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别以爱之名说:何不食肉糜!?

世间通往幸福的道路千万条,出身高贵的可能直接出生在幸福的终点,天赋异禀的可能买到直航的机票,能力平平者可能勉励支付绿皮火车票,而底层群众可能从来就没想过离开出身的泥淖。

在网络上沸反盈天的充斥着房地产过热的绝望气息,一篇《房子不是最重要的,爱才是!》如同一股清流,如同一朵白莲花,瞬间刷遍了朋友圈。文章政治正确、三观端正,很多人看完后即便内心颇有微词,断然不敢轻易发表异见,很可能会遭致一些朋友的质疑和情绪波动。

说实话,“房子不是最重要的,爱才是!”这样温情的鸡汤文,却让我想到一句话:何不食肉糜?作者网名小万工,清华建筑系毕业,老公北大物理系毕业,这样的couple已经是黄金搭档了好吧!如果出身再高贵一点的话,肯定是站在金字塔的顶端啊!

朋友问我:《房子不是最重要的,爱才是!》为什么会红?我说:top2 couple的名校光环+房价热点+正能量鸡汤,想不红都难。

是的,网络上10W+的关于房价的文章大多都是北京的高房价扼杀青年的创造力,清华学生不堪重负逃离北京,特么全是负能量啊。

这个时候亟需一个美貌与智慧并重、英雄与侠义的化身出来啪啪打脸那些大吐苦水的清华loser们!

所以是时势造英雄,如果不是小万工这个清华建筑女生出头出名,也会有另外一个北大女生站出来,只要她能写出一手温情的文字,迎头痛击那些撤离北京的清华loser 们。

我从来都认为:我不赞同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我承认我在小万工的文章里嗅出了他们夫妻的恩爱的味道,但也隐隐的嗅到了精致利己主义者的味道,里面太多的精英本位主义,缺少对普通大众疾苦的悲悯和关怀。

不出所料,小万工公众号第一篇文章10万+,我跟朋友说她一战成名,如果以后的文章能够持续保持高的阅读量的话,今后文章打打楼盘广告,一篇广告软文报价10万块不成问题。后续她的公众号文章质量和倾向有待观察。

一般而言,了解一个人不仅看她说了什么,还要看她做了什么,需要持续的观察。

小万工第二篇文章《一夜之间成为网红是什么样的体验》,不知各位读者读完什么感受?为小万工感动祝福?可能因为自己low,文章中读到的是小万工牛逼华丽丽的圈子,被人民日报转载加持兴奋过度而又骄矜作态的感觉。

小万工文章正文中写到:谢绝一切媒体采访和广告邀约!谢绝一切媒体采访和广告邀约!!谢绝一切媒体采访和广告邀约!!!(重要事情说三遍)。

但在后面的作者简介部分写到:写公号作为自己的业余爱好,谢绝媒体采访,不接受约稿和广告(当然出场费广告费超过一个小目标的可以后台详谈:)。

这种前后矛盾的逻辑是个什么意思,我不轻易捉笔写软文,除非一篇广告费够我北京买一平米豪宅!?我只能说:能不能和咪蒙一样直接报价,一篇广告60万!

小万工从北京回武汉了,觉得在北京,虽然贵为 top2出身,但仍然是凤尾,不服!但是逃回武汉就不一样了啊,立马麻雀变凤凰!于是小万工告诉大家:离开北京,回广大的二三线城市吧,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但我为什么感觉她的鸡汤只适用于与她处于同一阶层或者出身相近的人,她振臂一呼但应者云集!?

读的时候,感觉作者用爱的名义鄙视了所有在北京营营苟苟而永远不可能拥有一套房子的loser们。

之前看到有文章写到:能在自媒体发文章宣告自己撤离北京,拥抱春暖花开的人儿一般都来自南方相对富裕的城市,环京贫困带都是回不去的故乡。

也许小万工是发自肺腑的写的第一篇公众号文章,向全世界倾诉她爱心满满,但是在现在这个房价高压舆论气场下,那篇鸡汤有毒。

不是说逃离北上广就是爱,而是应该直面房价这个困局,怎么让年轻人相对体面的在城市活下去。如果以爱之名绑架国人,那大批的人只能撤到武汉,武汉的人呢撤到荆州,荆州的人呢撤到黄冈,黄冈的人参加高考试一试?

在高房价绑架中国经济,社会共识撕裂的前提下,一篇朋友圈推送都可能造成误会。我前两天共享了一篇搞笑网文《北大女博士亲述:我是如何在北京买房的》,很多朋友觉得很搞笑,但也有朋友说自己手贱,居然会打开这种垃圾文章浪费自己的生命……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小现象,人与人不同,是不一样的烟火。因此,我们需要求同存异,容许每个人发表不同的观点。

我觉得《房子不是最重要的,爱才是!》标题可以,但内容有毒,你可以因为夫妻双方两地分居,为了爱逃离北京到武汉;可以因为对于北京的浓霾感到不适,逃离北京;因为糟糕的交通,逃离北京;因为小孩上不了北京的好的学校,逃离北京。而不仅仅是因为爱所以爱,所以逃离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