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让我欣喜若狂的巨额亏损(投资经验分享)

金融世界是动荡的、混乱的,无序可循,只有辨明事理,才能无往不利,心理因素才是控制市场的关键。不要用属于你、并且你也需要的钱,去挣那些不属于你、你也不需要的钱。

今年4月我看中了一个投资品,高风险高收益,快进快出,3天时间净赚20%。有投资经验的朋友应该知道20%的收益意味着什么,一直被说成高风险的P2P现在最高收益也就10%左右,而银行理财最近最高收益也才7%左右,还必须占用资金很长时间,而我只用了3天就达到了20%。

可惜的是我下车太早,它最后的涨幅最后稳定在了42%。

1.

金融市场的魔力就是,感觉就好像自己无意间进入了一个魔幻般的森林,每棵树上都挂满了钞票,任君采撷。

这波我虽然成功的赚了20%,但我还算比较清醒,承认自己韭菜的身份,也知道赚了不是因为自己智商高,不是因为自己技术牛,只是因为顺势而为,借着牛市闭着眼睛赚钱

但我还是不甘心啊,我当然不甘心。和很多被收割的韭菜一样,初入投资领域,看人别人赚的比自己多,简直比自己亏钱还难受。赚20%的幸福感,在看到别人赚40%后,瞬间被拉成亏20%的挫败。

很多人遇到牛市,感觉自己智商爆棚,投资眼观毒辣,巴菲特都不如自己。

真相却是,离开了牛市,你什么也不是。

韭菜的日常状态就是懵逼,不知道为什么涨,也不知道为什么跌。跌了,要么吓得赶紧割肉,谁知道你一割就涨;要么死扛,就不认赔,当你反应过来的时候,你已经被套的死死的了。涨了,要么见一点蝇头小利就赶紧下车,生怕高处不胜寒;要么就是贪,总觉得还能涨,没到顶,自己一定要当赚的最多的那个。

于是我又陆续轻仓介入,有赚有赔,但整体还是在盈利。短短几个月我看了太多人资产翻倍了,1倍5倍10倍,机会就那么从自己身边溜走,我不甘心!

我开始在这个市场上寻找翻倍的机会,甚至幻想着翻10出来。现在想来,那时已经为了今天的巨额亏损埋下了种子。

金融有一种让人疯狂的魔力,这种魔力,如果你没有亲身进入这个市场,无论我怎么描述你都不会理解。但一旦你自己扎进来,看见身边的人赚的盆满钵满,更可怕的是你也赚了不少,那时候你就会开始迷失,调动思考的不是理智,而是贪欲

我就是在这种状态下,不停的在市场寻找着翻倍的机会,终于...似乎被我发现了一个。

2.

其中一个品种,短短4~5天时间翻了7倍,但随即腰斩,跌了50%。

涨了7倍,然后一夜暴跌50%,我查了一下相关消息,发现在2天后还有一个利好消息会落地。那是我觉得这就是一个翻倍的机会,我似乎看见了2天后,账户上资产翻倍的数字。

于是,我像赌徒一样下注,果断整理自己全部资金,全仓杀入!

梭哈!

玩的就是刺激!玩的就是心跳!

王健林都说了“清华北大,不如胆大”!

结果,我想你已经知道了,之前利润全部吐出,全部资产直接亏损50%。

赌博的嗜好总是由一笔大额奖金对一笔小的投资而刺激起来的,不管这种几率看起来是多么微小。这也是拉斯维加斯的赌场以大字标题标出他们的大奖的原因所在。

3.

我只能告诉自己全当交学费了吧,这或许是一种自我安慰的说法,但当我冷静下回头思考这次失败的投资经历时,我确实从中学到了,也成长了,心态的转变是这次最大的收获。

第一,不要因为错误预期,而影响你的决策。

我从一开始盈利预期就太高了,这直接影响了我之最重要的两个决策:何时止盈何时止损

在利好消息落地的当天,市场如我预测,短时间内暴涨25%,但我的目标是翻一倍,在100%的涨幅勉强,25%在我眼里不值一提。在价格慢慢回落时,我仍在不停自我洗脑,认为这只是短暂的回调,当价格跌回起点,我依然没有死心。直到第二天,亏损50%我才意识到,行情轰隆隆的来又轰隆隆的走,自己花大价钱坐了一把过山车。

过高且不切实际的期望,导致我错过了在最高点抛出,净赚25%的机会,又导致我没有及时止损,错误的估计了形势,一厢情愿的认为还会涨回去。

25%少吗?已经不少了?但是我太贪了,我想翻一倍。

第二,不要只因为一个原因,把筹码全部压上。

这次我错误的估计了消息面对价格的影响,孤注一掷的把所有筹码都压在了消息面上,觉得一个利好消息可以带来巨额涨幅。

事实证明,即便靴子落地后,市场对其的反应也是不可控的,同时也要考虑庄家是否会利用这种市场心理反向操作,在散户们沉浸在暴涨的狂喜中时,庄家却在一点点出货,不知不觉把价格拉低,温水煮青蛙。

承担风险,无可指责,但同时记住千万不能孤注一掷。

第三,盈利要比亏损更可怕。

跌个大跟头才能记住,过后我不禁想到假如我这次没赔,还赚了,我一定会觉得自己的策略是对的,下次肯定胃口更大,而且建立在这次成功的基础上,更相信自己的判断,下次就会投更大赌注进去,即便下次还赚,总有赔的一次,我敢肯定那一定是我下注最大的一次

这才是真的可怕。

在你头脑还清醒的时候,制定好策略,何时止盈,何时止损,因为在暴涨与暴跌中,你很可能完全没法理性思考。当行情来临时,严格执行。

结语


好了,这就是我用全部资产的50%所换来的感受与经验,投资不仅仅是关于钱,孩子的教育是投资;大学选专业是投资;职业选择更是投资,生活中的每一个决策归根结底都是投资。精明的投资者可以将投资意识渗透到生活中的每一件事,甚至是一举手一投足。

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重要的不是他到底知道什么,而是他们是否真正明白自己到底不知道什么。

你是在市场中与许多人打交道,这就像一个巨大的赌场,每一个人都在狂吞豪饮。

唯一一个喝可乐保持清醒的人,或许才是最终的赢家。

永远记住投资领域里,宁可错过,不要做错,风险永远来自你不知道自己正在做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想去你身边结束秋的伤感证明自然不应该被古诗感染我捡拾枫叶透过缝隙看你涧下饮泉 想去你身边走破长亭古道的遥远轻舟伴雁...
    静铃音阅读 747评论 22 77
  • 你想象当中的「里世界」是什么样的? 在很多文学作品当中,世界都有着我们不知道的一面,而且那个「里世界」的居民会极力...
    王那个谁唠唠叨叨阅读 897评论 0 1
  • 一朵花,三世缘,天地两隔连心绊。 夙愿艰,难相伴, 满腔思绪,十年离散! 念,念,念
    bitterfleabane阅读 218评论 5 2
  • 唐僧到了西天,取了真经,返回前他去见了佛祖。 问,何为情? 佛祖说 情为人间善事之本,人间恶事之本。 问,何为动情...
    柒号不懂阅读 28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