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世界的第一原则:只看结果,不问过程

题图来自网络,感谢提供者

今天下午参加了公司半年总结交流大会,各个部门领导轮流做汇报,Boss又给我们讲了很多大道理,所以,我又上了一堂深刻的社会课。

各个部门的领导在汇报时,难免会被其他人揪出问题,此时当事人潜意识的回答就是解释:我们……,但,无一例外,还没讲完,就会被Boss狠狠地打断,他只说:告诉我结果,我不听理由。

突然回忆起前段时间,前直属主管陪同Boss他们去武夷山开半年总结大会,有个事情交代我跟进解决,我当时也说:我们做了xx努力,很难解决;瞬间也被他打断,他说:你说的我都知道,但是你要明白,如果这事儿被Boss问起,你要如何回答?他是不会听你的理由的,他只要结果,你看着办吧。

犹记得,曾经的年总结大会上,一个同事被Boss的问题难倒了,陈述前后无法圆场,该同事的直属主管想帮他解释,但也被Boss恶狠狠地拦截了,坚决不听他的解释。

如果说以前还没特别意识到他的处事风格,那天今天我算是真正领会到Boss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一切只看结果,不问过程,不听理由。

很多同事都觉得他是一个很严肃和无情的人,关于这点,我无以评价,只是今天我突然换了一个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却得到了不一样的结论,令我很惊喜。

其实这个结论应该是我们作为一个成年人,进入社会以后必须要学会的第一原则:只看结果,不问过程。

今天下午在会议上多次听到Boss那么严肃地拒绝各部门领导的解释和理由,让我开始疑惑:他为什么会这么反对呢?为什么不听听别人的解释或者苦衷呢?每一个没有达到的目标背后,一定都是一把辛酸一把泪啊,他为什么不想知道呢?

作为一般人,我们都会给个机会,让对方讲讲原因,或许我们一不小心就错怪了对方呢,是吧?但,我们终究只是一般人,我这么想,那是因为我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看待问题。

而他,不一样!因为他是一个创业者,他是领头人,他具有更高的格局和更广的视野。他当然明白每个人都有难处,但他觉得这些小小的难处都是可以克服的。

因为:他面对的是企业的生存问题,而其他人,只是面对事情是否解决的问题。

我终于开始渐渐明白他的严格要求和不听解释。而他所坚持的“只看结果,不问过程”更引发了我更多的思考,关于对自己的反思。

回忆起自己这么些年,太多的时候,其实都只是“只问过程,不看结果”,做了很多事情,尝试了很多,但最终呢?貌似一事无成。

从高中时代起,尽管每天起早摸黑,6点起12点睡,做了无数套试卷,但最后高考没有考出傲人的成绩,其实就是没有以结果来衡量,高中三年,甚至前面12年的努力,不就差不多相当于白费了么?(我当然不是说高考就决定命运决定一切,而是说既然努力了12年,就应该让曾经付出的汗水值得)。

如果不是为了高考考出好成绩,能够有更多选择的余地,选择大学选择专业,那前面多年的挑灯夜读又是何必呢?

学英语:从初中到大学毕业,整整10年时间,我能说我学好了吗?不能,我只是拿了一张六级证书而已。学不好英语的原因除了学习方法有待改善之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总是抱着 “重过程,轻结果” 的心态。

学英语中的过程是什么?

学音标,背单词,抠语法,练听力等等。

学英语的结果是什么?

说英语,看美剧,查文献,听广播等等。

是啊,我从来没有以“看美剧,查文献,听广播”为目的去学英语啊,我只是在读啊背啊~

读大学:努力地学专业,我当时的目标是什么呢?是为了让自己成为一个很有能力的人吗?不是。我只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努力”的学生,而“努力”这个词,欺骗了我。

读书:我只是希望自己能够多读一些书,多知道一些事,从来没有 “功利” 地去读书。看完一本算一本,从来没想过这些书读完了,学到的知识要怎么应用到生活中去,怎样才能让自己活得更好。

所有的安慰仅来自于书单上被划掉的书目,以及不痛不痒的读后感。

虽然不是每一本书都会带来重大的改变,但是如果依然只是用 “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的想法去安慰自己,最终我就只能变成那个只耕耘没收获的人。正如现在这样,读了很多书,但,然后呢?

码字:除去读书时代的日记,光光从这个公众号开通以来所写的,估计也超过35万字了,别人码完这么多字,早就是红人或者某本畅销书的作者了,而我呢?依然默默无闻。

因为,我从来没有对自己提过要求,我只是问了耕耘,从未问过结果。

学PPT:花了钱购买网课,随着性子学了几堂课,凭着兴趣下载了几十G的资料,但这些资料到现在依然躺在磁盘里,等着我宠幸,而我,早已把它们抛在了九霄云外。

我只是在享受“看看别人做好的PPT,自己玩玩而已”的过程,我从未问过自己要达成什么结果。

学文案写作:我交了钱拜师,跟随着听完四堂课之后,我连作业都没有及时全部写完,别的学员早已出师,自己带学生办写作训练营了,而我呢?依然写不出精彩的文案来。

因为我只是在享受“学学文案写作到底是怎样一种体验”这个过程,我从未问过自己要达成什么结果。

所以,我一直只停留在过程阶段,而从来不去看看自己的结果如何,只喜欢摆出一副学的姿态,这样给自己的感觉比较好。

不是说过程不重要,但是一旦陷入这个过程漩涡中的人很容易上瘾,并且难以自拔。要知道努力的样子可真是非常迷人的,以至于让你忘记了自己为什么努力。

成人的世界,只看结果


如果说学校还有一些考试,可以起到适当的安慰作用的话,那么毕业以后,走入社会,参加工作就会发现:这个世界有多么 “势利眼”。

它不看你的努力,你的汗水,你的耕耘,它只看一个东西:

你给它的结果。

正如Boss一直强调的:你不要给我理由,我不要听解释,我只要一个结果。这就是成人世界的残酷现实,可怜我懂得有点儿晚~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它关心的是你能给它创造的价值,而不是你之前投入了多少精力和时间。没有结果,投入的再多于它都是无用之物。

其实戒除这种心态的方法也很简单,当自己感叹 “你知道我有多努力么?” 的时候,只要学着站在对方的角度问一个问题:

这关我什么事?

顿时就会发现自己从来没给对方创造有价值的结果,所以得不到想要的回报实属正常。

给自己一个目标:完成一件作品


放眼四周,发现有所成就的人都有一个特点:

不管怎样,交出完整作品。

这其实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因为在开始之初,他们就会给自己一个目标:完成某个作品,所以只要开始做一件事,就一定要看到结果,哪怕这个结果不完美,甚至招致别人的嘲笑,他们也会努力完成。

这大概就是有所成之人与无所成之人的最大区别吧,对自己的要求不一样:重结果的人一定会完成某件作品,重过程的人,一直在学习和练习的路上,永远到不了终点。

不说其他,就说说码字这件事儿,有时候看别人的文章,好像很简单的样子,因为看的时候很嗨,也不是很复杂深奥的东西嘛,心想自己也能写出来啊,可是等到自己真的动手开始写,就会发现举步维艰,就如现在的我,你所看到的这段文字,是我今天下午开始构思,今晚写了一晚才出来的(说起来都是泪啊~)。

这个过程给我最大的感受是:那些有作品的人很了不起,他们比那些 “有耕耘,没收获” 的人牛太多了。至于那些连耕耘都没有的人,他们估计就只会站在一旁嘲笑别人。

经历过这些成长之后,心态真的也会变得更成熟,也真正懂得别人做成一件事背后付出的辛苦和汗水。只要是拿出作品的人都很了不起,不论在别人看来这个作品多不堪,能够收获结果的人都值得尊敬。

所以,再也不能用 “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来自欺欺人了。当有些人这么说,其实他可能本身就是一个很有成就的人,说这句话只是自谦。

而如果自己真的要坚持不问收获地耕耘下去,恐怕就会被自己努力的样子感动到不能自拔,最后却唯有叹息:为什么我努力了,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

“只看结果,不问过程”这是成人世界里必须学的一课,没想到,对于我来说,居然来得这么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的风刮起来了,听说明天的风还要更大。之前听人说英国风大,来了小半年的我是不信的:牛津的风明明比北京还小嘛。这些...
    SIrene琳琳S阅读 235评论 0 0
  • 文/小雨【+关注了解更多职场动态】 虽说是创业阶段,但是该规避的风险还是一定要规避,弯路一定要少走或者不走。目前劳...
    悦读职场阅读 666评论 0 2
  • 写在之前的话, 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宅的人,能烂在家里就绝对不出门。 但又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突然发现其实自己也跑...
    壬水有盈阅读 222评论 0 0
  • # 总核数 = 物理CPU个数 X 每颗物理CPU的核数 # 总逻辑CPU数 = 物理CPU个数 X 每颗物理CP...
    jlinleung阅读 242评论 0 0
  • 雨宝贝,从出生就很特别,没到预产期自己选择了好日子8月8调皮地跑了出来,这天刚好是爸爸休假时间,也刚好是把妈妈从外...
    牛小丫53阅读 3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