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

      时隔三年,继辛夷坞致青春系列《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之后的《原来你还在这里》被搬上了银幕。前两年的青春片热潮被着实的抄了一把,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看这些东西已经没有当年的感觉了,反倒是有些除了爱情之外的其他思考。

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

      辛大的作品感觉都是一个套路,说实话,从前后两部作品来看,无论是从故事内容,还是情节逻辑上来看在本质上好像也没有太大的区别,当然了,我这么说肯定要让辛大的粉丝喷死,不是我找茬儿,确实是没看出比上一部更高明到哪里,连基本的新颖都没看出来。我只看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原作,不敢在这里妄加评论,据说辛大的这个青春系列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很多配角又是下一部的主角,恩,不错,这种构思挺好,当你觉得这些可怜的小配角,因没有主角光环而容易被忽视或者被命运往死里虐的时候,别急,作者很快会安排他们到另外的作品里做主角,其实也没什么,如果你熟悉作者的套路,就会明白,其实还不如安心做个配角,做了主角可能更苦逼。

      这是个老的不能再老的梗,就是现实版的灰姑娘,但结局却不是童话般的美好,他们没有在一起。当然我这里也只是按照电影情节来说,原作的结局是怎样的,我不清楚,很多人会说最后女主不是去美国找男主了么,怎么不美好。其实不管他们是不是在一起,如果真是这样的节奏发展下去,他们还是很难走下去。很多事情可能跟他们之间爱不爱已经没有关系了。

      老话说,要“门当户对”。门当户对,既是钱财、权位上的相当,也是文化积淀、人生观念、行为方式、人际关系模式等等的相似。

      当我们在这些对人生的基本理解越相似的时候,日常生活中就越容易相互理解。有冲突,也容易达成妥协。

      如果你是一个相信人生需要不断奋斗的人,就不要去选择一个贪恋生活安逸的人,因为那会让你觉得他不知进取、太过自私无赖;如果你是在城市中长大的独生子女,没见过农村大家庭的清苦和彼此依靠的人,就不要轻易选择一个由整个大家庭供养下奋斗到城市中的人,因为当他不断回报他的大家庭时,你可能无法忍受自己的生活被不断入侵。


致青春


      我知道这么说肯定会让很多人觉得我这是在高阶级分化和对立。试想一下,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们即便是在读书的时候,在同班的同学里玩的好的也就只有那么几个,肯定会有你看不惯玩不到一起的,当然别人也会看不惯你,这都是很正常的,每个人的性格,出身,生活环境,家庭教育,经济条件等各方面因素决定了我们会跟这些因素想似的人走到一起。大家对事物的见解会比较接近,自然能因为这种志同道合而惺惺相惜。

      女主苏韵锦出身贫寒,高中时期父亲就因重病去世,和母亲二人相依为命,家里就靠做点手工品维持生计。父母为了让她能获得好的前程,用尽了所有办法送她去上本地重点中学。但奈何她资质平庸,换了新环境的她很难跟上这里的学习进度,本来这样慢慢混,可能也就混完了几年高中,但偏偏命运就是这么奇妙,她遇见了一个家里有钱,长得又帅,体智美都非常优秀的完美男神程铮。当然这里就开始了各种俗套的相互撩,什么男主主动要给学习不行的女主补课(看来还是学霸最牛逼,泡妞也多一个手段),如果你看到后面就会知道,这都不算什么,毕竟你要碰到一个只会死缠烂打的人未必就真能被感动,但是你要遇到一个可以轻松收购你家乡最大企业的主,就是为了找一个我不是来找你,我是来视察自己刚收购的企业的借口,这事儿就让人很蛋疼了。其实要是真的骗一炮啥的,也就不用费那么大功夫,但这里讲的是真爱,好吧,可能是导演还怕大家不明白,不能就这么随随便便拍这么个傻逼片就草草了事。所以趁着女主因成绩不好不能跟男主在同一所大学朝夕相处的空档,安排了备胎男沈居安来填补女主的空虚寂寞冷。作者煞费苦心的为了表现人性的弊端,愣是把一个纯情的备胎男因爱不遂,从而心理扭曲变成了眼里只有钱情愿倒贴卖屁股也在所不惜的渣男。最后的爆发点是女主母亲生病,正好女主的继父被男主安排在自己收购的企业里做会计,一时筹不到足够的钱做手术,而挪用了公款。为了尽快把亏空的公款补上,女主无奈向备胎男借了钱,这事儿被男主知道后,火山爆发了。


      我不想说什么最后女主还是主动跑去找男主,没啥意思,可能也是实在不好怎么收场了才整出这么一段。电影里男女主角之间看着好像也没多大的障碍,我一开始也觉得是不是作者又在这里搞些没事儿找抽型的段子来糊弄人。但如果他们之间看起来真的如此的郎才女貌,心意相通,深爱对方。为什么总是会出现一些让人觉得莫名其妙的矛盾呢。

      很多事情就是经不起推敲。如果仔细一琢磨,你会看到很多问题,甚至会惊讶的发现美丽的童话故事最后是如此的让人难以接受。我们不愿意看到那样的结局,就如同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明天会更好,其实这都是人自我的安慰,事实是明天不一定更好,甚至可能会更坏,准确的说明天会不会更好谁也不知道,只是我们自己一厢情愿的觉得明天会更好而已。

      程铮曾经问苏韵锦,她做的小手工艺品能卖多少钱,苏韵锦回答道:一个八块五,一晚上做五个,一共四十二块五,对于你而言这可能不是钱,但对我来说,是我和妈两天的伙食费,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跟你没话说。以及后来因为填补公款向沈居安借钱,苏韵锦对程铮说:因为我和他一样都能明白贫穷所带来的可怕。其实这些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女主不是不爱男主,而是不敢,或者说是一种自卑的心理在作祟。他们完全是生活在不同环境下的人,之所以女主不断的拒绝男主的追求也是因为大家的差距太大。在毕业舞会上,一直暗恋程铮的孟雪对苏韵锦说:他将来是要到美国去继承家族生意的,你呢。一语道破了他们之间的问题。连苏韵锦自己也说,她没什么理想梦想之类的东西,能平淡健康的活着就已经是很好了,理想这些东西太遥远了。灰姑娘即便能穿下那双水晶鞋,她能扛得住跟王子之间差距的生命之重么。

      大家热衷于灰姑娘的故事,因为它让我们看到一个生活在恶劣环境中的美丽妹纸最终获得了自己的幸福,所有美好的童话故事都是以从此公主和王子过上了没羞没臊的幸福生活而结尾。假如一个出身普通家庭的女孩子最终嫁给了高贵的王子,成就了这么一段佳话,看来是多么的美好啊,但问题往往就出现在我们看起来很美好的样子,其实在我看来不但不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可能恰恰是一件特别可怕的事,两个无论从出身,家庭背景,生活环境等各方面因素都存在巨大差异的人走到一起,结果显而易见,你想的,我不懂,你喜欢的,我觉得低俗,完全是尿不到一个壶里的节奏,这日子谈何美好。实则是很折磨人的,大家会因为各自在不同环境生长下形成的三观产生巨大的摩擦甚至激烈的争斗。有人说哪来那么多的情投意合门当户对,还是要多包容理解才是,没错,确实是这样,但包容理解的前提是相互的,而不是单方面的,如果只是单方面的的忍让和妥协,久而久之的积累最终一样会爆发。武侠世界里,高手们都讲究一个棋逢对手,所以才会产生惜英雄重英雄的敬佩。两人在一起,层次步调差距太大,轻则是不想搭理,各种冷漠对之,重则也就分道扬镳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