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的正确姿势,你get到了吗?

“听说营运部刘经理要离职了?”部门同事小苏小声的对我说。

我说:“啊,不可能吧,刘经理都在公司五年了。”

听到这个信息很是吃惊,以为只是谣传,但一个月后,刘经理正式离职了。

因为家庭、薪资、职业发展还是领导,我们不得而知,只是知道他的离职单上写了句“个人原因”。

马云曾说过:“员工的离职原因林林总总,只有两点最真实:第一是钱没给到位;第二是心委屈了。这些归根到底就一条:干得不爽。”

直接了当的描述,直戳人心,我想刘经理也是因为其中一条吧。

现在谈到离职现象,其实很普遍,工作三五年的人,至少有过一次跳槽,而我本人超过这个数。多年HR经历发现一个现象,有两种人离职率很高,一是应届毕业生,二是中高层岗位。

多数应届生缺乏自我定位和职场技巧,容易玻璃心,受不了太多委屈,一走了之;中高层在新公司扎稳脚跟的基础是能适应老板的做事风格,且要在短期内有所建树,否则有点灰头土脸。

打电话回家,说换工作了,爸妈总是有些想不明白,为啥老换工作?

在上一辈意识里,一份工作干一辈子也不为过,换工作不容易找到新工作。

说到这,我都会长篇大论,现在找工作是这行情那行情,工作太多,只是适合你的不多,渐渐的爸妈也对此也不说什么了。

求职市场其实和相亲会差不多,每家公司亮出显眼的优势,每个求职者来回徘徊,寻找属于自己的“归属”。

这里有个词,就是“合适”,对于有过工作经验的人应该理解会比较深,应届毕业生很少考虑到工作是否与自己的“调性”合适,往往只是单纯的询问薪资待遇如何。企业文化、氛围、职业发展通道也应该与自己的职业规划相吻合。

在上家公司,有好多位同事在公司超过十年了,起初,很是不明白,难道待十年,一点也不厌烦吗,后来才发现,人家在公司找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至于是什么,大概是文化吧。

我算是比较好动的人,五年工作经历,离过两次职,第一次冲动,第二次慎重。

其实跳槽没有什么不对,只是要在自己清晰的规划和想法的前提下。

那么关于跳槽的正确姿势,应该知道这些。

01

从生涯规划的角度,经常提到关于职业选择的三个词“价值”、“兴趣”、“能力”。

职业生涯三叶草

三叶草的整体转动,是把兴趣培养成职业兴趣,慢慢把兴趣发展为能力,然后用能力找平台来兑现价值,再用价值强化兴趣。依此如此不断旋转,让三叶草的漩涡不断循环扩大,让自己在职场充分完美发展。    

当这三者正常转动时,你会明显地发现,你做事的速度和效率会高很多,更重要的是心态会无比愉悦,没有厌倦、失落、焦虑等心态,工作和生活质量都会好很多。

这就是我们对于职业的三个核心诉求点:

价值:你重视什么?

你从事的工作是否符合自己的核心价值观?价值一个人的核心,我们言行举止无一不透露自己所信仰的价值,若你选择的工作与价值。

兴趣:你喜欢什么?

喜欢是最简单的概念,但很多时候我们都忽略了这个最原始的感受,当我们做些自己喜欢的工作,或能在工作中找到某些乐趣,不但会感到特别有趣,还能令自己保持心情愉快,久而久之信心与表现必然更有增长。

能力:你擅长什么?

能力是很主观的丶无法与他人比较的,自己以为擅长/不擅长的,很可能只是常用/不常用,并不是不具备这样的能力,若找到配合自己擅长能力的工作,这些能力的发展会更为显着,使得工作更有效率丶更容易获得晋升和成功的机会。

02

从以上的兴趣、价值和能力三个方面进行自我分析,就会对自己有个全新的认识,但是这还不够,我们需要从这三者的立体面去思考。

职业立体模型

以价值为X轴、兴趣为Y轴、能力为Z轴,可以构建一个职业立体模型。每个人目前所拥有的工作都有一个坐标值(X,Y,Z)。

为什么有些人想跳槽?就是职业坐标值的三个值,出现了两个值或三个值是负数,也就是其中两项或三项偏离正向值,导致自身无法承受。

为什么有些每天都抱怨,却始终不离职?因为他的职业坐标值都还是正向值,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那些职业稳定性高的人,职业坐标值都很高。

所以一份合适的工作一定是有立体感的,从美术的角度理解,素描中对物体立体感的较好把握可以使画面更加完美。所以有立体感的工作一定是让你自己舒服的,当然不是指悠然自得的那种舒服。

03

我们很多时候,都在纠结,是继续留在现在工作还是选择跳槽?

其实不必忧虑于表面,首先做的第一步就是对自己的职业立体模型进行赋值,每条轴进行刻值,1分至5分,综合评估后进行评分。

如果(X,Y,Z)坐标值都是正值,说明目前工作有挽回的机会,那就积极从这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尽快找到问题点,让自己逐步吻合起来。

我们前面说到,(X,Y,Z)坐标值有两个或三个是负值,那毋庸置疑,离职是最明智的办法。

那么还有一种情形,就是(X,Y,Z)坐标值中有一个是负值,其他两个是正值,这个时候就比较难考虑了,很容易让你迷失自己,顾此失彼。

那么这里就要用到CARES模式来进行分析和决策。

CARES模式

继续在职业立体三要素上深挖,从能力、发展、关系、满足感及安全感五个维度中评估目前“现有资源”与“未来期待”。

如果有任意三项及以上是只能属于未来期待,那么跳槽就是比较合理的。如果有两项及以下属于未来期待,需要慎重考虑,说明有些方面在目前组织里可以靠你的努力去达到。

无论走与留,关键在于给自己一个足够说服自己的理由,和一个印证这个理由的行动。

说服自己的理由,从职业立体模型和CARES模式的逐步分析可以得到;印证这个理由的行动却无法从文中获取,只有靠你自己去计划和实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章开头:本文是100offer发表在产品壹佰的文章(http://www.chanpin100.com/arti...
    萌丸1014阅读 790评论 0 7
  • 1.感恩现在的工作,可以让我自由安排时间,今天在家学习工作。 2.感恩团队的信任,让我在没有提供项目计划的情况下发...
    丽华Halima阅读 124评论 0 0
  • Part.1 用心生活 当时间悄无声息的过了凌晨,我就又长了一岁,尽管很不愿意去面对一天天老去的事实,但还是不得...
    时贰婳阅读 627评论 14 19
  • 第一节录音笔记。 如果过一天就是如何过一生。 每个人都是24小时,但是这24小时你是如何去安排你的工作和生活呢? ...
    9d988f3352af阅读 208评论 0 0
  • 本人大一萌新,第一次接触CTF,毫无基础,做题的时候也是一脸懵逼,只能边做边百度,也不知道要写WP,现在写起来还有...
    SkyNet_Z阅读 1,596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