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基础

CSS的全称是什么?

Cascading Style Sheet 层叠样式表


CSS有几种引入方式? link 和@import 有什么区别?

  1. 行内样式
    最直接最简单的一种,直接对HTML标签使用style="",例如:
    <p style="color:#F00; "></p>缺点:HTML页面不纯净,文件体积大,不利于蜘蛛爬行,后期维护不方便。

  2. 内嵌样式
    内嵌样式就是将CSS代码写在<head></head>之间,并且用<style></style>进行声明,例如:
    <style type="text/css">body,div,a,img,p{margin:0; padding:0;}</style>优缺点:页面使用公共CSS代码,也是每个页面都要定义的,如果一个网站有很多页面,每个文件都会变大,后期维护难度也大,如果文件很少,CSS代码也不多,这种样式还是很不错的。

  3. 链接样式
    链接样式是使用频率最高,最实用的样式,只需要在<head></head>之间加上<link…/>就可以了,如下:
    <link type="text/css" rel="stylesheet" href="style.css" />优缺点:实现了页面框架代码与表现CSS代码的完全分离,使得前期制作和后期维护都十分方便

  4. 导入样式(不建议使用)
    导入样式和链接样式比较相似,采用@import样式导入CSS样式表,在HTML初始化时,会被导入到HTML或者CSS文件中,成为文件的一部分,类似第二种内嵌样式。@import在html中使用,如下:
    <style type="text/css">@import url(style.css);</style>

@import在CSS中使用,如下:@import url(style.css);

四种CSS引入方式的优先级
  1. 就近原则
  2. 理论上:行内>内嵌>链接>导入
  3. 实际上:内嵌、链接、导入在同一个文件头部,谁离 相应的代码近,谁的优先级高
link和@import的区别
  1. link属于html标签,而@import是css的语法。
  2. 页面被加载时,link会同时被加载,而@import引用的css会等到页面加载结束后加载。
  3. link是html标签,因此没有兼容性,而@import只有IE5以上才能识别。
  4. link方式样式的权重高于@import

以下这几种文件路径分别用在什么地方,代表什么意思?

  • css/a.css 当前目录下css文件中的a.css
  • ./css/a.css 代表当前目录下css文件中的a.css
  • b.css 代表当前目录下css文件中的b.css
  • ../imgs/a.png ../代表上一级目录中imgs文件中的a.png文件
  • /Users/hunger/project/css/a.css 绝对路径 本地文件地址
  • /static/css/a.css 主域名下static文件中css的a.css文件
  • http://cdn.jirengu.com/kejian1/8-1.png 网站路径

如果我想在js.jirengu.com上展示一个图片,需要怎么操作?

使用网站路径链接的方式将图片文件夹上传至服务器上


列出5条以上html和 css 的书写规范

html规范
  • id class建议单词全字母小写,单词间以 -分隔。同项目必须保持风格一致。

  • HTML 标签的使用应该遵循标签的语义。

  • 禁止 img的 src取值为空。延迟加载的图片也要增加默认的 src

  • 使用 button元素时必须指明 type 属性值。

  • 在 CSS 可以实现相同需求的情况下不得使用表格进行布局css规范

  • 属性名与之后的 :之间不允许包含空格, :与 属性值之间必须包含空格

  • 选择器的嵌套层级应不大于 3级,位置靠后的限定条件应尽可能精确

  • 在可以使用缩写的情况下,尽量使用属性缩写
    尽量不使用 !important声明。

  • 将 z-inde 进行分层,对文档流外绝对定位元素的视觉层级关系进行管理

  • https://github.com/ecomfe/spec 语法参考


截图介绍 chrome 开发者工具的功能区

chrome.jpg
  1. Elements:查找网页源代码HTML中的任一元素,手动修改任一元素的属性和样式且能实时在浏览器里面得到反馈。
  2. Console:记录开发者开发过程中的日志信息,且可以作为与JS进行交互的命令行Shell。
  3. Sources:调试js
  4. Network:从发起网页页面请求Request后分析HTTP请求后得到的各个请求资源信息(包括状态、资源类型、大小、所用时间等),可以根据这个进行网络性能优化。模拟不同网络状态下的网页响应状态.
  5. Timeline:记录并分析在网站的生命周期内所发生的各类事件,以此可以提高网页的运行时间的性能。
  6. Profiles:如果你需要Timeline所能提供的更多信息时,可以尝试一下Profiles,比如记录JS CPU执行时间细节、显示JS对象和相关的DOM节点的内存消耗、记录内存的分配细节。
  7. Application:记录网站加载的所有资源信息,包括存储数据(Local Storage、Session Storage、IndexedDB、Web SQL、Cookies)、缓存数据、字体、图片、脚本、样式表等。
  8. Security:判断当前网页是否安全。
  9. Audits:对当前网页进行网络利用情况、网页性能方面的诊断,并给出一些优化建议。比如列出所有没有用到的CSS文件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28评论 1 92
  • 一、css是什么? CSS全称是Cascading Style Sheets,简写为CSS,称作:层叠样式表,又称...
    青鸣阅读 717评论 0 1
  • 1.CSS的全称是什么? 层叠样式表(英文全称:Cascading Style Sheets)是一种用来表现HTM...
    billa_8f6b阅读 419评论 0 1
  • CSS的全称是什么? 层叠样式表(英文全称:Cascading Style Sheets)是一种用来表现HTML(...
    饥人谷_二釉阅读 213评论 0 1
  • 《NightBanes》是一款欧美魔幻风收藏卡片的网游,游戏设定在一个现代恐怖的环境中,玩家是个吸血鬼,通过指挥你...
    七景鸣阅读 6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