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情】人间四月(01)

摄影/守素


一、西成往事

你是京Q*****的车主吗?

我不是。

你是许暖许女士吗?

我是。

车主登记就是你!开车的人是你的谁?

我不知道。

他死了,你最好现在马上过来警局。


南方的四月还是有些凉,更何况是在海拔七八百米的四潭。临睡的时候忘记关窗户,一场梦下来,一身的冷汗,冷得直哆嗦。许暖扭开了床边的台灯,盯着杉木制成的天花板良久。

梦里的自己和那天接到电话回答的自己穿着同样的衣服,只是梦里,她开门跑了出去。穿着拖鞋,跑过木楼梯“咚咚咚咚”,她沿着村子里唯一一条通往山外的使劲跑,可是直到河边的红灯笼一盏盏亮起来,她都没有跑多远。

而当初的自己只是呆坐在院子里回不过神来。

许暖胡乱地摸了一下自己的脸,已经不会泪流满面,可是想起那日,心还是钝钝地痛。

不知道你有没有经历过中耳炎的疼痛——那种疼痛连心都跟着打节拍,“咯哒咯哒”。

2016年的春天,许暖在四潭村里的民宿已经进入了平稳的运行。周一的早上,如往常一样,她早早便联系好了出村的村民,去市区的大超市采购,等她回来已是下午。

院子的门虚掩着,她一推开便看到有一个高高瘦瘦的男子坐在她惯常坐着的地方,“老板娘,我等你很久了。”这句话,是季西成对许暖说的第一句话。

许暖把东西放在石桌上,“住宿可以找五月,她就在里面。”许暖向民宿的前台努了努嘴,刚开始五月只是她请过来的钟点工,每天过来工作四个小时,可是后来她们成了最好的朋友。“她说我这种情况需要找老板娘。”许暖这才认真看了看眼前的男子,米色的线衫映衬着他清秀的脸,说话的时候微微低着头,像是要看清对方的表情。许暖的脸突然红了一下,“那你是什么情况?”

“我想住个一年两年。”季西成确实想看看许暖的表情,所以他又加了一句,“可以么?”

“你是游客?在这个地方旅游住一个星期已经非常足够了。”许暖讲的是实话,村子并不大,如果只是想悠闲地走完,两天就够了,如果想感受当地的风情,一个星期便绰绰有余。

除非是那些个喜欢田园简单的日子,享受早睡晨起的人,才会花尽心思的留下来。这些人可能在村子里的小学支教,也可能是有自己的工作人,或者举家搬迁。

反正绝非是一个人住在某个民俗里。

“我会付钱的,老板娘。”

许暖的民宿其实总共只有九间房,她和五月自留了两间,另外有一间作为她们的工作室。如果要长租,也就是只剩下六间房可以接待。许暖有些犹豫。

季西成最终当然住了下来,不然便没有了后来的故事。他的房间也在三楼,推开门便可以看到屋外的木棉树。

五月说,那年的木棉开得真好,一大朵一大朵压满了树枝,有些掉下来,还可以清晰地听到“啪” 的一声响,季先生就很荣幸地被砸到。

“很幸运,对吧?”

“同一件事在四潭往往有不同的解释,你可以这么认为。”许暖也学着季西成歪了歪头,然后笑起来,如春日的暖阳软软的,两个酒涡忽隐忽现。

季西成住在“暖十”的前三天,许暖并没有看见他。

“阿暖姐,怎么我来的时候都没有看到那个季先生?”

“别说你,我也没有看到他。”

“这不正常啊,阿暖姐你说,很少有单身的游客几天里都呆在房间里不出门的吧?!”恰好有游客进来参观,五月压低了声音。

许暖对着游客笑了笑,“或许他有自己的事情也是有可能的吧?”

“那不吃不喝么?阿暖姐,我前几天在微博上看到有人选择去旅馆结束生命的。”五月瞪着她本来就有些大的眼睛,看得许暖心里毛毛的,“而且,他都没有带什么东西呢!”

“他没有带行李吗?”按常理来说,要在一个地方住上一年半载,确实没有理由不带上些行李的。

“阿暖姐那天应该是只顾着看季先生的脸了吧?!”五月记得很清楚,季先生走进来的时候一点都没有像是要住宿的样子,她以为这应该只是问个路而已。

许暖不置可否,不过她很快做了个决定,“我上去看看,五月,你带上手机,有什么的事情我联系你。”

当许暖走进季西成房间的时候,房间里只有床头灯亮着,床上躺着人。许暖的心“咯噔”了一下,她甚至来不及脱鞋,便跑过去,“季先生,季先生!”

很多日子以后,当许暖回想起这一幕,还是怕得要命,她几乎就是认定季西成发生了小麦所说的情况。后来,季西成问她,如果我真的死在你的旅馆里,怎么办?许暖狠狠地瞪他,直瞪得他不好意思地笑起来。

而那时的季西成悠悠醒转,看了看眼前模糊的人影,又闭上了眼睛。

许暖的两只手还搭在季西成的手臂上,她颤颤巍巍贴上他的额头,很烫,她给五月打电话,让五月拿退烧药上来。

季西成吃了退烧药还在昏睡,许暖便在飘窗上坐了下来。整个四潭村,村民不足百户,即使她开了点窗,也特别安静。

在这个房间里,床上还躺着陌生的生病的男人,可是她却想起了一件久远的事。那时她的父母闹离婚,她被接去和外婆一起住。晚上等舅舅舅妈表妹睡着了,外婆从衣柜里拿出了一只削好的菠萝说,囡囡,你不是想吃菠萝很久了吗?快吃吧。许暖知道因为她住在这里,舅妈颇有微辞,外婆忌惮舅妈。那个菠萝没有用盐水浸泡过,吃着割嘴,许暖一口一口地吃着,从此便忘记不了那个味道。

“你怎么可以进来?”季西成退了烧,精神状态便好起来。

“你不要坐起来,现在是靠着退烧药才恢复正常体温的。”许暖伸手在季西成的额上探了探,季西成也没有躲开。

“可是,老板娘,我问你的是你是怎么进来的?”

许暖挑了挑眉,“你不是都喊我老板娘了么,紧急情况下,老板娘有权利打开了客人的房间。如果我不进来,还不知道你现在情况如何呢!”

许暖站着的位置刚好背着光,季西成看不真切许暖的表情,可是她那母鸡护崽的语气却让他无力反驳,好吧,长得好看的女生说什么都对。

“那我可以吃点什么么?”

“你想吃什么?”

“什么都可以?”

“你说说看!”

“桂圆打蛋。”

季西成完全康复,前前后后差不多一个星期。这一个星期里,他不是不吃,就是只吃桂圆打蛋,这种在生病期间极挑的口味,许暖称之为病。

在众多客人中,季西成应该就是最喜欢打电话到前台的客人。“五月吗?早上好!老板娘在吗?”或者就是“是许暖吗?老板娘,可以做一份桂圆打蛋吗?”

然后就是“为什么你每次做桂圆打蛋都要放酒?”

“黄酒补体!”

人和人之间这种隐秘的吸引,仿佛就好像宇宙中星体的彼此存在。有些人甫一见面就知道并不合拍,而有些人,却牵引着你追我赶,你进我退。

所以等季西成坐在院子里捧着本书看的时候,五月躲在前台的电脑后面偷偷地拍照,“阿暖姐,你确定这个季先生不是冲你而来吗?你确定你们之前从来没有过交集吗?为什么看着你们,我有种温暖的流泪的冲动?”

“我确定。而且我确定的是,我可能耽误了你作家的发展前程。”

自从她的父母离婚,她对爱情便迟钝起来。可是直到季西成离开,她才发觉自己有时竟分不清楚到底季西成存在的日子是一个梦——这个男人从未出现,或者他的离开才是一个梦——他只是走远了而已。

如果没有五月,她活在了自我欺骗中。

之后的那个星期,季西成便随着许暖进城采购,两个小时蜿蜒崎岖的山路,一路上季西成都在好奇,是什么让一个女孩跑到这样一个偏僻的山村。之后许暖去Metro,季西成便在Metro附近的商场里买衣服。

“你真的没有带衣服?”许暖看着季西成手中大包小包的衣服袋子。

“怎么?”

“没什么,不理解男生的想法。”

“不理解才是应该的。”

“暖十”的工作室外墙上挂了一把吉他,是一个曾经的客人留下的,它陪伴着曾经的主人十年。

“你会弹吉他?”某一日,季西成问许暖。

“不怎么会。”

“那就是会喽?”

“如果《兰花草》也算是会的话。”许暖看到季西成眸子里的星辰亮起来又灭下去。

“听到我不会,也不用这么难过吧?!那你会么?”

“如果我说会,你会让我试试那把吉他吗?”

许暖看了季西成好一会,转身便爬上了凳子,“他曾经的主人住在这里的时候,每天下午都在门口弹吉他,帮我拉了很多客人。”

季西成接过吉他,试了几个音,“如果你想要,我也可以。”

“什么?”

“你说的帮你拉客人,不过前提是要你陪我去买新的琴弦和调音器的话。”

村子里沿河边有一个酒吧,酒吧的老板精通各种乐器,也藏着很多小物件,所以这个要求对许暖来说再简单不过,“那我得怎么感谢你?”

“是我感谢你才是,你帮过我。”

等中午比较空闲的时候,许暖和季西成才从“暖十”离开。中午的村子人就更少了,许暖沿着河床慢慢走着,季西成也便默默跟着。

许暖刚剪过头发,碎碎的短发在春日的阳光下泛着碎碎的光,随着脚步在耳边额上轻柔地摩擦着,许暖时不时捋一下捋一下。季西成的心底突然有些痒痒着,直达指尖,这样平静的时光让他险先生出“生活美好”的盼望。

“怎么了?”许暖在这时候转过头,看到季西成有些慌乱的眼神。

“没什么,小心石头。”

“哦。”许暖并没有觉察此刻季西成的悸动,不过她还是很清晰地听到季西成喊了她一声“许暖”。

“嗯?”后者应得自然。

季西成不得不承认,如果这段路足够长,他或许会牵住许暖的手。

摄影/守素

(故事未完,不知什么时候再续,发出来是为了提醒自己不要停止写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