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决定了什么?

【1】

前天晚上高考成绩一公布,真是几家高兴,几家愁。

分数高的挑学校,分数低的学校挑,甚至复读或者流放社会。

侄儿今年高考成绩发挥失误,连个好点的专科都上不了,偏偏户口又不在北京,或者上海,也就考虑不到当地户口的照顾。

大表姐则要求侄儿在复读一年重新参加高考,要么勉强填一个普通专科去混个毕业证,这让我不得不想起当年我母亲逼我上大学的场面,大表姐的理由也很明确就是要让侄儿拿文凭,在如今的社会学历很重要,有了文聘似乎条条大路通罗马。

一向桀骜不驯的侄儿则选择不复读,也不上大学,想提早走向这所复杂的社会大学,可惜这想法一出简直把大表姐气的想撞墙,可是偏偏这个时候侄儿的父亲也跳出来捣乱,坚决的支持儿子提早踏出社会,他父亲的理由:不见得大学毕业就能挣大钱,我不也没有读大学照样开公司,供儿子,养老婆吗?就算读了大学将来也不过是子承父业,所以他非常赞成侄儿的想法。

大表姐简直对两父子的对战无法抵抗,于是给我发来了求救信号,其实我想对大表姐说:“其实你问错了人,毕竟我也是大学读了一半跑掉的家伙,虽然证是后面补考的,可是碍于面子我还是决定帮帮大表姐劝侄儿上大学”。

侄儿也直爽的说了自己的想法:“与其说读大学,还不如说混大学,与其浪费学费,我还不如去碰碰壁提早学赚钱的能力,与其泡大学的妞,还不如泡社会的妞有学问”。

我被侄儿的理论折服,因为这个社会毕竟没能上大学的孩子们不也一样混的如鱼得水吗?可是毕竟是大表姐搬来的救兵,无奈之于我没有立即回答侄儿的见解,而是将话题转向大姐夫。

大姐夫说:“每年毕业季大学生成堆成堆的,招聘进公司还不是啥都不懂,除了满嘴理论,请问有啥本事,一个二个就跟少爷似的”。

大姐夫的回答一定是实验考证而得,毕竟他已经是一家公司的老总,在用人之处他有一定的发言权,当然我们公司也有这类人,话说的难听点就是学历高是高,可是实践能力太差,却又心高气傲。

我突然陷入两难,看着大表姐可怜的眼神,我硬着头皮问侄儿:“你不读书,出社会做什么?”

“我、我…………”侄儿摸着头皮想了想。

搞了半天他的闯江湖,结果只是脑海的一个念头仅此而已。

“还用说吗?当然是去我公司吗?我手把手的教,绝对比读大学强一百倍”大姐夫拍着胸脯满怀信心的将话抢了过去回答。

“对啊!去爸的公司当员工”侄儿十分轻松地顺着大姐夫的话说。

我突然无比失望的看着侄儿,因为最近高考一出,朋友圈疯狂的转载一条说说:祝高考的考生顺利!但四年后你们会明白,你们今天的努力,并没有多大用,改变你们命运的不是知识文化,主要是爹妈,长相,还有你们家那片是不是要拆迁的地......

高考的孩子们,一定不要紧张,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们,高考只是决定你们未来在哪座城市打游戏而已,但还是要好好考,因为大城市网速快..............

虽然是朋友圈调侃的话,毕竟不无道理,也许你看时哈哈一笑,但是细想现在的社会,其实真的没有这样的现象吗?

我能回答的也只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毕竟能用幽默的语言一语道破也不是坏事”。

侄儿当时就诧异地看着我问:“难道不可以吗?他可是我爸,我可是他亲儿子,在他公司上班还有问题呢?”

听到侄儿子“天真”的回答,我真的只想说:“有爹拼就是好”,可是此话我怎可脱口而出了。

“可以,当然可以,除了你老爸的公司,你一高中生能在社会找到什么工作呢?”我态度坚决地对他说。

“我爸不也大学没读过,一样开公司吗?他可以我也可以”侄儿一脸稚气的说。

“那你有没有问过你爸吃了多少苦才有今天的成就呢?他当过煤矿工人,也当过街边小贩,被城管追,被同等级的小贩欺负......你既然选择提早入社会那么你就应该独立而不是依靠父母,你现在就得没有依附的出去闯社会,没有一技之长,没有文凭的去闯社会”我理智的告诉侄儿。

“凭什么?”侄儿不服气的问。

“就凭你不读大学,脱离你父亲公司,你就是找不到好工作,不信咱们试试,反正暑假还长,姐夫你也别帮你儿子看看他最后是选择读书,还是选择继续闯社会!”我看着侄儿说。

侄儿有些沉默,我知道毕竟已经年满19岁的小伙不可能理解不到我的话,在一旁的姐夫也异常的安静没有反驳我的话。

于是,转身问表姐夫:“现在你们公司录用人的最低标准是什么?”

“专科——本科以上学历啊!”表姐夫不假思索的说。

“那么你儿子高中毕业,抛开你儿子的头衔你会给他应聘资格吗?或者高中文聘他能做什么工作”我反问表姐夫。

“抛开我儿子头衔,又不是谁推荐,就没有资格笔试面试呢?高中顶多可以去当业务员或者跑跑销售”表姐夫想了想回答。

我突然就笑了问:“那么你觉得你的儿子是读书重要,还是提早入社会重要呢?”

“既然国家设置高考的环节一定是有道理的,可是他毕竟就是我儿,就有那福气,他可以选择提早出来跟我干吗?那破大学不读也罢!”表姐夫显然能明白我的话,但是在背景的条件下,他依旧不赞成侄儿上大学。

“正因为他有你这样的父亲,在家庭背景后面走了捷径,而那些普通家庭的孩子只有通过知识改变命运,他们输的不是学历,而是输的家庭背景。在中国,学历就是敲门砖,如果你儿子没有你,他能有一份轻松的工作吗?他的人生将会被现实谱写,他的朋友圈都决定他交什么样的朋友,你有没有想过他一高中生去你公司上班管理人,他有什么能力被别人服从,别人之所以服从都取决于他是你的儿子,但是他有学历进入公司从员工也好,从管理层也罢,至少用了学历去服众于别人,再考虑的是他的能力”我噼里啪啦的对姐夫说了一堆。

姐夫沉默,一会弱弱的对侄儿说:“看你自己选择吧!”。

举这个例子,虽然有点极端鲜明,但是这正是现实社会最好的解释。当然这并不是说就一定要上大学才有用,在社会里有一部分人上不起学,或者被学校开除,或者就不是读书的料,比其他同龄人更早的接触社会,更早的锻炼社会能力,更早的懂得人情世故,而这些,是每一个社会自然人必须具备的能力,当你没有专业知识不能完全发挥时,你这些社会能力在很大程度带你顺利融入职场,而这些,不是用学习成绩好与坏来衡量,当然取得学历能更好的选择工作,而不是被工作选择。

学历只是实力的一部分,每个人的综合实力都不同,当实力到达一定程度,学历就无卵用,但是学历真的是一个人到达一定层次的标配,学历只是你工作的敲门砖。

【2】

学历决定了什么?学历决定了你一生的选择,对于普通家庭的孩子来讲,没有学历,没有背景依靠,你就只能局限在社会的最底层工作,当然你也可以创业改变命运,可是真的能创业成功的能有几个人呢?


在偏远的山区,由于家里穷,由于人们的思想落后,许多孩子被中途辍学,大人们觉得没必要浪费钱让孩子学习,特别是女孩子,将来是要嫁人的,嫁出去的人,泼出去的水,所以有些女孩15、6岁就嫁为人妻,没有文化靠务农为生,一辈子的穷困,一辈子的走不出大山,我听到这些是极为心痛的,他们考虑不到学历,因为连读书识字的权利都被剥夺,连走出大山看世界的权利都没有,了解新鲜事物的机会也没有,祖祖辈辈困在大山里活了一辈子。

读书不一定有出路,但一定是多条路。

【3】

学历决定了什么?我不知道在别人的眼里决定了什么?但是在我眼里是必要的,即使你满腹锦纶,才华横溢,可是你没有学历,那么你连进一家企业的资格都没有,这绝对的不是开玩笑。

看过我文章的读者应该对我有一定的了解,我就是一个大学读了一半的家伙,曾经母亲苦口婆心都没有劝化我固执的心,如今我踏入社会我深深地理解到学历决定了什么?拼不了父母,靠不了长相,那么能依靠的只有学历,如果学历都没有,那么就去吃比别人更多的苦,走别人能走你不能走的路。


就拿最近来说,电视台招聘编导,以我的文字功底,我想我不会落后于其他专业人员多少,在我看来经验与天赋才是一项工作最重要的核心,可是招聘条件:

1、编导、编辑相关专业优先,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2、熟悉网络传播,具有优秀的采编和写作能力,具备专题报道及活动策划能力。

3、熟悉办公软件,具有选图,平面设计等经验。

结果因为学历的原因,光荣的被拒之门外,所以学历决定了什么?在这个社会显而易见,它就是一块强硬的敲门砖。

也有人会说,拿到毕业证的也有找不到工作的,没上大学的也没有被现实饿死,但是要毕业证的单位是铁定的进不去的,没有学历的可以自助创业,也许艰辛,可是也不会差到哪里去,但是人要学会对自己每一步的人生选择负责,承担后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运营案例系列:我们日常经常接触很多实际优秀的运营案例,通过剖析和复盘这些项目所运用的运营技巧及背后的运营思维,...
    瓦力求索阅读 2,408评论 3 43
  • 一.前言: 1.iOS开发中,常碰到网络图片需要做尺寸适配(使显示出来的图片不变形) 2.最好的解决方案是:后台把...
    朱晓辉阅读 8,780评论 7 24
  • 2017.4.18 今天是正面管教家长工作坊第二天课程,一早送儿子上学后打算马上去工作坊学习的。没想到早上送去时说...
    星妈小燕阅读 119评论 0 0
  • 我曾经问过很多人,你觉得你应该过怎样的人生?这个问题我收到过形形色色的答案,有些人豪言壮志有些人羞涩支吾,可让我最...
    詹怼怼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