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养生了吗?细思极恐,社会舆论决定了你看到的世界是什么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一段时间,赵明义+保温杯火了,曾经黑豹里叱咤风云的人物啊,如今在镜头面前,也不再有当年霸气的锋芒,而是像一般的中年男子一样,有着微微隆起的肚腩,双手捧着保温杯,吹一口气再轻轻地啜抿一小口热水。黑豹也开始小心翼翼地养生了。

现在,养生可是一个热门话题啊,任何一个小小的习惯只要和养生挂上钩就会被拿出来大肆鼓吹或者痛声贬斥,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开始追求生活质量了,开始关注自己的健康了,开始以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眼光来经营自己的日子了。我也会这样,晚上还没有写完作业,我会安慰自己,身体要紧,你不能仗着自己年轻就为所欲为啊,然后我坦然地合上课本爬上床去睡觉,早上起来快迟到了,我依然会冲到食堂买个包子或者一盒饼干,在老师已经开始讲课以后悄悄地从后门溜进去或者上课偷偷往嘴巴里塞饼干,我也会顾及到这样子做会不会有点不尊重老师啊,但转念一想,不吃早餐对身体伤害多大啊,于是我又开始心安理得地迟到和上课吃早餐,甚至有些体贴学生的老师还会赞成这样的行为,觉得这样无伤大雅。

是啊,整个社会都在养生,老年人买枸杞练太极,唯恐疾病死亡降临在自己身上,年轻人也在养生,拒绝熬夜慢条斯理地生活,畏手畏脚顾这顾那。我从不否认健康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但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身体也是一样的,它也像所有的机器一样,有着自己的日常损耗,有着自己的使用寿命,我们是应该去爱护它,但不是过度地为了让它不受一点伤害而不去使用它啊,那它的价值如何体现?

我记得我初中的时候,郎咸平还不是一个经常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巫术经济学家的形象,他那个时候是一个具有真才实学,踏实肯干的青年奋斗者。那个时候我初三,面临人生第一个大的挑战,就是考高中,我压力很大,因此郎当时那些励志的言论很是激励我,我对那些抱有野心抱负同时又肯干做实事的企业家都很佩服,他们的经典言论我也是摘抄了好几遍,甚至脱口还能背上那么一小段。我记得当时有一段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大概说的是根据调查,每天坚持睡四个小时的人,年收入可达多少多少万,每增加一个小时,年收入就会减半。当时我也是雄心壮志,也是由于功课繁忙吧,每天差不多晚上也是只能睡四个小时,而又因为自己的成绩也名列前茅,甚至有一种自己将来也能年收入多少多少万的虚荣感,甚至当时叛逆的我还用这个来嘲讽我收入并不可观的父母,因为按照这个算法算下来,我父母的收入和睡眠时间是符合这个规律的。

那个时候郎咸平这一类企业家很有干劲,他们心甘情愿牺牲自己的睡眠时间来打拼自己的未来,整个社会对他们的评价中也有勤奋肯干这一关键词,那个时候我们一路同学也很有干劲,从来不在乎黑眼圈还是皮肤暗黄,只想在晚上争分夺秒,多学一些东西将名次排得更靠前。也或许是因为我眼光的局限性吧,那个时候我周围的一切全是充满激情热血澎湃的,那个时候会拼尽一切去努力,即使会赔上自己的身体。那个时候鼓吹的是“活着何必多睡,死后必定长眠”。那个时候我看到的整个世界就是一幅年轻人的模样,不畏一切,敢闯敢拼。

而现在这个社会呢?医疗保险更健全了,老年人的老年生活在健康上有了更多的保障,他们开始小心翼翼地爱护保养自己的身子了,但是这样的风气却也传染到了我们年轻人的身上。我们拒绝熬夜,会变老会变丑,我们拒绝错过每一餐,会饮食不均衡会导致身体机能下降,我们需要买补品买保健品,我们还需要在刚刚进入青春期就注意防止皮肤衰老……我们的年轻人啊,未老却已经开始防老了,也开始做着那些本应该老年才做的事情了也开始畏惧衰老死亡这一自然现象了。

但是真正该年轻人做的事情谁来做呢?我们的泱泱大国梦呢?我们的振兴华夏梦呢?谁去担起这个重担?我们不得不承认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令其事务繁多,精力不足,或许只能用每天睡四个小时来弥补,我们以前也称其为勤奋。

很多事情,想要获得一个好的结果,必须付出相应的艰辛,你想担起历史重任或者说是只想给自己争取一个美好的未来那都得付出相应的努力吧,效率无法提高,那就延长时间这也不失为一个办法吧?或许有人称其为愚蠢,但是这样的愚蠢总比效率提高不了还不愿多花费时间的懒惰好得多。人生岂能事事如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是深夜两点,我在写这篇文章,不是因为拖延才晚上这么晚写的,只是因为突然来了灵感而又想留下这段灵感,所以即使已是深夜甚至也知道将会写到更晚,我还是打开了电脑。或许我会这么想,都过十二点了哎,写什么文章呀,早点睡吧,你想做黄脸婆吗?你想满脸爆痘吗?而放弃那么一瞬间迸发的对文字的欲望,但那就意味着我已失去了我的热忱,我的生活也少了那么多不顾一切的冲劲,以及无所欲无所求只为酣畅痛快的那一丝豪迈。

如果我们社会的青年全是一幅老年人模样,那该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啊。

我这人对阴谋论蛮感兴趣,我有时候会异想天开,这会不会是国际上某些站在我们对面立场上的国家对我们使用的一种精神摧残的战术啊,散布养生理论,荼毒我们的青年,让我们只关注自身,没有激情没有干劲,紧接着国家失去原动力,也会停滞不前。

所以说啊,你以为你是在养生吗?你还深信不疑这样是对的吗?那只是社会舆论给你营造的迷雾,我们都深陷其中,被蒙蔽双眼,只能在他们的支配下沿着他们给我们设定的路线走。

你看到的世界是有些人想给你看到的样子,而并不是它真正的样子。请理智,请坚守自己的立场,请时刻铭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写这篇文章的过程中有一个小插曲,我觉得也蛮切合主题。当时我是想引用郎的那一段励志语录的,但又怕引用错误,所以去搜了一下。我清楚的记得,我初中初见这段话时还不知道作者是谁,因此我在百度搜索框里输入,“每天睡四个小时,赚”就出来了那一段完整的话,而刚刚呢?我又一次搜索,“每天睡四个小时,赚多少钱”搜索出来的界面满满是“每天睡四个小时会影响身体吗?”“每天睡四个小时靠谱吗?”“每天睡四个小时真的够吗?”这样的标题。

在战争年代,战士抛头颅洒热血换来我们的和平岁月,而如今,我们连为了民族复兴夜都不愿意熬了,我们的青年是不是太矫情了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几年前的这个时候,陪奶奶在屋外乘凉. 像小时候一样,望着那条闪烁的银河,让奶奶指认织女和牛郎星给我看. 我做女儿的...
    木道乃行阅读 191评论 0 0
  • 原创 2017-12-17 四猫先生 前言: 今天的这篇文章由三封信组成:我(班主任),小白(学生),小白父亲(家...
    四猫先生阅读 2,773评论 22 27
  • 事情发生了,只是为了告诉我,我和以前不一样了。对待事情的态度和方式。 我始终知道,你是如此强大的存在,加油哦,最快...
    心源宝贝阅读 59评论 0 0
  • 是夜,同样的这个时刻, 距离我们分手刚好一百天。 我以为你忘了我了,所以我也狠下心,开始想要忘了你了。 这一百天里...
    空白的三分钟热度阅读 154评论 1 0
  • 一叶枯黄秋逢时 狂风乱起人零乱 不知何事忆旧人 旧人不知忆何处
    芒果街上YCL阅读 15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