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决定你生活质量的,恰恰是那些本可以省下的钱

1

我近乎强迫自己,去“浪费”掉那些本可以省下来的钱。

比如买衣服,挪开往折扣区走的脚,咬着牙买原价款;

比如买家电,在两件之间纠结时,拿下价高的那一件;

比如食品,同一种类超过两个选择,一定问过价再买,买贵的;

比如买书,一定买纸书,放弃便宜的电子书;

……

这样做的好处是,生活中少了很多后悔到哭的狗血桥段,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2

我买到过不少5折以下、款式经典、做工精良还特别适合我的衣服。

然而,与它们一起进家的,更多是刚买回来就后悔。打折款不退不换,只好束之高阁,日后再成堆捐赠。

那时逛街只看打折区,觉得自己超会过。可是“便宜”贪久了,才真正明白什么叫“买的不如卖的精”。很多衣服之所以会进入打折区,不仅仅是因为过季,往往还因为它们在面料、设计上不受人欢迎,甚至存在不合理之处,有的甚至无法和任何一件衣服搭配。

爱买打折款的人遭到质疑时,喜欢用“所有打折的衣服都卖过正价”来为自己辩解。可事实是:它们在正价的时候属于有价无市,挂得越久,越少人买。

买打折的商品,是花自己的钱,帮商家处理滞销品。

是的,打折区里也有各方面都无可挑剔的衣服,但那需要用大量的精力和敏锐的眼光去挑选。而敏锐的眼光,也是是从无数次失败的购买行为中凝练出来的,这其中累积的,是无数的时间和金钱。

正价的衣服里,虽说也有一些迟早会被送人打折区,但正价就意味着完善的退换服务。即使拿回家才发现不适合自己,也可以在规定的期限内退回全款,不必蒙受任何损失。

从小,妈妈就教育我要节省,不该花的钱别花。而我在这方面的领悟能力又特别强,就把妈妈的节省精神发扬得登峰造极。买大件自是不必说,就连买菜卖水果也要货比三家,买最便宜的那家。

那时我特别清心寡欲,觉得世界上所有的食物,味道都不过尔尔。

有次一边和朋友聊着电话,一边用手指示意水果摊老板给我称一斤圣女果。老板称完告诉我,15元!我心里顿时冒出一句话,“这老板想钱想疯了!别人才卖4块钱一斤!”然而出于虚荣,我还是把15元付了。

回家吃到这“天价”的圣女果,差点感动得眼泪流下来。我们整天抱怨现在的水果没味,心心念念想寻找“小时候的味道”,却不知道原来这小时候的味道,就在身边,只是被标了高价。

原来,好吃的食品,也都自带金钱属性。

后来我才发现,看脸这件事情,在食材界早已行不通,要看钱。长相上不分伯仲,可价格的差别,就决定了它能否在舌尖上迸发出来自大自然的美妙味道。

相同的东西,不同的价格。这中间的价格差,总会让人觉得省下来就是赚到。省钱的人,也会满足于“花了更少的钱,买了一样的东西”的想象。

然而那真的只是想象,商家有自己的定价原则,物美一定价高,价廉一定质差。巨大的价格差之间,隔着品质的高下。

世界上的每件事情,都有代价。而省钱付出的代价,就是你的生活质量。

那些看上去可以省下来的钱,是一个镀金的陷阱,一旦跳下去,就只能看到眼前虚假的金光闪闪,却再看不到世间更多美好。

3

我们小区里有位妈妈,曾经无数次在群里求助:怎样才能让孩子爱上吃饭?

因为孩子不爱吃饭,她每天都近乎抓狂。方法用尽,收效甚微。

小朋友们一起玩,总喜欢互相“蹭饭”。她家孩子每次去邻居家吃饭,就会吃得很好。大家都调侃说,别人家的饭才香。

有次看到孩子狼吞虎咽的样子,她出于好奇尝了一口。才发现“别人家的饭更香”不只是孩子的心理假设,而是活生生的事实,邻居家的饭和菜,味道都比她家的好,因为食材好。

她向邻居要来网址去买相同的大米,才发现那个价格是她平常所买价格的三倍。为了能让孩子好好吃饭,当然毫不犹豫下单。

她从来都认为,食品的价格差,口味的区别只有些微,主要还是广告成本。所以能省则省,选便宜的、少做广告的买。

然而从那次起,她接受教训,不再盲目地省钱,而是挑选价高质好的食材。孩子的挑食症竟不治而愈,心结一解,她整个人也轻松了起来。

以前,孩子吃饭要追着喂,弄得满屋满地都是。最后大人精疲力尽,情绪暴躁,忍不住冲孩子发火,孩子也满腹委屈。现在,只需要把饭菜放在孩子面前,就可以等着看他吃光喝净抹嘴说好吃的笑脸了,皆大欢喜。

她感慨,原来只需要每天多花十几块钱,就能改变孩子的就餐习惯,继而改善整个家庭氛围。回看一下,那些因为吃饭和孩子发的脾气,是多么不值。

的确,决定你生活质量的,往往是那些本来可以省下的钱。

同样是吃饭,90元一袋的大米,能在舌尖、鼻端给你带来口感、香味的全方位享受,而30元一袋的大米,带给你的只有饱腹感。而这省下来的60元,会变成你银行卡的增项,也会变成你和高品质生活之间的鸿沟。

你不会因为银行余额多60元而安全感爆棚,也不会因为少60元而变得焦虑。而用这60元买好一点的大米,生活质量就会上一个更高的层次。

4

我妈妈常说,省钱就是挣钱。今天省一点,明天省一点,积少成多就能办大事。

可在物质丰富、钱币贬值的今天,省钱已经变成低级技能了。

今天省一点,生活质量降一点;明天省一点,生活质量再降一点。而那些省下来的钱,都被通货膨胀积少成多地吃掉了原本的购买力。

花掉那些看起来你心存侥幸想要省下来的钱,生活质量就能得到立竿见影的提高。

我并不是主张铺张,也不是反对适度节约。而是提倡,在不该节省的地方,一定不要太苛求自己。

可以少买几件衣服,但一定不要为了省钱去买勉强适合的、过时的打折款;

可以少买几次包,但是买的时候,一定要挑质量好的、经典百搭的;

可以少去几次旅行,但是一定要让自己的每次旅行,都不因为省钱而留下遗憾,而是让钱花得更值,让体验丰满到极致。

把钱花得值,才是对钱最大的尊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