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药师&梅超风:如果有人问起我的心事,我不敢说出你的名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牛家村,黄药师与全真七子斗得难分难解。

欧阳锋猛然出招,伤了全真一子。陡蓄毕生功力,又向黄药师背后凌厉推了一掌。

猝不及防的狠毒招数,饶是黄药师武功再高,也绝不能同时前挡全真四子,后接西毒狠招。

千钧一发之际,容不得片刻犹疑,梅超风从一旁纵身跃起,扑倒在黄药师背上。硬生生受了这致命一击。

撕心裂肺的疼痛。她大叫一声,喷得满地鲜血。

欧阳锋在一旁蓄意挑拨,全真教徒在一边狂哭大骂,黄药师一概置若罔闻,只慢慢扶起倒在地上的梅超风。但见她呼吸减弱,眼看是活不成了。

回想起两人数十年来的恩怨纠葛,黄药师不由悲从心生,竟忍不住簌簌流下眼泪。

见师父性命无忧,梅超风强忍疼痛,嘴角扯出一个微笑,向黄药师不住认错,满脸乞求之色。道:“师父,求你再像从前那样待我好,我要留在你身边,永远……永远服侍你。”

黄药师喉头一哽,含泪答应道:“好,我仍像你从前小时候那样待你”,像是哄十二三岁时的她那样,柔声道“今后你可得乖乖的,要听师父的话。”

温柔的声音,宠溺的语气,恍惚间,像是回到了数十年前在桃花岛。那时,她拉着他的手轻轻摇晃,说道:“师父,我不要长大,我一辈子跟着你学武功,陪在你身边。”“师父,你功夫这样高,超风一辈子跟着你练,服侍你到一百岁,两百岁……”

她又拉起了他的右手,轻轻摇晃,道“若华要永远听师父的话”。勉力爬起,要重行拜师之礼。磕到第三个头,身子就僵了住,再也不动。

两人数十年间的恩怨情仇,交错缠绕一身的爱恨对错,在这一跪一起之间,尽数飘散化去。只是,曾有太多隐秘心事,在还来不及诉说时就被严密尘封。

那不曾宣之于口的情绪,细微到几乎从来无人察觉,久远到甚至彼此都要忘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梅超风与黄药师第一次相遇时,正值12岁。

她原不叫梅超风,生养她的父母给她起名作梅若华——若华,是古代神话里若木的花。

温柔娴婉的名字,天真烂漫的年纪,和所有同年龄的女孩一样,童年时的她,过着被父母宝贝似的宠爱的生活。尚不知愁为何物。却不幸父母相继去世,11岁时又被收养她的伯父伯母卖给了有钱的蒋家做丫头。

12岁的一天,蒋家老爷见她长相齐整,色心乍起,上前调笑。不巧被蒋家太太撞见,二话不说便破口大骂,举起木棒对她一棒棒狠打,又拿了一把烧得通红的火钳,要往她脸上烫。

正当热气逼近,她万念俱灰闭眼不动的时候,忽听得一个男子的声音愤然喝道“恶婆娘,你还有天良吗?”睁眼,只见这青袍男子提了欺侮她的人到半空中,踢打前来制他的长工家仆,救她于水火。

一管碧箫、一袍青衣,黄药师就这样出现在了她的世界。

对于黄药师,书中是这样描述的:“但见他形相清癯,风姿隽爽,萧疏轩举,湛然若神。”

桃花岛岛主,风姿堪比神人,武功高深莫测。就是这样一个人,在她最孤苦无依的时候出现,救她于危难,给她以关怀。成为了她一方天地里的大英雄。让她一生敬重,一生感激,一生挂怀。

他用一百两银子给她赎了卖身契,对她说,“你不做我丫头,做我徒弟。”带她来到桃花岛,给她改了名字,教她学了武功。

从此,开始了两人长达数十年的恩怨与纠葛。虽细密微小,却羁绊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纸笺上,梅超风看到了黄药师潇洒瘦硬的字体。

“江南柳,叶小未成阴。十四五,闲抱琵琶寻。恁时相见早留心,何况到如今。”一遍又一遍,飘逸潇洒,落笔扎根在一叠叠白笺里。

恁时相见早留心,何况到如今。那个时候与你相见我便对你留意了,更何况到如今呢。

这原是欧阳修的词。曲灵风道,据书上说,欧阳修心里喜欢他的外甥女,见她美丽活泼、温柔可爱,不禁动心。后来外甥女十四五岁了,更加好看了,欧阳修却已经是个老头子了,他就只好“留心”,叹了口气,作了这首词。

听到这里,梅超风不禁脸上一红,一颗心怦怦乱跳。

一日,黄药师领梅超风进到书房,递给她几张白纸笺。梅超风怕纸笺上写的又是“恁时想见到如今”,不由得两颊一红,不敢看黄药师。

但见纸笺上抄的却是朱希真的词,喟然长叹着年华老去。又听黄药师吟道“高堂明镜悲白发,朝见青丝暮成雪。”

梅超风心里暗暗纳罕:师父为什么总说些老啊老的,他又不老,精神那样好,武功那样高。这么想着,伸手到黄药师鬓边,给他拔下一根白头发。

黄药师吹了一口气,把白发吹得老远。梅超风拍手笑道:“万古云霄一羽毛,师父,你的文才武功,千载难逢,真是万古云霄一羽毛。”

黄药师听后微微一笑,很是高兴。在梅超风说道“师父,超风不随流水不随风,就只学弹指神通。”后,更是心神愉悦,哈哈大笑。

可待黄药师酒醒,却发现梅超风真不见了。她不随流水不随风,却也没有跟随自己,而是随着陈玄风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药师把三个弟子叫进了书房,脸色铁青。

前一夜,大弟子曲灵风把陈玄风打了一顿,在陈玄风抱梅超风坐在床上的时候。

曲灵风对着梅超风冷冷道,“恁时相见早留心,何况到如今,这是谁写的字?”怒斥梅超风欺骗师父,说了要跟师父练一辈子功夫,永远服侍师父,却违背诺言。

黄药师大怒。怒的却是曲灵风为何要背“恁时相见早留心”,为何要偷听梅超风跟自己说话,为何要让世人以为自己做师父的竟对徒弟抱有情谊。怒极之下,震断了曲灵风的腿骨,把他逐出了师门。

这滔天的滚滚怒气,来得没有半点道理——比起那些没由来的斥责,更像是因为内心最不愿被人知道的隐秘心事被人提及,恼羞成怒。

他是她的师父,她是他的弟子。师父怎能对自己的徒弟抱有男女之情。这份感情是见不了光的,他自己不愿提,也不愿别人提起。

之后,黄药师再也不跟梅超风说话,再也不教她武功。两年后,娶了与梅超风同岁的冯衡回到桃花岛。

黄药师待冯衡很好。夫妻恩爱,情深意笃。

只是在某一日中秋,盈盈月光中,皎皎圆月下,他喝得大醉。喃喃说着醉话“再没人胡说八道,说黄老邪想娶女弟子做老婆了吧。”借着酒意,含混不清地吐露出深埋于心底的深情。

后来梅超风与陈玄风偷走《九阴真经》,逃离桃花岛。

多年后,黄药师再拿回经书时,却发现真经的最后抄着一句“恁时相见早留心,何况到如今”。飘逸秀美,是梅超风的笔迹。

她是他的心事两重,不能言说不敢惊动。他是她的彼岸他方,是她追随一生也触不到的远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归云庄,黄药师将被逐出师门的梅超风,重归于桃花岛门下。

梅超风大喜,感激不已,泣不成声。

自与陈玄风从桃花岛离开后,二人错练了阴毒狠辣的九阴白骨爪。一次与江南七怪的打斗中,陈玄风在郭靖手下丢了性命,梅超风被柯镇恶的毒菱戳瞎了双眼。自此一个人孤身漂泊,尽受苦楚。

黄药师看着双目尽瞎的梅超风,冷然道:“超风,你做了大恶。也吃了大苦。”一对精闪光亮的眸子直射在她身上,可她却毫不知觉。

前些天,他护在她身边,用箫声扰乱前来欺她人的心志,护她平安,却不发一言。

终于,他叹道,“可惜你眼睛坏了,只要你以后不再作恶,黄老邪的弟子,量来也不大有人敢跟你为难。”语气是冰冷的,但冷然的语调里,却没有过多的责备,而是给她关怀,护她周全。

他让她重新成为他的弟子,又一次给了她一个归属,一个可以期盼的、可以回望的彼岸。

很难说他对她的关怀爱护,她对他的孺慕依恋,就一定事关风月。只是不可否认,有那么一人不同于纯然师徒的微末情愫,在两人之间潜滋慢涨。即使他们从来没有向旁人提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梅超风原来的名字,叫梅若华。黄药师后来创了一套掌法,叫桃华落英掌;起了一道菜名,叫玉笛谁家听落梅。

和郭襄创下黑狐灵沼,以风陵为弟子命名,来纪念与杨过的相遇一样,都是隐秘的、不可言说的心事。

数年后,当武林中所有人都反对杨过与小龙女在一起的时候,黄药师却站出来大加支持。抚掌大笑,连声呼好。

这固然是邪气使然,却也同时像是在助杨过实现自己想完成却完成不了的心愿。那些不为世人所容的感情,那些隐忍、克制的情谊,也总该要有修成正果的一份。

这世上有些感情,注定不能见光。所以,如果有人问起我的心事,我不敢说出你的名字。只是有些感情,即使再不能见光,也依旧会在心底扎根发芽、枝繁叶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