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解悟》里仁 第十四、十五章

前一篇《论语解悟》里仁第十一、十二、十三章

后一篇《论语解悟》里仁第十六、十七、十八章


[原文]

子曰: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

[译文]

先生说:不用担心没有职位,应该担心没有任职的本领;不用担心别人不知道自己,而是应该去追求让别人知道自己的本领。

位:职位。

所以立:可以立身处世的本领。

为可知:能够让别人知道的本领。

[愚悟]

本章谈到君子应当求成在我,不必过多的担心职位的有无,或是担心别人是否知道自己,而应该花精力去追求和学习真正的本领,如果具备了这样的本领,一切自会水到渠成。相反,倘若没有真才实学,却一心求职求人,或是不惜手段,就算得到了职位,恐怕往后也不免因为无才而失职,甚至可能会祸害到自己。俗语有云:才不配位,祸也。表述的就是这种意思吧!三国后期,曹爽无才行而居高位,轻信司马懿,最终不仅失掉了自己的性命,更失掉了曹魏的天下。此类大同小异的事情历史上比比皆是,不可胜数,所以能不慎乎?因此,与其整天追求不切实际的成功虚名,不如老老实实学好知识本领,有朝一日,或能一展风采,闻达于天下。当然了,倘若不能,也不必怨天尤人,处江湖之远,亦可行道。

再扩而论之,如今的时代,尤其是在网络上,为求出名、博出位的人是多如牛毛啊!也不管自己有多少水平,就是想成名,从而达利,手段方法可以无所不用极,可是最终又能如何?大多不过是哗众取宠、过眼烟云罢了。肥皂泡再美也还是肥皂泡,短暂的美丽避免不了破灭的命运,如同肥皂泡一样的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呢?

钱穆先生认为,从本章也可以看出儒家不避位,也不汲汲于求位,然而倘若以恬淡清高自处,也有失了夫子求仁行道经世之实学。

《论语》中和本章类似的有好几章,似乎是在不断强调它的重要性,所以学者更当深思其意。


[原文]

子曰:参乎!吾道一以贯之。

曾子曰:唯。

子出。门人问曰:何谓也?

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译文]

先生说:参啊!我的学问有一个基本观念贯穿其中。

曾子说:是的。

先生出去了。别的弟子就问: 这是什么意思啊?

曾子说:先生的学问,只是忠恕两个字罢了。

一以贯之:一,从下文可知,指的就是忠恕。贯,串义,贯穿的意思。

忠:尽己为人,中人之心。

恕:推己及人,如人之心。

[愚悟]

本章所论极其重要,因为它阐述了儒家思想的总纲领。前面几篇,多从道德仁义方面进行阐述儒学,在具体内容上进行层层剖析。本章从思想上作了一个纲领式的提挈,以点带面的阐述了儒学的核心思想。两者阐述虽各不相同,却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儒学体系。具体可参见下图(儒学道德体系图概略图)。

忠者,尽己为人,中人之心,叫做忠。恕者,推己为人,如人之心,或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喜欢的,不强加于他人之身),叫做恕。理解和掌握了这两点,就是掌握了儒学的思想纲领,学习儒学也会更简单轻松。

为仁之际,当怀一颗忠恕之心,此儒学之真义也。

儒学道德体系概略图

图片发自简书

前一篇《论语解悟》里仁第十一、十二、十三章

后一篇《论语解悟》里仁第十六、十七、十八章

图片源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