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从春梦来(下)

(下)半生浮梦

等到我们都长成风华正茂的小姑娘小伙子时,正值恋爱的黄金期,你我都生活在异地的城市。你一直优秀,不管是外貌,还是学习成绩。你没能考上北大清华这两个高等学府,但也考了一个很好的学校。我在略微失望后,才了解到一个事实:高考前夕,你爸爸出车祸去世。这个打击让你高考失常。但能考到那么好的医学院去深造,对于我们这些不能上大学的同学来说,已经是满满的羡慕了。

所以,你仍是我们一众学渣心目中的星辰大海。关于你的传说,我都是从同学那里听来的。他们都把你当成偶像一样崇拜。而我却把你当成心中一个隐秘的伤痛。

我在学校里时经常想起你,光是你名字的那三个字,像一簇小火苗,温暖了我三年。上学的三年,我拼命读书来企图忘记你的容颜。可是,对你刻骨铭心的爱和思念已经渗入骨髓,中毒太深。我求学的日子仍然很艰苦,每天处于半饥饿状态,节省每一分钱是我的使命。那时候物价低,我经常每天只花三块五毛钱。我用廉价的金钱,养育思念的情感。

第一年过后,我就开始假期打工了。二十年前的时候,打工的机会少之又少。通过一个亲戚的介绍,我在学校不远的一个小工厂里打工。工资月结。假期结束后,我开始每周末去打零工。周末去上一个夜班能挣八块钱。我周五周六上两天,差不多够我四五天的生活费了。但上一个夜班十几个小时,白天像得了病一样头疼难受,听课时老睡觉。后来爸爸说,不让我去打工了,会把身体累坏。

到冬闲时,爸爸捎信来,让我在市里给租个小民房,他和邻居叔叔来卖水果。家里的水果不能及时卖出去,天热了就会白白烂掉。爸爸来到城里后,我不打工了,每个周末去帮他卖水果——其实根本帮不上忙,就跟着玩。等爸爸收摊后,我把他挣的钱拿去当生活费。和爸爸在一起的日子非常幸福,我感觉父女同患难的岁月,增进了我们之间的感情。看爸爸每一分钱来得都那么不容易,所以我更加节俭。我的生活费一直压到最低限度。我极少花钱。但我却充分利用好每一分钱,保证生活所需。我也穿着挺好看的衣服,只是价钱很便宜。有了相对好看的衣服装饰,再加上勉强吃饱肚子,我长高了许多,也变漂亮了,正所谓“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慢慢地,我的身边多了几个追求者。但我从来不心动。我总是拿他们和你比。结果他们都输了。

我才知道,我心里还是对你念念不忘。我不知道你午夜梦回时,是否也想我?我想,你也许根本不会想我,或者已经把我忘掉了。我只是你众多同学中最普通的一个。岁月久远后,我感觉你仿佛都不真实了。我们同学的日子恍若梦里。好像你只是我看过电影中的一个男主人翁,好像只是我羡慕嫉妒的男孩。但当男生们开始试探着接近我时,我却很抵触。我禁不住把你们在心里对比。不管怎么比较,我还是看不上他们。也是奇怪了,我们当年同学时,你还那么小,也从来没对我表示过好感,为什么我会把你当成心目中的标准呢?也许我的生活中,优质的男生资源太短缺了。

一厢情愿的单相思啊,也是一种另类的毒。我中毒太深了,仿佛一块顽石,风吹雨打丝毫不介意。我想你妈妈和妹妹还生活在老家,也许你会顾及着她们,毕业后会回故乡吧?所以我一毕业就毫不犹豫地回家找工作。本来我们的工作是国家包分配的,但必须到乡镇上班。可我怎么愿意远离你呢?知道你还有一年才毕业,我早早放弃了包分配的名额,在县城一家比较大的企业上班了。

我想等着你,有一天能来找我。

毕业那年,我得了一场大病。没人照顾我,我孤身一人在县城里看病,要强的我没有请假,一边上班一边进行治疗。在病痛折磨得崩溃的时候,是以前的同学阿伟给了我莫大的精神支持。我竟然喜欢上他。我自己也奇怪,我找对象的标准不是你吗?可是,他不管从哪方面来说,都和你不同。你斯文沉稳,气质优雅。他却活泼开朗,耍宝卖萌;你一直对人冷冰冰,他却像一团热烈的火。不知不觉,他走进我心里。我不知道为什么会爱上他?也许我太孤单了,需要一份爱情来暖热;也许他出现得太及时了,而我恰巧喜欢。于是,我们开始走在一起。

阿伟家里也不富裕。我们走在一起时,他正面临高考失利后的再度努力。我对他不离不弃,一如我当年锲而不舍地偷偷爱你。他果然不负众望,考上了山东科技大学。从此我们开始了异地恋。他大学一毕业就去部队当兵,我在家乡一等就是十三年。从青涩的恋爱,到拥有了可爱的女儿,我一直生活得很幸福。

毕业后再次与你相遇时,阿为伟刚刚考上大学,而你却刚刚大学毕业。我们俩说说笑笑地从一处坡下向上走,你笑微微地站在坡顶,目光温柔地看着我,仿佛在看着我俩同学时青涩的时光,在阳光下河流一样流淌。虽然五六年没有再见,可你每天出现在我梦里的脸却无比熟悉。你看着我微笑,我却窝囊地躲开了目光。我也不知道,盼望了多年的你终于出现在我的生命里,虽然没有骑白马,穿彩衣,但却是我的白马王子啊!可我为什么要逃避?是我身边有了他,还是我蓦然自惭形秽,不敢面对你?

当我装出陌生人的样子,与你错肩而过时,你也忍着,没有叫我的名字。在离开你身侧的一刻,我心里酸甜苦辣咸的滋味一同涌上心头。我知道,如果我今天错过了你,就错过了满天的日月星辰,就永远错过了你的生活。我是一个没出息的女人,你同样内秀而含蓄。如果两个人都不为一段感情而努力,便注定了今生永远的错过。

过后,我也时时想去找你。我知道你就在县医院内科当大夫,但我却没勇气去见你。这么多年,即使我得病了,也刻意不去找你看病。我不知道是自己太清高,还是在装糊涂?

后来你的生活被熟悉的同学传来传去——毕竟你是他们的日月星辰啊。在群星璀璨里,只有你最灿烂,锋芒像十五的满月。你的清高和孤傲,让他们望尘莫及。

但传来的消息都不太好。先是说你和周静结婚又离婚了。我实在不理解。周静是我们初中时的同班同学,学习成绩好,是标准学霸。在我的名字落后于你很远时,她代替了我的位置,站在你的名字后。你学医,她跟着学医。你刚毕业回老家,她立马杀到。我才蓦然明了,原来爱你的女孩不光我一个。但她比我有运气,也比我有勇气——她敢站在你身边,大声地说爱你。这一点好让我羡慕!我门见面时,连对你说一声:“你这些年,还好吗?”的勇气都没有。

可是,两个学霸打拼的婚姻,不应该是高质量的吗?为什么婚姻在一年后分崩离析?原来,经营婚姻不像学习数理化,对生活的鸡零狗碎,学霸更措手不及。在逛街时偶遇周静,那时你们离婚已经半年多了。她再次做了别人的新娘。我不知道在你们婚姻存续的时候,她是否就出轨了?还是你厌烦了一个强势而精明的女人,做你老婆?

后来听说你也再婚了。同学廉娟她们和你是发小,喊我一起去喝喜酒。光是这个消息就让我心脏受伤,怎能去喝你的喜酒?

你再婚那天,从没喝过酒的我竟然喝醉了。我在街上晃荡,去寻找我们见面的土坡。在这个城市,我们只有一瞬间,同时站在坡上,你微笑着看着坡底的我。我抬头仰望着坡顶的你。我们都从对方眼里看到了忧伤的甜蜜。可是,就连这个土坡都消失了,一栋高楼拔地而起,覆盖了我们仅有的记忆。我们连共同的回忆都消失在天际了。

在这之前,我一直没有答应嫁给阿伟。我三十岁了,还是处子之身,说出来真让人不相信。你再婚那晚,阿伟正好休假在家。我醉酒后给他打电话,边哭边说:“你出来吧。我想你了。”那一刻,我是真心崩溃。在我二十四岁那年,我父亲病逝时我都没有那么难过。为什么你二度婚姻,竟然没有一次想到我?

男友接到电话后立刻赶来。他不安地问我:“你怎么啦?”我嘻嘻笑,边笑边流泪。我说:“我想明白了,就嫁给你吧。我们元旦就结婚!”

他吃了一惊。因为前几天我还说:“我玩够了再结婚。”听到我终于肯答应跟他结婚,他高兴地不知说什么好。他的眼睛里泪光闪闪。他激动地问:“半夜了,我们去哪里庆祝?”

“去哪里?哈哈……你这个傻子!别的情侣半夜都去哪里?”我调戏他,捏着他的鼻子。

“哈哈,”他笑起来,继续打趣我,“我以为你是石女呢,不为情色所动,不为美色所迷。”

我又揪着他的耳朵,我们相拥着去宾馆开房。那一夜,我从一个三十岁的女孩,彻底变成一个三十岁的妇人。我知道,我们之间已经永远结束了。我为你珍藏的东西,你根本不屑一顾。我也很珍贵啊,世间仅此一枚。往后余生,望你珍重。

今天我已经四十岁,该忘了的都忘记了,该珍惜的一直珍惜。和你相处的点点滴滴,已经融入到我的血液里,忘记已经不可能,就让我珍藏吧。记得那个七岁的漂亮男孩,记得那个十五岁英姿飒爽的少年,还有那个玉树临风的青年。你们像三个美好的男人,站在我生命的坐标里,微笑,注目,点头。

别来无恙否?你这个美好男人。唯其没有得到,所以一直拥有。这是哲学的情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第一部分前言,第二部分公司简介,第三部分行政管理之后,开始进入第四部分人事管理,人事管理部分则重点在于说明白公...
    莎莎2016阅读 173评论 0 0
  • 一,蚊帐 月照床纱纱罩人,困眠得就纸帐亲。 一帘幽梦须凉夜,四下营蝇莫近身。 二,蒲扇 八面玲珑扑满怀,三伏暑气下...
    梅心梅飞阅读 424评论 5 13
  • 最近一直在看李娟,又看了《九篇雪》,除了后面的部分,还是一样的讲故事,还是一样的喜欢,可是,也不得不承认,李娟写的...
    过客阅读 3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