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亦舒的爱情观更犀利的,是她的工作观

网络上有一类文章隔段时间就会爆一波,主题大抵都是涉及现代人生活中最切实最纠结又最无解又最没有道理可讲的问题,诸如,结婚要不要门当户对、租房还是买房、北上广一张床还是三四线一套房……

这里要谈的工作问题也是其中之一,《这世上,没有一份工作不委屈》、《没有一份工作是不想辞职的》、《从来没有一份工作叫“钱多事少离家近”》都是曾引爆一时的文章。关于这问题,其实我们的毒舌and金句女王亦舒师太早就有过许多透辟而全面的见解,而且现实性和实用性都超出她的爱情观一大截,不信你就往下看咯?

01

不做事、不上进的女人,没有光芒,没有工作美,不合节拍,对社会没有参与,伸长脖子等男人的施舍,不学无术,再动人也不过像一只小狗,跟她们谈争取是煮鹤焚琴。

第一就是强调女人工作的必要性。

看过这句话,你就知道为什么在师太的故事里,诸如《我的前半生》里的陈俊生一定会出轨。对有能力的男人来讲,养一头家不算什么,他们甚至享受这种供养妻子的主导者身份。所以,作为全职太太,最大的风险除了没有收入、不能自主,更可怕的是会与社会脱节,渐渐变成一个只会无理取闹的妇人。

怎么说?不工作久了,便不能理解外面世界的苦,把丈夫的供养当成理所应当,把自己对家庭的应当应分的付出变成天大的功劳。又因为闲,所以鸡毛蒜皮的事都变成大事,什么都要管,什么都要插手,什么都要计较,钱财流向、房主登记,动辄夺命连环CALL查岗、又陡增了媲美FBI的侦缉能力,可以从一缕香水味,一根长发绵延出无尽的争吵。

当曾经挥洒自如从容自在的女神模样荡然无存,是你亲手把自己变成了眼前的苟且。那么,就不要怪男人去找别人那里找诗和远方。所以,对于“我养你”这样的承诺,真正理性的女人的第一反应当是警惕,金丝雀可不是件便宜事,一时的衣食无忧,牺牲掉的可能是面对未来适应社会的能力——生活不是言情小说和连续剧,没有谁能那么容易东山再起,像罗子君。

02

工作就是工作,即使晶光灿烂的职业如拍电影,也得老老实实,一个个镜头拍,一寸寸底片剪接,在某一个程度上,也非常琐碎烦复。多少流汗的挣扎,失眠的晚上,才能换取那一点点成绩,无限的委屈,有限的满足,有谁会真正爱上他的工作?

“工作就是工作”多么简单直白的一句话,可谁能说那一篇篇爆文的核心不就是这句话。工作就是工作,不是娱乐,更不是闹着玩,对吾等大众而言,工作的首要目的是供养生活,我们会饿,所以不得不工作,不得不为五斗米折腰。

当然,最好的状态还是做自己喜欢、感兴趣的工作,如果退而求其次,那就是“钱多事少离家近”了。但不论什么职业,电影女主角、高校教授、自由撰稿人,看起来再光鲜亮丽、自由随性,身处其中,也总有抓狂无奈想辞职的时候。

初入大学,有学界大佬开讲座,讲治学和生活。我永远都记得,其中一个年届五十的女博导说她从三十年前认定学术这条路,连看电视都觉得奢侈,熬到现在,稍稍出头,才敢休息时间有些微娱乐,回首往事,也不知道值不值得,好似才一眨眼,出了两本专著,升了三次职称,已经是五字头的老人。

说到底,工作不是用来爱的,更不是取悦于你的,工作是用来干的。我们得供养自己这尊肉身,就得用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去交换有限的薪水和福利。一时半晌的加个班,给无理取闹的boss骂两句,给主管取个外卖寄个快递又怎么了?所谓工作,琐碎烦杂,压力折磨本就是题中之意。早一日明白这道理,早一日清醒理智做出最恰当的职业选择。为了委屈压力大而放弃一门职业,是最不成熟的事情。

03

对于工作,我会很尽责,但是不能投入,工作告一段落,便忘记它,喝茶看戏聊天去了。我与工作始终是相敬如宾淡如水,十多年来维持良好关系,我拒绝任何题目控制我的情绪。

讲完工作的无奈,为了平衡,当然要聊聊它的对立面,否则,人生岂不是全部的黑暗,活着还有什么趣味。工作的对立面自然是生活,没有祖产的人,没有工作就没有办法维持生活;但只有工作没有生活,岂不成了人形机器,只有一副麻木的躯壳。

具体而言,就是工作需要投入,更需要抽离。被迫加班是一回事,分不清工作和生活的边界是另一回事,好容易周末,脑子里想得还是哪个客户的龟毛要求要怎么满足,哪家的约稿还没有写,部门马上人事调整自己会不会有升职机会……没完没了,饭也吃不香,觉也睡不着,景也看不进去,图了什么?

师太够睿智,最好的关系是相敬如宾,保持距离感才能保证新鲜感,朝九晚五之外,不妨把工作抛诸脑后,陪伴家人、培养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彻底的放松是磨刀不误砍柴工。千万不要被工作支配了生活,那是最可悲的事——因为徒增困扰,一点积极影响也没有,只会让工作更加死板无趣,让人窒息,最后被逼疯的是自己。

04

我第一次去兜生意亦是个大雨天,带着墙纸及瓷砖样板,希望某建筑师帮个忙,赏口饭吃。那位先生叫我说一说计划,我努力讲了十分钟,他已经听累了,打个呵欠。

打那个时候开始,我觉得自尊不算一回事,上山打虎易,开口求人难,但是与切身利益有关的时候,绝不能听天由命,总得尽量争取,失败也不打紧,有人笑我吗,那不过是他下流。

毒舌如师太,自然不会只同你讲鸡汤和养生,工作呢,不能不要命,但可以不要脸。现代社会,竞争的压力大,因为好的资源和机会人人想要却永远僧多粥少,不化身为狼怎么拼得过那一帮饿虎?

出来工作,既是为了生活,有些东西就必须牺牲,题中之意不仅是受委屈,是全力以赴,更是死皮赖脸和死气白咧,拉不下脸,不如不干,让人说一句汲汲营营怎么了,让人说一句功利心切又怎么了?我死命工作,目的不是做慈善,法律道德范围之内的事情,“不择手段”是必要的。

不遗余力地争取况且没有把握,若是柔柔弱弱逆来顺受,难不成升职加薪签大约的机会能白落在你头上?什么?怕失败,试过,还有百分之五十的机会,不试永远是零。怕人言?说话的人能供养你生活么,如若不能,听他们的话作甚?

说不定他们的真实想法是羡慕你嫉妒你想用人言拖累你,工作是自己干的,机会是自己争取来的,生活是自己过的,不是给人看的,切记,切记。

同系列 亦舒丨关于青春的残忍真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