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酒局:做一个滴酒不沾的好男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 / 滴酒不沾的念式易度


讲真,我不是很喜欢聚餐。

确切的说,我是不喜欢过于频繁的聚餐。

就好像我不喜欢过于频繁的开会一样。


寝室要聚餐,部门要聚餐,班级要聚餐,社团要聚餐。

项目结束要聚餐,室友脱单要聚餐。

而且最不能接受的一点就是,为什么聚餐就一定要喝酒?

我们喝点不健康的碳酸饮料,不好吗?


如果这个聚餐是我组织主导的还好。

如果不是,关于喝酒这件事,真的能聊好久。

每次当别人发现,我怎么都快吃完了还没有碰酒杯的时候。

我只能面不改色,然后撸起袖子,和他侃得天花乱坠。


目前为止,虽然聚了那么多次餐,但我大学里还没有喝过一滴酒。

真是百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我真的要夸夸我自己,真的很不容易。


大一的时候,大家都是小干事。

聚餐的时候,没有什么发言权。

如果学长学姐过来敬酒,也不好不喝。

万一同桌的还有自己喜欢的女生。

不喝的话,连难得的体现自身男子气概的机会都没有了。


我虽然没有同桌的自己喜欢的女生。

但是也的确不想折学长的面子。

这个时候,我就会默默地讲起了我构思已久的一个故事。


那还是我们高中刚毕业的时候。

录取结果出来了,同学们纷纷举办升学宴。

在一位同学的升学宴上,我的一个哥们非要逼我喝酒。

我为了照顾他的面子,就喝了一杯啤酒。

然后我就什么都不记得了。


等到我清醒过来的时候,我已经在家躺着了。

父母都在家,一脸惊恐地看着我。

后来我才知道,我喝醉之后,拿着啤酒瓶子把我那个哥们的手指砸断了。

一边砸还一边说,你特么喝不喝,喝不喝!


当然这只是一个编出来的故事。

高中毕业升学宴,我们都还是只喝营养快线的好孩子。

但是由于我讲的生动形象,细节明确,语气缓和,娓娓道来。

加上面不改色的神情与回忆中沉思的淡淡忧愁。

特别是强调了一下,一杯啤酒。

只是一杯啤酒,我就会耍酒疯的哦。


故事讲完,全场安静。

我默默倒一杯茶,然后说声抱歉,掩面一饮而尽。

放下茶杯的那一刻,世界和平。


我以前还挺满意这种方法的。

既能体现自身的男子气概,也较好说明了自己不能喝酒的理由。

但是聚餐的氛围,瞬间就冷了。

后面觥筹交错之中,还有几道地目光隐隐射来。

好像是担心我忍不住,端起面前的酒杯,自己干了。


我就通过这个方法,平安地度过了大一。

但等到大二,饭桌前都是学弟学妹。

我可不想让他们了解到我这虚假的光辉事迹。

于是我开始应用另外一种方法。

很难归纳这究竟具体是种怎样的方法。

所以我还是进行场景还原。


当然,这种方法的应用也是有前提的。

前提就是我对于中国酒业超出同龄人的了解。

我的家乡本身就地处酒乡,苏北地区三沟一洋(汤沟,双沟,高沟,洋河)享誉全国。

而我呢,又从小就对喝酒这件事近乎于深恶痛绝。

在我还很小的时候,午夜时分,在睡梦中被叫醒,出门去接喝醉的爸爸。

即便是父亲的工作需要,我也仍然难以释怀。


长大以后呢,也是要陪同父母出席应酬。

耳濡目染,让我开始去尝试了解酒这种东西。

不喝,却不能不懂。

不是懂怎么喝才好喝,而是懂,这个东西什么时候才会没有人喝。

很可惜,事实证明,在我有生之年应该看不到这一天了。


所以在这种长期的自我学习之下。

我能讲出酱香型白酒和清香型白酒的具体区别。

我也能讲出中国有多少家上市的白酒企业,以及他们的主营品牌。

我还能把中国白酒产业的发展史,当故事讲。

看把我能的,我都要骄傲了。


所以当别人在找我劝酒的时候,我就开始讲故事了。

亲,你听说过塑化剂吗?

亲,你知道什么是勾兑吗?

亲,你听说过秦池“勾兑门”吗?


于是从前几年酒鬼酒“塑化剂”事件开始讲。

讲制酒流程和工艺,讲塑化剂是哪一步渗到酒里的。

讲反四风之后中国高端白酒市场销售额惨遭腰斩。

讲绵柔型白酒在21世纪的异军突起。

讲不同白酒厂家不同的营销渠道与分销模式。


能讲的太多了,完全是想到哪讲哪。

学弟学妹被我忽悠地一愣一愣的。

不知道的还以为我学的是白酒酿造专业。


我一开始也没想过,要用这种看起来完全没有用的课外知识来挡酒。

但是后来发现,好有用啊,而且用的好顺手啊。

比如说,我们江苏的学弟就讲洋河,讲今世缘,讲双沟被洋河全资收购。

安徽的学妹就讲迎驾贡酒。北京的学妹就讲牛栏山二锅头。

还能聊一下为什么牛栏山二锅头能在低端酒市场占这么大的市场份额。

四川讲五粮液,贵州讲茅台,山西讲汾酒,陕西讲西凤酒。

直到有一天,我遇到了来自新疆乌鲁木齐的学弟。

亲,你听说过伊力特酒吗?


但是这样越久,越觉得好累。

我是过来吃饭的,不是过来说单口相声的。

而且,学校里可以这样糊弄过去,以后走向社会呢?

当然,以后工作就要开车了。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现在大三了,终于明悟了。

如果你不喝酒,那你就和谁也不要喝酒。

如果只是因为不喜欢喝酒,那就不喝啊。

把自己搞得那么累,何必呢。


人情世故,自然有通融的解决方法。

不喝酒,但是也可以用别的方法维持出气氛,烘托出面子。

用讲段子的方式来讲中国白酒产业的方方面面,不过也就是学以致用而已。


首先前提就是,不想喝酒,就绝对不能喝酒。

不管关系多好,不管在场多少人,不管情势严峻到何种地步。

酒杯跪着送到面前,也绝对不能喝。

这个是最夸张的情况,大学里应该不会有。

但是一旦有一次在公开场合喝了,以后再不喝,就会不断被人旧事重提。


况且大学里,大家都不过只是照着社会上的酒局规则,有样学样而已。

话不投机,那就可以就坡下驴。

不要总是自罚三杯,这样是对自己情商的不自信,以及对自己身体的不负责。


接下来,就是面对各种花式劝酒的时候,应该怎么办了。

方法很多,我现在比较常用的,是拿我并不存在的女朋友当借口。

学弟在我对面端起酒杯,来,学长干一个。

我面不改色,摆摆手,说,抱歉,我答应你嫂子,以后不喝酒了。

顿时,聊天的,吃菜的,全体人员的注意力就被吸引了。

唉,这个年纪果然还是太单纯了,八卦的心那么重。


大学聚餐,方方面面要吐槽的点,好多好多。

劝酒与挡酒,只是其中一个方面。

点菜的套路,着装的套路,带节奏的套路,玩游戏的套路。

而我,一直都那么热衷于做一个旁观者,静静地去看着大家玩。

这样挺不好的,不过好像也没有要去改变的必要。

大家玩得开心,而我自己虽然玩得不是很投入,但是也很开心。

琢磨如何让自己开心的同时不让别人不开心,就能自己嗨起来。

我还真的是很容易知足啊。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手翻看首页文章时,看到一篇文章,20出头的姑娘写的,文章中贴出了她满脸痘痘的照片,以及她提到的6年战痘经历,其中...
    曹门霞客行阅读 1,187评论 13 26
  • 上一篇文章,从沟通、谈判以及心理等方面分析了工作及合作中常见的问题,也分析了这些问题背后的原因。那么,如果在工作中...
    许大威仔阅读 4,329评论 8 59
  • 1,今天跑了个10km,跑的不快但也不累,下周计划跑个半马。 2,今天称了下体重73.8,争取元旦前到70以下。 ...
    张宁12345阅读 173评论 0 0
  • ——选曲《你是我的风景》 跌宕在滔天浪里 索吻于绝命海底 裹挟着神气 一刻不停顿不迟疑 因为是你 即使都谬以千里 ...
    毕毕剥剥阅读 3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