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爱,永远都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晚上和孩子们去看了动画电影《海洋奇缘》。影片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居住在小岛上的酋长的女儿莫阿娜,从小就喜欢大海,向往乘风破浪的海上航行,可爸爸却特别反对这件事,好几次把莫阿娜从要起锚的船上拎下来。莫阿娜成年后继承了酋长之位,当族人们面对近海撒网捕鱼没有收获的困境时,她提出应该出海打渔,却再次被父亲阻止了。一向我行我素的奶奶带莫阿娜来到一个洞前,洞门被一堆石块封住了,莫阿娜在奶奶的鼓励下,扒开石块走进了洞里,她看到了很多船只,瞬间明白了自己的祖辈原来是出过海的,她立即兴奋地跑出洞想找奶奶证实自己的猜想,奶奶告诉了莫阿娜一个秘密。她们的族人原来一直过着航海的生活,但是因为半神毛伊拿走了女神山的心石,结果黑暗势力不断扩大,以至于他们居住的岛屿近海没有鱼群靠近,部分椰子树生病碳化。现在,需要有个勇敢的人穿越大洋找到毛伊,让他送还女神山心石,驱走黑暗势力,还给世界生机。奶奶知道莫阿娜喜欢航海,也知道大海选择了莫阿娜做这个勇敢的人,她把闪着绿光的心石交给莫阿娜,鼓励莫阿娜去做自己心里想做的事。一个星夜,奶奶临终前握住莫阿娜的手,让她即刻出海去找毛伊。莫阿娜舍不得现在丢下奶奶离开,奶奶再三催促她,莫阿娜才万般不舍地跑了出去。她冲向石洞,竭尽全力拖出船只划桨启航。突然,海中一条鳐鱼游过,亮起一道长长的白光,像一条航线一样引导莫阿娜前行,她知道那是奶奶,奶奶生前就总是说,希望死后能变成一条鳐鱼,要不就对不起刺下的鳐鱼纹身了,如今奶奶真的变成了鳐鱼,赶来帮助她,鼓励她,为她指引方向。电影到这里已经进入第二幕了,莫阿娜后来历尽艰险找到了毛伊,并帮助毛伊打开心结,说服毛伊和她去把心石放回到女神山。最终,他们战胜各种困难放回了心石,拯救了世界,莫阿娜重新带领族人过上了航海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其实并不想要介绍整部电影,细说第一幕只是为了说清奶奶和莫阿娜之间的感情和关系。从故事本身说,奶奶是能理解莫阿娜内心的最亲的人;从电影人物功能上看,奶奶是非常典型的导师型人物。这也不是我要分析的,今天只说这祖孙情。


电影一出现祖孙相对的情节,怀里的小猫就哭得稀哩哗啦的。你会说,这孩子可真爱感动,也许是有这个原因,但还有你不知道的原因,她的奶奶刚刚离开她,离开这个世界一个月零九天。


小猫跟奶奶特别亲,婆婆生病住院时,她总要求跟着我们一起去医院看望奶奶。婆婆病重的时候,我就经常想如何跟5岁的孩子讲述亲人的离世。有一次,她问我:“妈妈,奶奶什么时候能好啊?”我用很慢的语速说:“奶奶病得很严重,会越来越严重,最后可能会离开这个世界。”她接着问:“那奶奶去哪儿啊?”其实她并不是不知道“死亡”,奶奶是她至亲至爱的人,她是没转过这个弯儿。我说:“那她就去世了,死了,你能明白吗?”她有一瞬间盯着我的眼睛看,好像在找什么答案,我躲开了。她追问:“那奶奶要是死了,还能回来吗?”我头脑里闪过电视剧里的台词、小说里的片段,尽量保持情绪平和,说:“奶奶去另一个世界了,不能回到这个世界了,但是她在属于她的那个地方呆着呢。”她又问:“她呆那个地方到底在哪儿啊?”我抱着她说:“也许在天上,也许在别的什么地方,我也不知道,有的人离开这个世界也许会变成星星,也许会变成风,或者其它的什么。”“那她能看见我吗?”“能,她无论在哪里,无论变成什么都能看见你,都会一直爱你。”说到这儿,我已经抑制不住情绪波动,说出的字句微微地颤抖,我悄悄拭去眼泪,抱着怀里的小猫,继续回答她稚嫩却真诚的一个又一个问题。


婆婆去世了,因为有了之前的渗透,小猫接受起来还好,我松了一口气。但我发现有些东西是不会随着一个生命的结束而消散的,比如对离去亲人的思念。有一次, 送小猫去幼儿园,到的比较早,我就陪她去操场上荡秋千。右边秋千上坐了个宝贝,一位老人在旁边陪着,应该是祖孙俩,我们坐上了左边的秋千。没一会儿,那位老人怕孙女抓着秋千绳索的小手挨冻,就找手套给她戴,边戴边说着宠溺的话:“这个五指的是不好戴呀,昨天奶奶买的时候人家就说不好戴,我还不信非说这个好看就买的这个,真的不如买巴掌的了。哎呀,都怪奶奶,是不是,这也戴不上呀,来,伸这边……都怪奶奶,都怪奶奶……”小猫直勾勾地看着这对祖孙足有五六分钟,光秃秃的小手紧紧地抓着秋千绳索,任由秋千顺着最初的惯性晃荡着,直到人家完全戴好手套,她才转过头跟我说:“妈妈,我想奶奶了!”我心里瞬间一酸,说:“那就放心里想吧。”然后转过身自己哭得一塌糊涂。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隔辈老人给予孩子的爱是无法替代的,我特别能理解小猫对奶奶的思念,因为现在我想起离去很多年的姥姥,还是会泪奔。不知道你听没听过戴荃的《老神仙》,就是那样的感觉,我觉得姥姥早已成了神仙,正坐在高处望着我,她一直都在,从没走远。我也愿意相信婆婆也在某个地方望着她爱的小孙女,用特别的方式呵护她,给她祝福。


我喜欢电影、文学作品、音乐中,关于亲人去世的艺术表达,不管是电影里让莫阿娜的奶奶变成鳐鱼,还是告诉小孩子,去世的人会变成星星守护他,或是想象故去的亲人变成了神仙,都能让我们心里的思念有个彼岸,这总比放下一道隔绝的闸门要好太多太多。有了思念的彼岸,我们的心就可以坦然处世,淡然生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奔跑,你能看得见,我的歌声,你会听得见,想你就能看得见,静静的放在心里面……”听着戴荃这首老神仙的时候,望着满天星斗的时候,看到莫阿娜奶奶变成鳐鱼,发出神奇光芒的时候,我们要微笑着告诉自己和孩子们:有些爱,永远都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