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研究记

        记得从恋爱的时候我跟蒋先生说,虽然学校里有那么多学生,但是想自己生个娃从头到尾的研究一下。如今也算是有研究对象了。


        研究对象四个月,但是好像从未动笔写过。最近开始整理好情绪,慢慢的开始看育儿书了,《崔玉涛育儿百科》,《儿童心理发展》等,最近又买了一本《伯克毕生心理学》还未到货。之前是知道儿童前三年是建立安全感的重要时间,如果这三年给足安全感,这种安全感在他们以后的人生中源源不断的输送能量。前两天刷知乎一些心理学家的理论,说如果再往细数,6个月到一岁半之间是建立这种安全感的关键期,我想,尽量在这个节点之前一直陪着我的研究对象。


        这几个月来,除了日常的吃喝睡,还在陪着我的小研究对象玩,除了大运动,每天还给她讲故事,看绘本,身为英语学渣的我还妄图把英语重新拾起来。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太卷了,三个月就开始鸡娃。其实我从来没想过要把闺女培养的成龙成凤,有多大出息,没想过也不奢望,我甚至有些迷信,孩子结成什么果是她自己的命。但是带孩子是我的命,在这个过程中我希望我是一个积极向上的状态,所以开始看书,在玩完大运动之后母女两个都比较累,绘本是我们的放松方式,她很喜欢跟我躺在床上一起看花花绿绿的绘本,喜欢听妈妈温柔地给她讲故事,而我很享受她的不哭不闹,这是一件让我俩都平静的事。


        当然真的不能强求努力一定会得到回报,养育孩子就好像网购了一颗种子盲盒,你不知道它到底是牡丹花还是狗尾巴草,你也不能强求它一定要开出绚丽的花,或者结出甜美的大西瓜,亦或是长成一颗大树。就像我娃,有时候感觉每天陪玩也挺多,但是她的各项发展就是很慢,总会比人家晚两三个星期,也可能跟生的早有关,但是慢慢等待就好了,她有自己的发展规律,慢慢等待就好了。


        不强求她一定要绚丽,也是因为,我也不是一个百分百完美的家长,我也会偷懒,有拖延症,会发脾气,有各种缺点,也会对孩子照顾不周到,我允许自己不完美。


        其实这个过程也很感谢我先生,我也有很多次情绪崩溃的时候,极度烦躁,会凶孩子,而孩子是能感知大人的情绪的,在我情绪不对的时候,我先生会把孩子接过来,让这个小小人儿又重新处在一个稳定的情绪氛围中,等我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再来抱抱孩子。在两三个月的时候,闺女经常两三点才睡,蒋先生就哄孩子到两三点再睡,用他的话说就是:“那个点儿不睡,你还能给俺妞儿好脸,不敢交给你。”可能也是她基本上都处在一个比较平稳的环境中,所以这种两三点才睡的日子没过太久,满三个月就基本可以睡整觉了,如今睡眠也是越来越早,也比较好哄,困了之后吃个奶嘴,我抱在怀里给唱唱儿歌就睡了。

     

        在唱儿歌的时候我突然会想起我小时候,妈妈也会给我唱儿歌,我还记得当时好像唱的有《小燕子》《小兔子乖乖》《鲁冰花》,也会给我做被动操,比如伸伸腿拉拉筋,这些记忆我好像都有。而且很神奇的是,我五岁的时候从老家房子搬到新家,住了二十多年,可是直到现在,我做梦的场景大多还是在老家那个地方,五岁前的记忆真的太少了,但是梦里经常还是那个地方。我思前想后,或许真的就是这样,幼时的记忆可能消失了,但是那段时光对自己的影响深远,深深地藏在了潜意识了。这就让我更加珍惜我与小研究对象的这段时间,尽我可能,给她提供一个稳定温馨的环境。可能我们能提供的经济条件比别人差太多,但是在我的意识里,没有钱买的,那就自己去创造,就好像没有钱天天下馆子,那就想办法做出来,如果再差一点没有钱去买菜,那就去菜市场捡一些回来挑选干净能吃的部分,依然可以做一桌美食。生活,其实就是自己创造出来的,教育,也是一样,只要用心就会有美好发生。


        其实还有一个想法,真的很想问问我的小研究对象,是怎么选我当妈妈的。每次刷到很多小孩说自己在妈妈肚子里的感受,说怎么选妈妈的,我就觉得好像真的是有胎内记忆,好像真的有前生今世。怀我闺女之前,我做了一个梦,梦到我在地府谋了个差事,给去世的小孩洗澡,洗干净了他们才能投胎。那些小孩都很小,三四岁,还有更小的,他们都很有礼貌,都会说一句谢谢阿姨,然后走进一道门里去投胎,但是最后来了个小姑娘,年龄比较大,有七八岁了,对我一直没好脸,一直刁难我,我想着这孩子也怪可怜,都活这么大了怎么会死了呢,所以对我再刁难我也是宽容。脱掉衣服之后,看到屁股上背后面都是被打的青淤,不知道是被谁打的,就更心疼了,认真给洗干净,跟她说,如果不好投胎,可以投胎到我家。小姑娘不吱声,临走之前才突然对我笑一笑说:“我对你的考验过了。”我也不知道说的这话是什么意思。两个月后发现怀孕,生下来真的是闺女,屁股和腰上面也有青淤色,但是我感觉大部分的孩子应该都有,也基本上是这个位置吧。


        我想,等到她能够说话,能说一些句子的时候,我一定得问问她,是怎么选我当妈妈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3.22 今天下午我抱着宝贝吃橙子时,她也很想吃,于是就用她的小手推着我拿橙子的左手往她嘴里塞。哈哈!以...
    轻语Amy阅读 533评论 0 1
  • 夜深人静更漏迟,闲敲棋子聊八卦。女主角是我的同事,不咸不淡的关系,真实可信的故事,很适合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故事情...
    一朵欣香阅读 633评论 1 4
  • 一个女人上了四十岁,一般来说有三个方面的事情,父母有没有病,丈夫省不省心,孩子听不听话。按百分制算的话,如果这三件...
    只想听听你的心跳阅读 1,344评论 0 1
  • 1 高大明亮的落地玻璃窗没有一丝的脏污看来保洁阿姨工作很负责,我喜欢站在落地窗前从二十四层俯瞰这座繁华...
    笨书童阅读 899评论 6 8
  • 索命婚姻之确认身世 葵送走后爹就赶紧微信联系本家的妹妹,让她问问自己是不是林家亲生的孩子。 葵之所以跟这个妹妹联系...
    Zh垂杨不语焉1阅读 4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