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神秘辟谷 学会好好吃饭

今天是母亲节,祝愿天下所有的妈妈们节日快乐!

感恩母亲赐予了我们生命和身体,我们要好好的爱惜。所以,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原创文章,主题是解密神奇辟谷 学会好好吃饭,对应人生八大关注的健康板块。

大家知道我们人生有哪八大关注么?那就是:健康、家庭、事业、学习、社交、财富、休闲、效能

围绕大八关注之首——健康之中饮的食,本文我将为大家分享三部分的内容。

1.我们的生活和饮食现状

2.神秘辟谷的旅程

3.我们该如何吃才更健康


大家可以结合我的音频去听,喜马拉雅音频中除了我的分享,还有我女儿细细品味食物后的即兴分享,品味食物可以成为我们的亲子共乐哦!

在看我下面的正式分享之前,咱们先按下暂停键,如果各位伙伴在家,方便的话去厨房取四颗葡萄干,如果你们家没有葡萄干的话,找一块巧克力切成四小块,或者一个饼干掰成四小块,准备做道具,因为一会啊,咱们来一起做个小试验。

现在开始我们的正式分享。


1. 我们的生活和饮食现状


在朋友的推荐下,我读了弘一法师的断食日记,尚未考证以上这段话是否来自弘一法师日记原文,如果是的话,但是100年多前的这段文字,大家有没有发现它描述的场景居然和我们今天的生活情况如此的相似?海陆空凡可食者,无不蒸炖煮涮,煎炒溜炸,然脑满肥肠大腹便便.........

大家思考着,我想问大家几个问题:

1. 大家觉得自己会吃饭吗?觉得自己会吃的。可以在留言区打个:哈,就是哈哈大笑的哈。

2. 各位吃饭注重营养搭配么?是否能做到叶老师说的3+1 法则?也就是1拳头蔬菜,1拳头豆类蛋白,1拳头肉类,1拳头主食?或者2:1:1?2拳头蔬菜水果,1拳头白肉,1拳头主食。每餐控制量的请在留言区打出“哈哈”。

3. 你能做到吃饭时能做到细嚼慢咽把饭菜咀嚼成糊糊再吞咽,且吃饭时不看手机不看电视么?如果能做到,请在留言区打出“哈哈哈”。

非常感谢朋友们的互动,让我可以更好的了解大家的饮食情况。

很多人其实不会吃饭,为什么说大家不会吃饭?第一件事就是你要知道,我们很多人吃饭的时候,味蕾根本就没有打开。有多少人是盲目地吃饭?不停地往嘴里塞东西,看到一个东西就塞,我们的味蕾没有体会过那个饭菜的美感。就好像孔夫子说的,叫作“鲜能知味者”。孔夫子就是说,这么多的人吃饭,没有几个人会吃的,这是第一件事。第二个,就是我们的胃部反应滞后。你们有没有试过就吃完饭以后突然觉得:哎呀?吃胀了,或者吃多了,今天又吃顶了,今天不应该吃面条……你的胃其实早就知道它饱了,但是你没有感觉过它,所以直到吃过了以后,你才能够觉得太饱了。这样浪费了多少食物,浪费了多少美好的感觉?


我总结了现在吃饭通常会遇到的情况,你看看有没有中招:

第一种:感受不到生理饥饿感。到了饭点就吃东西,一日三餐餐餐不落,并且经常容易吃撑。

第二种:不能剩饭菜,舍不得浪费。很多人都有一个习惯,就是不能剩菜。基本上能吃完就吃完,剩下这点大家分了吧,都做点贡献,吃得连汤都要喝掉,这样才显得节约。有时候孩子吃剩的饭,觉得扔了可惜,爸妈就呼啦哗啦吃了,卫生与否暂且不说,爸妈的胃是肯定被撑大了,因为孩子吃的慢,通常吃孩子剩饭的时候你已经吃饱了。

第三种:看到了就要吃。 很多人吃东西就是因为看到了食物,看到就吃。像我们有时候下午开会,往那儿一坐,桌上摆好多吃的,喝的,你坐着明明不饿,但是忍不住就拿起来吃,看着奶茶就想喝,想着买了不赶紧拿一杯就浪费了。等会开完,已经吃饱了,甚至吃饱了还停不下来,其实根本没必要吃,吃的原因只是因为我们看到了。

居家办公期间相信很多伙伴都有体会,一进餐厅或者厨房看到了吃的,这儿揪一个,那儿掰一块,总是往嘴里边莫名其妙地塞东西。

第四种:记忆。我们的记忆当中,习惯性地要在这个时候吃点东西。比如现在所谓的上午茶下午茶,到点总想吃点,而不管早餐午餐是不是已经吃好吃饱了。

第五种:社交压力。去亲戚朋友家吃饭,或者大家一起聚会聚餐,亲戚朋友劝你吃,或者边吃饭边聊天,忍不住东一筷子西一筷子就吃多了。

第六种:白天节食,晚上过量。为什么白天节食,晚上过量呢?如果你学过意志力的简单理论你就会知道,人只有在白天精力旺盛的时候有意志力。所以你白天忍得住,中午只吃沙拉,甚至不吃都行,因为你那会有意志力。到了深夜,你的意志力耗光了,所以深夜突然冲去外卖,叫一火锅回家吃,或者去厨房煮一碗鸡蛋方便面吃。

第七种:爱吃高脂高糖高盐的食物。我们知道不能吃,却又爱吃,一吃就停不下来,每次吃完还后悔,然后下次还吃,并且变得越来越胖。这个恶性循环不断地在我们身上重复。

第八种:吃饭不控制量。吃饭控制了油盐摄入量,但是没有控制总饭量,有时候一口气能喝2-3碗汤,或者吃饭吃菜总是吃到饱,不知道什么七分饱的感觉是什么。

第九种:吃饭速度快。不了解什么是正念吃饭,经常是囫囵吞枣,呼呼啦啦的就把菜饭吃完了。可能三五分钟就吃完了一碗面。因为上学的时候大家经常比的都是谁吃的更快,抢着赶快去看两页书,也就养成了吃饭快的习惯。

第十种:吃饭看手机看电视。一边看手机一边吃,吃完饭什么味道一点没记住,问他昨天吃的啥,忘了!吃饭成了一种应付的差事,一到饭点就头疼该吃什么,因为好像哪个菜都没有特别想吃的欲望,除了油炸食品,火锅和川菜,好像没啥菜能提起食欲。

如果你也曾遇到过上面的问题,或者被困扰过,请在留言区打出:哈哈哈哈,四个哈。上面的这十种情况就属于不会吃饭的情况,你有中招么?

感谢大家的互动,为什么我会问大家这几个问题呢?因为最近我听了樊登解读的一本书《学会吃饭》,我发现吃了三十多年饭,我居然不会吃饭,上面的问题很多都在我身上上演过,于是我选择了参加辟谷营去让生活按下三天暂停键,去认真的练习正念吃饭。

接下来将进入我分享的第二部分:


2. 神秘辟谷的旅程



我5月8日刚参加完三天不吃饭只喝水的辟谷营(5月6日-8日),参加的大目标想让自己的胃恢复到初始的拳头大小,让它进行休息和重生,重新开始建立饮食习惯。小目标是减肥增肌,排毒养颜。

辟谷营报名时着实有些冲动,也不确定自己是不是真的能坚持下来,是不是会伤身体,因为我本身容易低血糖,三餐必须餐餐不落。

既来之则安之,既然龙兄老师都推荐,我就放心的参加吧,于是我提前跟家人告知了我三天的计划,减轻了他们的担心,在获得了支持之后,我就正式开始了三天滴米未进的日子。

这三天不是不吃主食,而是所有食物都不吃,全靠气和热水度过了三天。这对于一个之前三顿饭餐餐不落,一顿不吃饿得慌,一顿吃得少,饭前就会低血糖的我来说,简直不可思议,尤其我还是医学读到顶的医学博士,我是不相信伪科学的。

特此提醒:辟谷营不适合人人参加,一定要量力而行,一定要在老师的指导下科学的进行,千万不能干饿,并且注意频率和间隔时间,否则会伤身体。

辟谷禁忌人群

1.孕期、哺乳期

2.重大手术、产后一年内

3.严重低血糖、低血压

4.癫痫、心脏病等遗传疾病

5.体重70斤以下的成年人

6.16岁以下未成年人

辟谷三天,我顺利结束,我收获的不仅仅是体重减了7斤(次要目标),更重要的是我的胃居然没有疼过反酸过它顺利的恢复到了拳头大小,最重要的是找到了调整我血糖的方法,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吃少了会低血糖,也不会再担心老了会三高: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因为我学会了胃觉气呼吸法和气脉食,可以让我在饥饿心慌的时候很好的进行调整。

这三天我是怎么过的呢?且听我一一介绍

第一天:全天不进食。早上喝200ml 热水+200ml淡盐水,然后去洗漱,全天喝热水2L以上,练习口含水约30次,每次30秒-2分钟。早晚练功各1小时,包括瑜伽动作+呼吸法(腹式呼吸,胃觉气呼吸和玉蝉翻动功等)。每天反复的练习腹式呼吸,饿的时候练习胃觉气呼吸。每天要求早睡早起,晚十早六的规律作息并打卡。

含水:一小口水含在嘴里,大概30-40秒,充分跟唾液融合,变得粘稠再吞下去。可以有效中和胃酸,每天25-30次,预防反酸,是辟谷必做练习!含水是看似简单的一个动作,但是我发现因为性子急,常常只含了几秒就想吞下去。幸好我学习了易效能,及时的借助于计时器,可以很好地控制含水在2min及以上。这保证了我在空腹的情况下三天,没有出现反酸和胃痛。

腹式呼吸:你要练习像闻花香一样,闻进去以后,肚子是鼓起来的。然后出气的时候,从腹部把气推出来,所以首先开始腹式呼吸。如果你吸气之后胸腔鼓起来,那是胸式呼吸,效果大不同。

胃觉气呼吸(坐姿抱腿):吸气入腹,屏气向下压,屏不住了,保持腰腹膨胀,吸一小口气进来,屏气再压一会,呼气,日常我们如果遇到胃痛、痛经、便秘、饥饿时也可以用。

第二天:继续全天不进食。早上喝200ml 热水+200ml淡盐水,然后去洗漱,全天喝热水2L以上,练习口含水约30次,每次30秒-2分钟。早晚练功各1小时,包含瑜伽动作+呼吸法练习(腹式呼吸,胃觉气呼吸,玉蝉翻动功,气脉食和肠胃蠕动功等)。

气脉食(任何姿势进行都行):吸气入腹,悬住气保持不呼不吸,喉咙畅通不要屏气,悬不住了再呼气(饿了用)。

玉蝉翻动功:平躺仰卧,吸气到胸腔,屏气5秒,再把气向下鼓进肚子里去,继续屏气5秒,再呼气。

第三天:继续全天不进食。早上喝200ml 热水+200ml淡盐水,然后去洗漱,全天喝热水2L以上,练习口含水约30次,每次30秒-2分钟。早练功1小时,晚练功1.5小时,包含瑜伽动作(增加了回春瑜伽以及感官收摄拜日式)+呼吸法(腹式呼吸,胃觉气呼吸,玉蝉翻动功,气脉食和肠胃蠕动功等)练习1小时。

每天的服气加练功熊霞老师都有调整,这套课程是她结合了瑜伽塑形、呼吸法、催眠冥想、肠胃蠕动等内容自主研发,感恩我们的遇见,带我经历神秘旅程。

说一下我辟谷三天的反应:

三天辟谷我正值生理期,因为担心自己出状况,特意问了老师,老师说生理期也是最好的排毒期,所以我就继续参加了。但是因为不够了解,内心还是有些忐忑,第一天喝了两次150ml红糖水(早晨和傍晚外出前),第二天早起喝了一次150ml红糖水,第三天没喝,没有任何不适。

第一天的感觉是乏力,上下午辟谷运动练习后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心慌,喝了红糖水后冒汗,仔细一看群消息,其实老师前一天晚上就说了辟谷第二天可能出现心慌、出汗,属于正常排毒反应,是我自己过度焦虑了,不喝红糖水,通过胃觉气和气脉食也可以调整好。

第二天晚上8:30,略有心慌,我喝了水,失误是当时水不够热,是温水,并且喝的着急,导致当晚开始出现腹胀,并持续到了第三天晚上。

第三天全天平稳,因为最难过的是第二天,担心自己会放弃。除了白天因为前一晚的温水导致的腹胀略有不适,无其他不舒服。到了晚上,敷热水袋后胃胀好转。

三天过程中出现过几次饥饿感,全部通过胃觉气呼吸法缓解,没有出现胃疼,反酸,头晕等情况。三天只有小便,没有大便。在我腹胀的时候,老师教我辟谷便秘的解决办法:逆时针揉肚子(按揉硬块,直到有咕咕响声)➕肠胃蠕动功➕胃觉气呼吸➕大量喝热水。

三天的时间第一次这么仔细的认真的感受了自己的肠鸣音,胃鸣音,第三天开始感受到腹主动脉的搏动,并且能够跟着老师的冥想引导走进去,静静的入睡。三天里五次在练功后睡着了。

三天辟谷睡觉很多,我辟谷结束体重减重7斤(其他伙伴4-20斤不等,基数不同),救生圈没了,肚子平了,皮肤变好了,情绪特别平稳,没有任何的情绪起伏,感受到家人很多的关怀,女儿和先生都经常过来嘘寒问暖,很多家务也都不让我做,还主动提醒我练功。

三天滴米未进坚持下来,并且工作和生活基本维持正常(睡觉和练功比往常多了),我自己和家人都很惊讶,感受到了人体的强大和无穷的潜力。

总结下来:辟谷是手段,不是目的。它是通过断食让我们把原来撑大的胃回缩,但辟谷不是单一的干饿,干饿会伤身体,它通过气功和运动让我们提高新陈代谢,进而实现减重瘦身,排毒养颜,调整胃病,改善失眠多梦,调整情绪等目的。本质上是让我们的身体回归规律,不再无限的膨胀和杂乱的接受食物。这一点也与易效能的理念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让我们的工作,生活和身体更加的高效和有序,卓越而不失衡。

再次跟大家强调:辟谷一定要在有经验的老师指导下进行,以免动作失误伤害身体,也便于你在有不良反应的时候老师可以及时的给予指导,否则伤了身体就得不偿失了。我们是讲究科学辟谷,而非简单的断食干饿,两次辟谷期间至少间隔3个月。

虽然报名的时候我很冲动,出于医学出身的本能,开始辟谷之后我查了一些资料,来看看这究竟是否科学,目前看的资料印证了我直觉的判断是准确的,并没有失误。感兴趣的伙伴也可以网上搜索弘一法师的断食日志全文,未来更好的去规划自己的科学餐谱,我特意做了一份弘一法师的excel版本,用于自己日后的参考。

以下是我搜索到的版本,大家也可以到网上自己查看。



法师的是7天逐渐减饭量,7天辟谷,7天回谷,我这次的辟谷法和弘一法师的有些不同,我是3天辟谷,3天回谷,21天饮食控制+运动。根据我后续饮食控制的情况,三个月或半年后我准备试试弘一法师的辟谷法与我此次辟谷法的结合法。7天减饭量,3天或7天辟谷,7天回谷。

同时我又查阅了168篇文献,之后准备整理写出一篇文章/文献,写好后再跟大家分享,感兴趣的伙伴也可以加我微信,把这168篇文献分享给你。

现在我的胃容量已经减到了原来大概1/6-1/8大小,处于3天的回谷期,少食多餐,新的饮食习惯正在建立中。所以,通过熊霞老师的指导以及聆听樊登老师讲解的《学会吃饭》,我总结了好好吃饭的六要素。

接下来将是我今天分享的第3部分:


3. 我们如何吃更健康



回谷比辟谷更关键,要求我们少量吃,慢慢嚼,按照老师的说法:记住你的胃现在是婴儿状态,只能接受好消化的食物!并且只有一个拳头大小,所以要少吃多餐!

【回谷餐谱】

第一天:小米汤(由稀到浓),青菜碎叶子汤,清蒸鸡蛋羹(每餐吃一种)

第二天:小米粥(里面可放红枣,南瓜,红薯丁等),清蒸鸡蛋羹,青菜粥等,自由搭配。

第三天:可增加主食种类:蒸玉米,红薯,淮山,杂粮粥等等,菜增加蒸鱼,水煮青菜等,其余同上。

第四天到第七天:菜可增加鸡肉,虾,牛肉等种类,如果减肥主食不要吃精米精面,只吃粗粮。如果脑力劳动大,可以少量精米精面或者搭配着吃。

【饮食原则】:

细嚼慢咽,少量多餐,每天可以吃5-6餐。因为吃快了会胃胀气,吃多了会胃痛,也会体重反弹,吃到八分饱即可。

辟谷期的第四天:我开始回谷,我的饭碗换成了女儿小时候的小瓷碗,大概是普通饭碗的1/3大小,一碗小米粥吃下去居然真的有饱腹感,我是一勺一勺慢慢吃,一天吃了五六顿,每次大概1/3碗。我的味觉变得更加灵敏,回谷吃原味的食物,也很美味了。下午自觉十指麻胀,排毒反应继续,各知觉灵敏,外出散步+瑜伽两小时,体力很好。

今天是辟谷的第五天:木耳,芹菜,鸡蛋,我开始一根菜一根菜的吃,每样只吃了两根,细细品尝它的美味,感觉回到了三十年前小时候,那种对食物的热爱,那种食物的美味,开始一一找到了,我早上感谢张阿姨:你做的饭太好吃了,有我妈妈给我小时候做的饭的味道。

我找到了胃和味蕾重生的感觉!

辟谷就是身体的断舍离,但这只是一个好的开始,回谷后继续保持早睡早起,吃健康的营养食物,坚持运动,状态才会越来越好!后面的3+21天,老师会继续带领我每天练功1小时。

吃饭是一门课程,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没有学过就上岗了,《学会吃饭》是教大家怎么样好好吃饭的,它提到一个概念就是你要在正念当中去饮食。那什么是正念的饮食?核心就是你要能够学会跟你的食物做朋友,在你吃东西时候的感受到喜悦。

下面的很多内容总结自樊登的分享《学会吃饭》,因为恰好跟我辟谷后的计划和理念完全一致,与大家共勉:

1. 学会静坐和腹式呼吸

      因为静坐可以让我们提高并打开我们的感知力。当你没有感知力的时候,你虽然往嘴里不断塞东西,但你是不可能学会或好好品尝那个食物的,体会不到这个食物带给你的美好。所以我们要学会简单地静坐。然后了解自己意志的力量,拥抱食物而非对抗食物。食物是美好的,是带有感情的,感受科学调节的这种影响,我们才会感受到食物的美好。辟谷期间你会发现我们的感知力大大增强。

      学会腹式呼吸和胃觉气呼吸,吃饭之前做上1-2组,每组6次,饭量一定会减少。

      腹式呼吸:你要练习像闻花香一样,闻进去以后,肚子是鼓起来的。然后出气的时候,从腹部把气推出来,所以首先开始腹式呼吸。如果你吸气之后胸腔鼓起来,那是胸式呼吸,效果大不同。

    胃觉气呼吸(坐姿抱腿):吸气入腹,屏气向下压,屏不住了,保持腰腹膨胀,吸一小口气进来,屏气再压一会,呼气,日常我们如果遇到胃痛、痛经、便秘、饥饿时也可以用。

2. 测出你的七分饱

      什么叫饱足感?我们一定要体会到这个身体的饱足感。有一个方法,就是你拿500ml的一大瓶水,然后把这瓶水喝到肚子里,慢慢喝,慢慢喝,慢慢感受,把这500毫升的水全部喝到肚子下去以后的感觉,基本上就是饱足感。然后在这个过程当中,你去感受多饱是3分,多饱是6分,多饱是7分。

      基本上,如果你猛地把一瓶水都喝下去的话,你的肚子会不舒服,因为它的量是足够让你的肚子胀起来的,慢慢喝这是我们去体会饱足感的一个过程。然后喝完水之后,你可以拿别的食物,来逐渐地尝试这个饱足感。你就知道吃多少就会饱,这样就为你饭预估饭量定量做好准备了。

3. 饭量要定量

      不要一顿多一顿少,一会节食一会过量,建议成年人2:1:1或者按照叶老师说的3+1,原理相通,2拳头蔬果,1拳头肉类或非肉类蛋白,1拳头主食(尽量粗粮)。根据你的运动量和消耗可以有调整,比例建议按照2:1:1,消耗大的建议少吃多餐,也不建议一餐猛吃把胃撑大。

      很多朋友爱吃火锅,但是一吃就容易吃到撑,姑且不说吃了很多肉和菜,那麻酱花生酱蘸料里的热量也非常高,因为不定量,并且一点菜就点多,眼大胃小,点了还想吃完,感觉不能浪费,如果点的是菌菇汤底或者高骨汤底的,甚至还想把汤底都喝了。其实火锅就第一口最好吃,对吗?就那个肉涮进去,第一口太香了,然后等你吃到最后觉得难受了,衣服上也被熏得味了,但是因为花了钱或者说一起吃的人没吃完,你就还在继续吃,实际上你早就该走了,你应该吃完那三口,你就转身买单就走了就行了,或者放下筷子静静地看着别人吃,当然最好是提醒对方也少吃。

      吃自助餐也一样,有的朋友觉得花了钱进去,不吃的肚儿溜圆出来不划算,自助餐容易把胃撑大,我是见过几个朋友吃自助撑出胃病的。如果我们使用正念饮食去吃自助,可能你没吃几口就吃饱了,所以还是建议少吃自助,自己在家做点精致的小菜细细品味。

4. 打开味蕾

      高脂高油高热量的东西要少吃,但也不是不能吃。红烧肉,甜甜圈,糖醋排骨,锅包肉......很多人都爱吃,怎么吃呢?那就是打开我们的味蕾,一小口一小口的吃,慢慢的品尝。我们可以自己去做味蕾的满足感量表。从0到10,0就是太难吃了,恶心,味同嚼蜡,吃不下去。10就是太好吃了,非常棒。然后你就一口一口地吃,吃每一口的时候,体会一下这个味道好不好,打几分?10分,9分,8分。如果它打在7分以上,你就接着吃,如果这一口吃下去 4分了,你就可以不吃了。

      所以基本上统计结果是如果你认认真真地吃饭,吃三到四口,你的味蕾首先就已经不那么愿意吃饭了,可能你红烧肉、糖醋排骨只吃了一两块,甜甜圈只吃了1/3, 这时候味蕾的满足感就已经达到了。

      我这次回谷,就明显体会到了味蕾打开的感觉,我很想念肉的味道,虽然不能咽下去,但是我尝试了把一块小肉分成三口去吃,慢慢的咀嚼,细细的品味,感觉二十多年没吃出的肉味回来了。很多人都在抱怨现在肉越来越不好吃,是因为猪长得越来越快,其实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味蕾钝化了,大家几乎天天甚至餐餐都在吃肉,每天吃几十种食物,几十种味道,所以我们感受不到肉的香味了,想想小时候我们几天或者几顿才吃一顿肉,过年过节才吃炸肉炸鱼的时候,年过的特别的有年味,肉也特别的有肉味,所以根本原因是物质极大丰富的年代,我们的味蕾钝化了,那就让我们按下暂停键去找回小时候的美好吧。

5. 控制卡路里

        什么是减肥呢?减肥就是你摄入的热量比你消耗的热量少。如果你摄入了过多的热量,剩下的就都成为身体的负担了,长脂肪了。

      我们每公斤体重,大概每天需要的热量是25到30大卡每公斤。所以如果你是70公斤的人的话,你的热量就是1750到2100大卡,差不多就够了,这就是你一天的热量。或者你换一个更容易记忆的方法,每小时你有100大卡的热量,如果你白天活动16个小时,就差不多1600大卡。

        如果你运动量大,体力劳动特别大,代谢特别旺盛,那可以吃的稍多一点点,但是也别把胃撑大了,可以少吃多餐。因为你的生命不仅限于饮食这件事,不要为这件事太过纠结,不要让它成为你生命的负担。同时建议大家多运动,散步有益身心,但是散步之后不要出现补偿效应,不能说走了一万步就奖励自己吃高热量食物,那一万步就白走了。

6. 勇敢的剩菜剩饭

      有人说,不行啊,怎么能浪费粮食,粒粒皆辛苦你知不知道?其实是吃进去更浪费。之前很多时候我们对于浪费这件事的观念是错的。咱们大多数人都是苦孩子出身,你会发现,我们从小被教育最多的话就是:你看,非洲还有很多小朋友吃不上饭,所以你必须把这吃掉。但《学会吃饭》这本书的作者告诉我们说,你要真想帮非洲的小朋友,你剩着点,为什么呢?因为你吃下去更浪费,你吃下去了,导致你的胃撑得越来越大,所以你下一顿吃更多,非洲小朋友更没有东西吃。

        吃不下了别吃,勇敢地把它剩在桌子上,然后你的胃变得越来越小,如果家里老浪费,做的饭经常吃不完,那你放心,你们家下次做饭就变少了。随着你们家做饭变得越来越少,非洲小朋友才有饭吃,这是我们正确地理解浪费这件事。而且你知道,我们现在大都市里的这些人,吃下去很多饭以后,再花很多钱减肥,还要花很多钱去治疗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你说浪费不浪费?所以要完全纠正我们过去的这些观念,勇敢的剩下,大胆的减少做饭的量,才是真正的节省。


      好了,以上就是好好吃饭的六点要素,如果你有更多建议,欢迎你在留言区留言,一起献计献策,让我们的身体和生活将更美好。



        伙伴们,你的四颗葡萄干准备好了吗?这时候咱们小试验开始,如果没有葡萄干,请将能找到的食物,分成四小块,试验方法相同。有葡萄干的伙伴请拿起第一颗葡萄干。

首先,看一看,看看这个葡萄干上面的褶皱样子,想象一下多少人为它付出过劳动。从葡萄长出来然后慢慢地晒成干,然后收缩下来,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第二步,别着急吃,再捏一捏,感受一下它的质感,捏一捏,转动,里边好像有液体的感觉,肉肉的,这颗葡萄干挺好。有人会说,葡萄干有什么好看的?可是当你真的静下心来仔细的看这颗葡萄干的时候,有没有让你更多的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我们生在这个世界上的小确幸又多了一份。

第三步,闻一下,放到鼻子闻一下,看看你手里这颗葡萄干有没有味道,有什么味道?

第四步,好了,放到嘴里边,不要嚼,用舌头玩它,用舌头去感觉那个葡萄干。在你嘴里不停地转,不停地转,感觉它,轻轻地试探它,轻轻地咬一咬,但是不要使劲,感受到那个葡萄干在你的嘴里慢慢地软化、膨胀。这时候小心翼翼地咬出第一口,体会汁水四溢的感觉。

我让家人和朋友试验过,好多人告诉我说,这是他这辈子吃的最甜的一个,就这辈子没有尝过一个葡萄干这么美好。因为你的味蕾完全打开了。

(我女儿在我刚才录制音频的时候试了,她即兴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感兴趣的伙伴可以到喜马拉雅听。)

好的,这是第一颗,然后接下来,嚼下去,咽掉,感受到嘴里没有了,没有葡萄干的渣滓了。再拿第二颗,仔细的看一看,捏一捏,闻一下,想象一下,然后放到嘴里边转一转,玩一玩,体会它,第二口咬下去。

你做这个试验最有意思的地方就在于,当你吃到第四颗葡萄干的时候,你觉得没有那么第一口甜了,就是它那个美好的感觉在不断地减少。因为你的味蕾很挑剔,你的味蕾受过刺激了。

如果你没有葡萄干的话,巧克力也可以,四小块巧克力一点点尝,或者小饼干自己尝试一下。你会发现,你从来没有感受过这个食物是那么细腻,那么美好,你各种幸福感全都满溢出来了。

所以当你能够从这四颗葡萄干里边,去吃出那种幸福感和美好的时候,这绝对不是简单的吃饭的训练,这是哲学的训练,这是我们生活态度的训练。所以这四颗葡萄干,大家好好感受一下。如果你吃到第四颗还是觉得很想吃,吃第五颗,没关系,给自己弹性,吃第五颗,直到你觉得差不多,味蕾量表下降到4分了。

你知道我们过去怎么吃葡萄干吗?抓一把放在手里边,塞在嘴里,然后嚼,嚼得好累,嚼的时候说,这什么玩意儿?全是渣,齁甜,吐出来舍不得,咽下去甜的难受,然后猛喝水。你根本吃不到葡萄干的美好,你还觉得不舒服,然后吃得还很胖。以后一颗一颗地去感受。然后这是你学会用葡萄干的方式调动你的味蕾,然后你要学会用我们刚刚讲的味蕾量表的方式,去感受你的生理饥饿,就是当你在一口一口吃东西,慢慢嚼慢慢咽的时候,你去感知到你自己到底吃饱了没有,差不多到六七分饱的时候,可以告诉自己说热量够了,停下来就好了。这时候,你既享受到了美食,解除了欲望,但是同时,你又减少了吃饭的分量。

随着你吃饭模式的改变,你会发现你的生活会变得完全不一样,你会经常面前剩下一盘子东西,可以勇敢的离开或者打包带走。我现在就这样,提醒自己要有勇气,过去老想把它扫光,现在是有勇气剩下一半。

希望听过本文或者读过本文的伙伴能够学会有规律地静坐练习,去感知自己的身体,觉察饥饿、味觉、饱足,每天10到15分钟,让你保持良好的平衡,并连接你的内在智能。每一餐开心吃,细细的品,但是不一定要吃完。

好了本次的分享接近尾声了,我为大家分享了内在的调节和外在的方法,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辟谷后我感觉特别轻松,我跟家人笑言:冥冥之中有些事情就像天注定。细细想来,我在学人生应该必修的三大整理术:易效能让我学会的整理工作信息的方法,提高工作的效率;娜家整理让我学会家居物品的整理收纳断舍离术,生活环境回归高效有序;熊霞老师的辟谷术让我整理自己的身体,让身体的五脏六腑回归秩序和高效,达到内与外的和谐。

千言万语,一篇小文难以概全,亲爱的各位伙伴们,抱着开放的心态,去尝试和接纳你认为的健康的生活和工作方式,试试才可能会有不一样的体验和收获。期待我的分享能给你带来一些启发,控制我们的饭量,打开我们的味蕾,学习静坐,学会正念吃饭,细细的品味每一道食物,感恩每一餐带给了我们健康。让我们开始成为自己生活的美食家,去认真地品尝我们生活中美好的东西。每一口,每一餐都尽量地带来感恩的感觉,我相信这会让你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以上是我今天所有的分享,回顾了我们的生活和饮食现状,解密了神秘辟谷的旅程,以及我们如何吃更健康,感谢所有伙伴的倾听或阅读。期待着你和家人,尤其是亲子的实践,愿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健康的胃,健康的身体,和谐有序的家庭与高效的工作,健康快乐活到九十九,祝福你们!

再次祝福天下的母亲节日快乐,感恩你们赐予我们生命与身体,我们会好好爱你,好好爱我们的胃,爱我们的身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