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寄语】-孩子,慢慢来

原创图片:成都小胖特供稿

又是一年开学季,小子在幼升小的坎坎坷坷中“顺利”链接到一年级,明天,将进入二年级,昨晚和爸爸闲聊你一年级的整个过程及成长进步,爸爸说:(七)班是学校最不听话的一个班级,说是你说的。

小子,听到这话,大胖子妈妈只想笑。

01

小子,还记得一年级么?

因为一些原因,一年级你回了妈妈的老家,一座以考试著称的大省,当时你是兴奋+终于解放的状态,再也不用妈妈管了,有一点老子天下第一的豪迈,快速的消失在了高铁进站口-头也不回,后来,是崩溃的,因为管你的人更多更严格是你没有想到的(爷爷奶奶舅舅舅妈还有一个大三岁的哥哥,我又忍不住笑了)。

这一年,你成长了不少,学会了许多的生字、学会了100以内的加减法,学会了写50字以内的作文、学会了使用标点符号(这个是你在微信里冒充爷爷和妈妈聊天时,偷偷发现的),虽然跟同龄优秀的小朋友比你知道的还太少,但我们很满意,学习是一生的功课,我们把每一步走稳了,慢慢来,不急!

02

小子,你已经是少先队员了

知道啥叫少先队员么?

那天无意间问你,你们上课会全体起立向老师问好结束课程时会向老师道谢么?你一脸茫然的说:没有。

两三岁的时候,你只喜欢一种玩具只看一个动画片-“奥特曼”,妈妈为了让你爱好更广泛,当然还有一点私心(不能盲目崇拜某国的东西),于是,妈妈不厌其烦的对着三岁半的娃娃上日本侵略中国的课,你小小的脑袋听得迷迷糊糊,听到最后告诉我:妈妈,我不喜欢奥特曼,我要看怪兽。那一刻,内心是崩溃的。谁也不知道这种教育的对与错,对他来说又是否合适,现在的小子快8岁了,我想这样的教育应该交给无所不知的爸爸,对待政治,男人相对会理性一些,希望能在爸爸的正确引导下,了解更多的中国历史、世界历史,能让你在台上宣誓时略带的自豪更坚定,在学习中,对老师同学更多一份敬畏与自信。

“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自豪的眼神与一点点茫然,你可能还不懂内涵的深刻意义,但小小的种子只要能扎根必能发芽开花。

03

小子,你还记得你干过的让全家全班全校人震惊的事么?

小子,你小小的个子、小小的身子里妈妈真不知道你蕴含了多少反叛的能量。舅舅全身发抖的打电话来述说整件事情的时候,那种心情隔着电话妈妈也能感觉到,一瞬间的全身发麻、手足无措以及无数场景在一秒中一一呈现,还好,找到你了,七点十分进校门,到九点半老师打电话说没见着你,妈妈觉得问题严重了,和爸爸商量了回家陪你一个星期,在这一个星期里,你形影不离的跟着妈妈,牵着妈妈的手,我们没有谈论那一天的早上你做了什么、你干什么去了,只是陪着你,送你上下学、陪你作业、陪你聊天、吃饭、睡觉。两个月后的某一天,你跟妈妈说了那天的情景,妈妈突然很想哭,你已经在学着长大,虽然有些小坎坷,也总有一天你会长大到不得不离开爸爸妈妈而独自去面对你期希的一片天地,一想到此,不能入睡的无数夜晚会泪湿枕巾。

但是孩子,人生中有很多种分离,也有很多种完全陌生以及未知的挑战,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必需得去适应各种各样的陌生环境,这种环境可能一开始不是你喜欢的,但你可以去试着尝试;人生中在各阶段也会有许多的分离和相聚,我们都得学会接受,在爱的时候努力去爱,不留遗憾,在分开的时候,拥抱然后挥手离开。

04

小子,你要当哥哥了

记得三四岁的你有一天幼儿园回来说:妈妈,你给我生个弟弟吧,我们班同学妈妈肚子好大了呀。

那时候我只当你好玩,只是缺个玩伴而已。

又过一年,你趴在妈妈身旁摸着妈妈的肚子说:妈妈,你给我生一个吧,弟弟妹妹都行。

我笑着问你:生出来谁带呀,你都让妈妈够操心的了。

你小大人模样的跟我说:我带呀,我上学TA也上学,我给TA喂奶,给TA讲故事……从幼儿园回家的路上,有小朋友叫你没搭理,问其原因,你告诉妈妈因为他在幼儿园打女生,所以你不想理他;你还跟妈妈说不喜欢哪个小朋友了,因为她老管着你,好烦……

有朋友带小宝宝来咱们家玩,朋友开玩笑说把他留这给你当弟弟好不好?你开心得不行,趴在宝宝身边一步也不愿意离开,朋友走的时候你低着头摸着脑袋伤心好久……

当小宝宝真的来了的时候,妈妈还是想着要正式的和你聊一下,担心你过于敏感的内心有一点点小裂痕,聊过后其实是我多想了,你远比我更喜爱这个小生命的到来,处处都保护着我,听爸爸说我不能吃辣,于是在家跟谁都说不能放辣椒;

你从不问妈妈,以后会更喜欢谁,没事就会抱着我的肚子做出要挥拳的动作,真正落下来时又是极其轻柔的抚摸。

宝贝,你的成熟与懂事让妈妈觉得太早了点,妈妈还是希望你顽皮一些,也许之前对你要求太过于苛刻,以至于你处处小心、谨慎,妈妈现在只希望你在你的年龄和天地里尽情的玩耍、快乐、捣蛋、调皮,犯错误都没关系,有爸爸妈妈来给你解决,找回你自己的快乐就好!

05

小子,我们是大小孩了

你说上小学比上幼儿园辛苦,但是上小学能学知识,你很开心,只是在早上分离的那么一小会决定不了,像一个没断奶的小娃娃,吃饱了也不愿意松口。

你跟爸爸说,你们班是最不听话的班级,知道妈妈为什么想笑吗?因为妈妈从小到大的班级也是传说中的最不听话、最闹、最奇葩,但出国留学、北大清华也不在少数,能解决不少待业青年用工问题的也不在少数,当然我说这些你可能还不太明白,妈妈想告诉你的是虽然班级内组合复杂但不影响我们的学习和上进,适应环境,和学着改变环境,以及更早的接触不同的环境对你的成长还是有帮助的,我们慢慢来,不着急!

PS:(好无奈的表情)因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难道这个也遗传?

宝贝,明天你就要上二年级了,妈妈希望你在二年级能够更勇敢一些,勇于尝试,坚持好的习惯与作息:

1、好好吃饭,不挑食;

2、按时起床,不赖床;

3、坚持清洗自己的内衣、袜子,不过夜;

4、尊敬爷爷奶奶老师长辈,不无视;

5、有自己的好朋友,不强求;

6、勇于尝试,不怕输;

7、想哭就哭,会发泄;

8、有自己的喜好,会拒绝。

宝贝,回头望去,你好像突然就长大了,但翻开每年的照片与点滴记录,我们走的速度并不快、成长也非突然,你喜欢躺在床上听妈妈跟你讲小时候从出生到现在的故事,你会很敏感的问妈妈是不是小时候更可爱、更让人欢喜?会双手托着小下巴眨巴着眼睛无比羡慕小时候的乖巧……那些都是无比美好的记忆,因为慢所以我们有轨迹可寻,接下来的路,我们一样,都慢慢来,不着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