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

2017华政民商考研经验贴 本文将介绍我考研的经验,包括一战失败的教训,复习安排上会充分考虑一战的考生的。 先介绍一下我的情况。我本科是华政的,非法学,一战成绩340,民商100法综98英语79政治63;二战成绩402,民商138法综112英语80政治72。当时也看了很多经验贴,有了复习方向。但经验贴这种东西,别人的方法不一定适合自己,所以我的经验贴也只是仅供参考。 另外,为了供参考,我说下我二战开始时的状态:9月中旬开始正式准备,英语阅读真题已经刷了两遍了,恋练有词也听了一半了;民商有一定的基础(主要来自钟秀勇的讲义,一战时王老师的书没怎么看);法综忘了差不多,但有一些自己编的口诀还记得;政治仅仅达到能看懂近代史毛中特的程度,马原都忘了,不过有一些一战时看视频和做题时总结的陷阱还是记得的,并且把大纲解析的近代史刷了一遍。11月前平均每天8小时,之后每天10小时左右。 一:前言 1.为什么看经验贴?怎么看? 经验贴能帮你少走弯路,能建议你看哪些书。当你学到不知道看什么时,可以翻一翻,看看别人的经验。另外,我希望你能把目标定高一点,比如400分,今年最高分就是一战的,410分,让我自愧不如。 2.为什么大家都看经验贴,有的人却没考上呢? 第一,经验贴毕竟是别人的方法,方法是因人而异的。第二,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看这篇经验贴的你能否坚持我说的去做?能否把我开的书目看完?能否保持高效的学习?看是一回事,执行又是另一回事。 所以,我希望你,先确定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考研,问问自己假如司考过了会不会不想考研,跑去工作?如果考研的决心没有那么坚定的话,我想每天十个小时的枯燥复习谁都坚持不了多久。 这里推荐一个APP:forest,帮助你戒手机的,请减少花在社交网络上的时间。 3.司考与考研能否兼具? 这个看个人。如果你是法本,或者是文科生(有政治基础),并且能忍受长达八个月的战线,那你完全可以司考完再复习,司考对华政的考研是有帮助的。如果你完全零基础的话,我建议专攻考研,毕竟司考完距离考研只有90天左右,时间还是蛮紧的,考完研再司考也来得及。 其实司考对于考研帮助还是很大的,毕竟知识是相通的,而且法综会考热点,万一法综没背到,靠着司考的底也能写出一点东西来。如果选择不司考的话,我建议听一听司考的民法、刑法和商法课,比自己看书有效率得多。弊端就是你要花额外的时间给三国法,而且司考会很累,人的精力有限,不过能坚持下来还是不错的。 如果要两个一起准备的话,我建议6月份之前复习考研,主要是英语和民商,或者可以开始听钟秀勇老师的课,6-9月份专心复习司考,期间最好保持一个英语单词的背诵,每天十几分钟就行。司考后可以休息几天,然后就专心准备考研了。 4.民商到底考什么?法综到底考什么? 民商考察的是,你对某一个问题是否有观点,并且要流畅地写出来,这个观点不一定要和王泽鉴老师的书一样(很多时候题目“超纲”了),但最好是德系民法的观点,并且不能犯太大太明显的错误(比如把赠与说成适用善意取得)。另外,也考察你知识面是否广(因为会“超纲”)。 法综考察的就是纯粹的记忆能力了。各家考研机构会出一本法综笔记(内容都差不多),照那个背就行了,题目基本会在里面出现。后期会出一本冲刺笔记,内容会相比之前有所改动,冲刺笔记出来后背冲刺笔记就行了。 5.大陆法条和台湾法条不同,怎么办? 按大陆法条来。有一些制度是大陆条文明确规定的(如限行的行为能力年龄),这时候只能按大陆来;但也有一部分是没有明确规定的,大陆和王老师的观点不同的,就可以按王老师的观点来(比如不当得利)。另外,大陆通说不承认物权行为,但你在华政的考试中写承认物权行为,然后再去分析也是可以的,甚至可以把承认或不承认的答案都写一遍。 6.背了忘,怎么办? 很正常,内容这么多,特别是法综。但我的理念是,前期的背诵,只要当时能够记住,能够复述就行,过几天忘了也没事。前期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熟悉要背的内容,为了到了12月份时,能够做到又快又准地背两三遍,然后靠着短时记忆上考场。事实上,你只要熟悉过,到考场上都会想起来的,所以关键还是重复。 7.我二战,心态怎么调整? 只要你想着说二战考高分就行了,就当作花一年的时间提高个60分,想想也值,不仅复试轻松,还有奖学金拿。事实上,二战优势确实很大的,所以也不用担心考不上,只要你真的想考,那种不服气地考,而不是随大流逃避地考就行了。 8.感觉很迷茫,坚持不下去了。 不要紧,你要相信,你所有看不见的努力,最后都会得到回报的。按自己制定的任务表来,每天坚持去图书馆或考研教室,你就赢了百分之八十了,你要知道有很多人报名后根本不会用心去准备。我一战时就专注力不足,也没有找研友互相激励,司考后的考研复习断断续续,加起来不到50

天的复习时间。不过二战也没有找研友,靠着一身正气和固定位置斜对面一个很好看的女生做到了每天坚持复习。如果你坚持不下去的话,可以试着激励一下自己,找一下去复习的其他理由。 专注力这种东西也是个有限资源,自制力强的人并不是因为他自制力强,而是因为他会分配自己的自制力,如果你把去图书馆培养成一种习惯,你就不用分配自制力来勉强自己去图书馆了。 再分享一个感悟,二战时有时会看到有些人时来时不来,来的也是玩手机。可能他自己觉得不会怎么样,但在每天都来的人眼里看来,真的会觉得这种人很可怜,然后就蛮后悔一战时自己的状态。所以各位不要成为这样自欺欺人的人。 二:书目 先说说我看的书。因为二战,我的时间多,所以看得也比较多。 民商:王泽鉴《民法总则》《债法原理》《民法物权》《不当得利》《民法思维》。朱庆育《民法总论》,程啸《侵权责任法》,韩世远《合同法总论》,钟秀勇的司考民法讲义,以及其他学者的书当作工具书用,历年真题,法条。 法综:某机构的法综笔记,冲刺笔记,历年真题。 政治:官方的大纲解析,风中劲草,肖秀荣1000题,肖8肖4,各种视频,以及各种模拟题。 英语:恋练有词,张剑真题黄皮书,何凯文长难句,王江涛作文,各种视频 三:各科具体安排【粗体表示一战的同学可以不做】 首先,时间有限,所以你要知道自己的强势科目和弱势科目在哪里,然后再去分配时间。像我英语比较好,所以到后期都没有给英语安排时间复习。正式复习时我的安排如下:早上9点到11点民商,中午1点到5点法综,晚上6点半到8点半政治,8点半到10点随缘,可能民商也可能英语,还有可能政治(因为英语阅读之前做太多遍了,所以我两三天做一篇阅读练练手即可,一战的同学可以辛苦一点,早起复习英语)。这个时间安排也不是死的,比如政治11月之前每天花一个半小时就行了,某一天的某一任务提前完成了,就可以多分配时间给其他科目,甚至出去看个电影都行。 民商: 今年民商的题目算比较简单,都是案例题,没有论述,估计以后也都是这样。总的理念是,要构建一个民法体系,能从许多角度来看一个问题,比如一个合同给你,你要从物权法、意思表示、合同法等相关领域内迅速找到对应的知识点。再有一个就是要熟悉你看过的内容,最好张口就来,这样答题的时候也能省不少时间。最后一个就是你的观点要符合出题人的口味,也就是德国法的观点,所以大胆舍弃你本科学的观点,去接触王泽鉴、韩世远、朱庆育老师的观点吧。 我先是听了钟秀勇的民法课,这是打基础的部分,非常重要。我把他的讲义翻了很多遍。听一遍课大概要一个月,每天三个小时左右,可以加速听。我听完大概9月份了,之后钟的书就一直带着当工具书用,包括侵权责任法的知识也来自于此。中间还插空看了一点朱庆育和韩世远的书,程啸的书也看了侵权法总论。 接下来就是看王泽鉴的书了。他的书一定要有大陆民法的知识基础后再去看,不然会走偏。总则、物权、债编、民法思维这四本书一定要看,期间带本法条,碰到相关的知识点就看看大陆怎么规定的。我看了两遍,第一遍四本大概50天,在书上圈出观点和结论,再有就是理解一下这个结论怎么推出来的,第二遍就是再翻一遍书,大概几天时间就行了,【把自己不熟悉的部分或自己推不出的结论做成笔记背下来】。碰到不懂的地方就去翻其他学者的书,比如朱庆育老师的民法总论和德国民法总论第33版(特别是里面的意思表示理论),然后也是要做笔记的。到后期的时候,背自己的笔记就行了,一定要背,不然到时候写得慢。

然后说一下真题的作用。真题就是告诉你哪些东西会考,哪些是重点,特别是近几年的题。你会发现像法人制度啊、用益物权之类的基本不会考,这样你在看王泽鉴的书的时候就可以选择性地跳过了。但这些知识还是要掌握一下的,看看钟秀勇的就行。另外,各家机构出的真题的答案一般都是自己写的,不一定正确(本来就无所谓绝对正确),也不用按那个长度答题,看看人家的思路就行,然后试着提出自己的观点,有不懂的再翻书。 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练写真题,模拟个两遍就行,主要是感受一下时间的分配和答题模式。我一战时没练过,前面写得很慢,最后一道题40分就没怎么写,算是一个深刻的教训。 分享一下我总结的答题模板:先说结论,然后这个请求权的基础是哪个法条(一些简单的法条还是要背的,写条数就行,不用写全并且可以缩写,比如物34.),然后结合案情,对要件进行讨论,可以加一点自己观点。总之就是言之有理,逻辑通顺就行。 商法看司考和历年真题的就行,因为基本不怎么考理论了,都是考一些具体规定,看看真题就会知道一般考的都是效力性规定,而且有常考的法,比如公司法、保险法,可以听一听鄢梦萱的商法课,然后整理成笔记,后期背就行了。婚姻法不用怎么看,司考的书足够了。 法综: 一个字:背。就是在理解的基础上,不一定要死背,背关键词,背自己整理的口诀,大概至少背个五遍吧,10月份一遍,11月两遍,12月两遍。时间多的同学可以看白皮书去理解,考过司考的同学就可以直接背法综笔记了。考民商的同学,还是要背一背法综里民法的东西的,不过背诵基本上也是民商专业课的要求。 其实我法综两次都考的不好,但我感觉我的不足之处在于我觉得不考的题目他都考了orz,今年还紧张地把一道题给忘记写了。所以我感觉法综运气成分还挺大的,如果你觉得你背诵能力强,你可以把最后出的冲刺笔记的知识点都背下来,如果不行的话就删一点你觉得不好考的吧,不过有风险。我二战时蛮闲的,把要背的点整理成树状图,再加点关键词,看起来成了一个体系,背起来也蛮轻松的,不过因为删了某些知识点,导致…… 法综还是有答题技巧的,要先说概念,这一点很重要,然后再展开,把背的关键词拓展开来,再加上一些自己的理解的话,尽量写多一点。考前也可以练一套题,感受一下时间分配。另外法综的案例题是实打实的考综合知识,光背是不行的,所以要听一听司考的刑法课,然后看看法综刑法真题怎么考,再有就是好好准备民商专业课,特别是意思表示理论和代理。 真题的话,我建议看一下,重复率还是蛮高的,拿着真题去背,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因为新题率更高,所以删减法综笔记有风险,想拿高分的同学最好全都背下来。因为中间换过教材,所以距离越近的真题越有价值,06年之前的就可以不管了。 英语: 英语单词和阅读应该在4、5月份就开始准备,不管你要不要司考 单词:除了常规的背诵外(可以用百词斩等app背,每天十几分钟就行),我推荐看朱伟的恋练有词,其他的就在真题阅读中去整理背诵。考研英语肯定会出现你不认识的单词,我们不需要完全弄懂,但可以猜出大概的意思、情感方向即可,这些朱伟都会教。我时间多,所以听完了40个unit,一战的同学建议至少听到unit15。另外,每次做完一套真题时,都要整理其中出现的生词,这些单词重复率还是有的。 阅读:只刷真题,不碰模拟题,司考前刷两遍,司考后刷两遍。考研的阅读是那种原文翻译给你你也会做错的题目,所以要多做几遍,揣摩出题人的脑回路,做多了发现陷阱都差不多。这里我推荐听李旭的阅读课,不仅教你怎么看懂,而且会帮你总结陷阱。 另外有种观点是说真题要珍惜刷,我觉得就狂刷好了,留一两套等着考前模拟就行了,最好刷到你看到题目就知道答案了,然后剩下的时间就去反复琢磨为什么自己会做错。 何凯文的长难句也是不错的,我建议看一下,里面会告诉你状语经常乱跑,这一点我以前是不知道的,导致看真题时老是一头雾水。 完型、新题型:做真题就行,听课都不用,关键要做题,一遍也行。这部分不难,不过提高空间也有限,我当时刷了三遍完型吧,然后发现错的地方一模一样,毫无长进,然后就不刷了。所以时间不都的话这部分也可以不复习。新题型有个技巧可以提一下,看文章不一定要看全文,可以只看首末句,具体的方法张剑的书会有介绍,大概了解一下就行。 作文:可以考前一个月准备,一定要练写,可以随便拿个真题题目去练,然后整理自己的模板。考研英语时间还是蛮紧的,如果你作文写得慢会影响你整体的成绩的。翻译的话也是做真题感受一下就行,难度不大。 这里推荐一下新东方的考前点题课,3个小时,如果有李旭老师讲课的话他还会介绍阅读可能会考到的知识背景,这对你做阅读很有帮助。有一年真题是考浏览器DNT的,有个单词default,如果喜欢玩计算机的人对这个单词肯定不陌生,然后整篇阅读很容易,不认识这个单词的话整篇阅读就很难了。 政治: 政治可以从10

月份大纲解析出来后再开始,有时间的同学也可以先找找视频来听。我不建议看肖秀荣的精讲精练,不如直接看大纲解析。我就是看了两遍大纲解析,第一遍梳理,第二遍对照着风中劲草去看,把大纲里的东西补充进去,密密麻麻的都是,后期也是靠着这本书背诵,大概背个三遍,没有用其他的书。然后可以做肖秀荣的1000题,看一章小草,对照一遍大纲解析,做一章1000题,小草配套的题目就不要做了,很坑。肖秀荣讲真题也要买来看看,具体怎么看肖老师的微信公众号会告诉你,主要就是看看选择题的出题思路和马原主观题的答题思路。最后阶段会有各家的模拟题,比如肖八肖四任四可以都买来做选择题,然后整理一下错题,选择题平均35分的话就算合格了。如果可以的话,可以听一听肖秀荣的冲刺点题班,99元或你懂的,一般在腾讯课堂里,这个可以帮你背肖四,同时会补充一些新的押题。时事政治的话跟着肖秀荣就行了。 这里说一下肖四,压题真的是厉害,能不能考高分就看最后的冲刺阶段了。肖四里面的主观题最好都背下来,也是挑关键字背,然后考试时再自己拓展。我一战时很傻地全背了,背的很痛苦,后来总结的经验就是一要背关键字,二就是前期基础要打好,小草要多看几遍,这样背肖四时也会轻松许多。时间安排的话可以按照小草的安排来,买了书就知道了,不过大纲解析两遍就够了,多了没时间看,小草则是越多遍越好。 如果马原看不懂的话,可以把视频找来听一听,这样的话大纲就不用看了,老师的话我听的是阮晔的,一般般,你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其他的就不用听了(如果时间多的话还是可以听一听毛中特和史纲的,反正时间多),大纲解析写的挺好的。我一战时政治0基础,司考后花了很多时间听视频,结果考得也不好,所以关键还是要背小草。推荐大家下一个app:考研帮,后期的时候它会出一些近代史和毛中特知识点的总结,包括陷阱的总结,可以利用碎片时间看一看。 政治、民商、法综,都是要分点作答的科目,答题时要标123。 以上就是我现在能想到的经验了,关键还是看你能不能坚持,再有就是要练写真题。如果有疑问的话可以下面评论。最后祝大家都取得好成绩,我们明年华政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试总分:406英语:83政治:74民商法:131法综:118 去年这个时候从考研论坛得到前人很多帮助,今天也写下...
    9949969a81e2阅读 889评论 0 2
  • 武吉知马又一个难熬的下午,自从鳄鱼回了家后,除了有时候自己老妈的突然袭击之外,剩下的时间基本都是在一楼客厅与自己的...
    Mod模君阅读 205评论 0 1
  • 在综艺节目《爸爸回来了》中,小甜馨不小心弄哭小嗯哼。小甜馨先想办法哄小嗯哼不哭,哄不住时小甜馨也内疚地哭了。那有爱...
    橙紫秋阅读 518评论 1 10
  • 我有一个好朋友镜子,人长得漂亮,追求者不少,可是她却选择了其中最普通的康诚,大家都十分不解。其实作为镜子的闺蜜,只...
    阿改改阅读 207评论 0 0
  • Ann工作总结: 在今天上午,我们培训了,如何做一个合格的超优老师。我们从两个方面去入手,第一,是教育的本质...
    平平魚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