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贴窗花大有讲究,这些吉祥寓意必须要掌握

剪纸艺术蕴含丰富寓意,每到新春佳节之时,我国许多地区的人们都会贴上各种象征美好寓意的剪纸窗花。为此,我国剪纸艺人在创作时,纸一般采用平视构图,用展开式的思维方式,将若干形象创造性地组织起来,表达人们的某种愿望,主要有借物喻义、形象性、谐音性、寓意性等。其中,借物喻义是最常用的一种方法。

在我国的剪纸作品中常借动物、植物等形象表达特定含义。如在我国龙是权力和威望的象征,但是在剪纸中却常常与凤相结合,我国人民常用“龙凤呈祥”来表示对新人的祝福,龙飞凤舞的大红剪纸是新婚时欢悦、幸福、美满的象征。又如“鱼跃龙门”,剪出一条大鲤鱼在飞腾跳跃,越过了高耸壮观的龙门,象征着更上一层楼,象征改变自身命运和前途的飞跃。如果需要表达祝贺延年益寿的主题时,借物喻义多用松树、仙鹤、寿桃、老寿星等图案。

如剪《心心相印》就是利用两个心形相互重叠来表达夫妻情投意合。《四季平安》以瓶底的平直来表达平稳平安之意,梅花、迎春花、荷花、菊花则代表一年四季。鹤 寓意延年益寿。在古代是一鸟之下,万鸟之上,仅次于凤凰,明清一品官吏的官服编织的图案就是“仙鹤”。同时鹤因为仙风道骨,为羽族之长,自古就被称为“一品鸟”,寓意第一。鹤代表长寿、富贵,据传说它享有几千年的寿命。

《金蛇富贵》中蛇的身体形态很像用绳子串起来的一串古铜钱,所以蛇也称为“富贵蛇”,代表财富之意。《幸福绵长》是利用中国结、宝相结的形态弯曲迂回无始无终的特性,祝愿幸福长久永远不断的意思。《福在眼前》用中心有孔,就是有眼儿的古铜钱来表现幸福就在面前的理想。

《幸福如意》采用古代宫廷中“如意”形状的云纹,表达幸福如意的美好寓意。龙凤呈祥 我国传统的吉祥图案之一。在我国的传统理念里,龙和凤都是最为神圣的祥瑞之兽,都代表着吉祥如意。龙凤一起使用更是代表着喜庆之事。在龙凤呈祥的图案里,一般都是龙、凤各居一半。龙是升龙,张口旋身,回首望凤,凤则是翔凤,展翅翘尾,举目眺龙。龙凤周围瑞云朵朵,一派祥和之气。

另外,许多剪纸是采用汉语词语中的谐音。比如剪纸《事事如意》就是利用“柿”与事情的“事”为谐音。《喜上眉梢》中的“梅”与眉毛的“眉”为谐音字。《五福捧寿》是利用蝙蝠的“蝠”与幸福的“福”为谐音字,因此剪纸中蝙蝠代表幸福。《大吉大利》中的“鸡”与吉祥的“吉”为谐音字,所以鸡代表吉利祥和的意思。《连年有余》中的“莲”与连接的“连”、“鱼”与多余的“余”是谐音字,代表生活富富有余。

《一路连科》中的鹭鸶的“鹭”与道路的“路”、莲花的“莲”与连续的“连”为谐音字,表示祝愿考生连续考试得中的意思。《平升三级》中瓶子的“瓶”与平安的“平”、“笙”与升迁的“升”、“戟”与“级”皆为谐音字,用于祝愿职位平安升迁,仕途飞黄腾达。

《福禄寿喜》中“蝠”与“福”、“鹿”与“禄”都为谐音字,用以表达美好的祝愿。《岁岁平安》剪纸中麦穗、谷穗的“穗”与代表时间的“岁”为谐音字,是春节常用的祝福题材。这些窗花的出现,不仅烘托了节日气氛,也为人们带来了吉祥的寓意,还给人们带来了美的享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