帮忙。原来这个人也是高速路上行驶,看到了作者意外逆向停车,就决定穿过车流去帮忙。

最后,在陌生人的帮助下,作者很快发动车子顺利回家了。

为此,作者开始研究。

像这个陌生人一样,冒险避开高速行驶的汽车,主动来给素不相识的作者帮忙,这在心理学上叫“非凡利他行为”。  “非凡”就是不考虑自己,只考虑别人的行为。

“利他行为”就是不考虑自己,只考虑别人的行为。

“非凡利他行为”跟普通的帮助行为不一样,它同时需要符合三个条件:

1.帮助的对象不能跟自己有关系

2.帮助者自己需要承受巨大的风险

3.帮助的行为已经超出了日常的道德要求。

比如说,消防员救火,有人把跌倒的老人扶起来,这都是帮助,但都不算是“非凡利他行为”。因为,前一个是职业要求,后一个是日常道德要求。

但是,逃到冰水里救陌生人这样见义勇为,就是典型的“非凡利他行为”了。

“非凡利他行为”最能体现出人性“善”的一面。

那为何有人会选择做出这样的“非凡利他行为”呢?作者开始研究,并对这些人士的大脑进行扫描。结果发现,这些人的大脑中有一个部位比普通人普遍大20%。就是大脑中的“杏仁核”。

杏仁核是干什么的呢?它是大脑中跟恐惧情绪直接相关的一个部位。

作者当时猜想:这些能做出“非凡利他行为”的人,识别恐惧能力应该高于普通人。后来通过实验的确证实了她的猜想。

作者研究了那些杏仁核比普通人小20%左右的人,结果发现这些人大多都是些精神病人和犯罪分子。这些人的普通共同点,就是因为复杂恐惧的杏仁核偏小,导致他们的恐惧感很迟钝,有些人甚至压根儿不知道什么叫恐惧。

于是,作者得出 这样一个结论:大脑中杏仁核的发达程度,影响了人们对恐惧的识别能力;而人们对恐惧的识别能力,又影响了他们的善恶行为。

具体来说,一个人的杏仁核越发达,对恐惧的识别能力越强,那他的同理心就越强,就越有可能做出“利他”行为,表现出人性中“善”的一面;相反,如果一个人的杏仁核太小,导致他识别恐惧的能力很弱,那他的同理心也会很弱,他就越容易做出不利于他人的行为,表现出人性当中“恶”的一面。

所以,作者认为,要像让一个人变得更善良,那训练他对恐惧的识别能力,提高他的同理心很重要。

如何训练呢?作者给出了两种方法:

1.借助虚构的文艺作品,训练人们的恐惧识别能力,增强同理心。

小说之类的虚构文学作品,能把人们带进一个陌生世界,用那个角色的视角观察世界,体验那个角色所体验的一切。

这个过程,就会潜移默化地把人们的情感变得更敏锐,增强人们的同理心。

也有其他的实验证明了这个说法。

2013年,美国埃默里大学的专家就进行了一项研究,连续9天观察两组人的大脑,其中一组读了一本小说,另一组什么都没有读。

结果这两组人的功能性磁共振成像表明,阅读小说的那一组,负责情感的大脑区域变得更加活跃,同理心更强,会表现出更多“利他”行为。

2017年,美国南加大的研究人员,也通过一项研究发现,阅读小说可以让人们排除文化背景,语言等方面的诧异,对彼此产生更多的同情心。

第二种训练方法:“刻意帮助弱者”

作者认为,既然同理心能帮助我们做出“利他”的行为,那么,我们也可以把这个过程反过来,通过刻意去做“利他”行为,刻意帮助弱小的人,来增强别人的同理心。

比如说,美国有群慈善人士,就启动了一个叫做“同理心种子计划”的项目。他们做的就是让一群小学生跟小婴儿接触,以此培养这些小学生的同理心。

这项目中,有一个小学生,曾经亲眼目睹自己的母亲被杀害。但是跟小婴儿亲密接触的过程,让这个小学生走出了心理阴影,甚至开始积极地思考自己将来如何成为一个好父亲。

同样的道理,去参加一些志愿者互动,或者去敬老院照顾老人,都属于“刻意帮助弱者”的行为,都能增强人们的同理心,激发人性中“善”的一面。

总结一下:一个人对恐惧的识别能力越强,同理心就越强,就越容易表现出人性的“善”;相反,一个人对恐惧的识别能力越差,同理心越差,就越容易标出人性的“恶”。  想要减少人性的恶,引导人性的善,就要想办法训练人们对恐惧的识别能力,让人的同理心更强。

具体来说:一,借助虚构类的文学艺术作品,潜移默化地增强人们的同理心;二是通过“刻意帮助弱者”的过程来增强同理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