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未来  我的世界我做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98年,我居住的小镇里有一个最大的工厂。工厂位于小镇的南区,效益很好,因此带动了小镇的经济。当然主要是南区的。那时候,房价很便宜,一套房子才三五万元钱,小镇的人都争先恐后的买小镇南区的房子。 而北区正处于待开发阶段, 大片大片的种着庄稼或果树。南区的人业余时间想去田间郊外,北区倒是个好去处。

而一个朋友却在大家都抢着到南区安家落窝时,用略高的价位购买了北区当时刚刚兴建起来的一个小区的房子,三套。他的行为让大家不可思议,更觉得可笑。简直脑子坏掉了,自己条件也不坏,放着繁华的南区房子不买,跑到北区那“蛮荒之地”干嘛?!还一买就是三套,钱多烧得吧!朋友并不多解释,对于各种质疑一笑置之。

时间过去了五年,北区的发展日新月异。每次去都能看到变化。曾经的庄稼地变成林立的高楼,公园、商场、医院各种设施慢慢健全。最后,直到区政府落户北区,这曾经的蛮荒之地竟成为了小镇的商业聚集区。房价自然突飞猛涨。大梦初醒的人们一窝蜂的在北区抢购房子时,这位朋友手中低价购买的三套房子早就以近四倍的价格转手卖出,赚了个盆满钵满, 拿着资金发展别的项目去了。 此时的人们如梦方醒,不禁对朋友的智慧佩服不已。

这位朋友就是传说中“有远见”的人。他在大家都还没看出端倪时就已从北区的初步建设中看到了未来北区的繁华前景和其中的商机。而这种能力不止一次的帮了他,让他在各种投资中获利。大多数人把他这种远见归结为直觉,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商业头脑,他人只有羡慕嫉妒恨的份儿。

直到今天,拿到这本《理解未来的7个原则》后才明白,当年我们羡慕的朋友的远见,叫做远见力。意外的是,书中竟然说,远见力是一种可以培养出来的能力!

丹尼尔·伯勒斯是一位未来学家,也是科技发展领域的咨询大师,他专注于科学和创新领域的长期发展趋势,并且为世界500强的企业发现创新机会、解决经营难题。他与畅销书作家约翰·戴维·曼一同合著了《理解未来的7个原则》,以大量案例和方法论的形式告诉读者如何看到不可见,做到不可能。

闪现的远见力能让未来变得显而易见。它是一种直观把握,可以预见未来。一旦你学会了它,就能揭示隐藏的机会,并帮你解决最大问题。远见力能够让任何人窥见并塑造他或她的未来。

要培养出卓越的远见力,有七个触发器。

1.从确定性开始(使用硬趋势预测将会发生什么)

2.洞察先机(基于你所知的未来,确定策略)

3.变革(利用技术驱动型变革发挥你的优势)

4.跳出你面临的问题(这并非真正的问题)

5.反其道而行(看向没有人关注的方向,做没有人做过的事)

6.重新定义和再创造(用强有力的新方式识别并利用你的独特性)

7.主导未来(否则别人就会指给你一个未来)

书中例举了很多利用远见力获得成功的案例。其中最典型的就是苹果公司。

2001年,苹果公司被美国各大媒体及所有专家预测“迟早会消失”、“肯定没有未来”、“妄想”……各种唱衰。可是人们全都看走了眼。2001年iPod推出的时候,mp3播放器仅仅是一个5000万美元的市场。五年后,这个市场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20亿美元。截止2009年底,苹果已经销售出近2.5亿台ipod。并且在此后不到半年,苹果公司就超过微软,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科技公司。

苹果如何创造的奇迹?答案就在于他们预见了未来的变化。当然也有其他许多因素。但其核心归结为具有远见力:苹果公司看到了技术的垂直化趋势。换句话说,他们看到了运算处理能力、带宽和存储能量这三大数字油门将带科技去往的方向,因此也看到了从中获利的机会。

2007年,苹果公司的虚拟音乐商店成为全美第三大音乐零售商以及pc制造商;2008年初,苹果公司超越沃尔玛,成为全美最大的音乐销售商。同年,虽然大部分市场正在进入低迷期,苹果的增长速度却超过了pc行业的其他公司,并拉开了近三年的距离。

苹果公司还清楚地看到了其中去物质化、移动化、网络化及汇聚化发硬趋势,并因此看到了客户和公司的未来。不久之后他们推出了iPhone,成为又一个历史性的革命。卓越的远见力帮助苹果在科技商战中打出了一个又一个漂亮的全垒打。

以上事例中,苹果公司应用了七个触发器中的六个。即从确定性开始(发现技术垂直化以及科技发展中的去物质化、移动化、网络化及汇聚化发硬趋势)、洞察先机(从硬趋势中发现机会,先发制人)、变革(抓住机会,兼容并包,做别人没做的事)、反其道而行(第一个实现了多数公司认为不可能实现的音乐收费下载)、重新定义和再创造(不用“计算机”三个字禁锢公司,创造更多可能性)、主导未来(看准硬趋势预见公司未来方向)。

使用远见力的触发器就像走路。分解走路的过程相当复杂。将重心转移到脚趾,然后从左边移动到右边,摆动双臂,如果还要考虑每一块儿肌肉该怎么运动,会更不堪重负。所以婴儿开始学步的时候都很难。同样的道理,最初开始使用触发器的时候,要有意识的锻炼,全部七个心理过程一次一个,慢速仔细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变得更自然,并最终流畅运用几乎毫不费力。而最后就能不加思索的大步向前走。

作者丹尼尔.伯勒斯专注于科学和创新领域的长期发展趋势,并娴熟的利用七个触发器,获得极为卓越精准的远见力,成为科技发展领域的咨询大师。微软、东芝、通用汽车、宝洁、迪士尼以及IBM等人们耳熟能详的世界级大公司都是他的忠实客户。伯勒斯还成功创业,并妥善经营着五家公司。而这五家公司全部在第一年就实现了盈利,其中两家还成为了全美领袖工厂。

卓越的远见力还帮助作者在二十五年间成功预测出新科技趋势不下百例。但这“神之启示”绝不是直觉、预测或者灵通,而是作者耗费大量时间精力研究科技的硬趋势的结果。

作者在书里为我们描绘了一个共享、沟通、信任、合作、高效,充满着挑战与变革的未来世界。而这令人向往的美好绝不是美丽的乌托邦或荒诞的传奇,而是在远见力的闪现下,完全可以实现的理想。

闪现的远见力能让未来变得显而易见。它是一种直观把握,可以预见未来。一旦你学会了它就能揭示隐藏的机会,并帮助你解决最大问题,窥见并塑造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该怎样形容我现在的感受呢,从去年到现在开始,在外面工作已经快一年了,从一开始的新奇到之后的排斥在到中间的煎熬,到...
    王不留行L阅读 168评论 0 0
  • 戴建东 一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提起江南的农耕文化,我们的脑海中总是会闪现出晋...
    风雅田园阅读 4,411评论 78 164
  • 它叫哈哈 一条小小的泰迪 今年4岁,已生过两胎了 哈哈小时候受过创伤 怕人、怕声、怕独自一狗 一日两勺狗粮还不叫唤...
    广金的草色阅读 206评论 0 0
  • 分析阅读的第一个规则是:你一定要知道自己在读的是哪一类书,而且要越早知道越好。在这之前我们得学会分类。书以是否虚构...
    4c57c7f822fd阅读 3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