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IB、A-LEVEL三大主流课程体系的选择(出国高中选校篇之一)

       很多家长有了出国的想法之后一定会去打听,什么学校好,学校怎么样?其实这不应该是第一步,第一步应该是先决定如何选择最合适的课程。有了课程的选择再来看,开设这些课程的学校,哪些是能够适合孩子的。我先来普及下,主要的国际教学体系吧。

一、A-level

       A level证书,是英国中学生进入英国大学的敲门砖。早在1951年,英国就在全国范围内正式推广启用Alevel课程教育体系。Alevel课程有60多门可供学生选择,按照学科来划分,包括英国语言和文学、数学、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经济学、艺术与设计、现代外语、商学和计算机等经典或新兴学科。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以及将来大学就读的专业和今后的职业发展方向,选择攻读其中的3至4门课程。在两年课程的头一年里,学生学习的课程称为AS课程,后一年学习的课程称为A2课程,一门课程两年里取得的综合成绩即是这门Alevel 课程的最终成绩。英语国家大学会依据学生几门A level课程的最终成绩来决定是否最终正式录取。


二、IB

  IB文凭课程,是由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国际文凭组织,简称IBO在1968年研发而成。对于一名学习IB文凭课程的学生,要想获得IB毕业证书,需要满足四点要求:

  一、学习六门基础课程

  IB文凭课程涵盖六大课程组,分别是语言A(学生母语)、语言B(第二语言)、个人与社会课程、实验科学课程、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以及艺术课程。大部分课程分高等级(HL)和标准等级(SL)两个类别,少数课程只设标准等级。学生需从每个课程组中选一门课程进行学习,其中至少三门主课必须要选择高等级的,三门副课可选标准等级的课程。此外,学生必须要学习自己的母语和一门实验科学类的课程。

  二、学习知识理论课(Theory of Knowledge,简称TOK)

  培养学生的判断与综合归纳能力,鼓励学生进行批判式思维,以增强学生的分析能力和表达能力。考察形式以写作essay(小论文)及口头陈述为主。

  三、撰写4000字拓展论文(Extended Essay)

  提供学生一次调研机会,探究以往所学课程中的某个知识点,写出一篇4000字的论文。

  四、完成150小时的CAS活动(Creativity, Action and Service)

  学生在IB课程学习的两年间必须完成150小时的CAS活动。

      六门基础课程学生每门可获得的最高分数为7分(及格分为4分),拓展论文与知识理论课的论文可获3分的奖励分,IB文凭课程的满分为45分。CAS活动虽然没有分数,但必须完成才能最终获得IB文凭。

三.  AP课程

   AP是Advanced Placement的简称,在美国被称为大学先修课,是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Board)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联合美国高中学校共同为高中学生开设部分大学学分课程的一个教育项目。AP课程有22个学科和37门课程供学生选择学习,如微积分、物理、化学、经济学、计算机、英文写作、文学、环境科学、美国政治与政府、美国历史、欧洲历史、各种外语等。ETS每年5月份举行AP考试,7月可得知考试成绩。考试成绩从1分到5分,3分为及格分数。对准备申请美国大学的中国学生而言,并非拥有越多门数AP课程成绩越好。

      介绍了这么多,家长可能更晕了,到底怎么选?


问:首先定个大方向,去美国,还是去英国?

答:去美国选AP或者IB, ALEVEL不是说不可以,只是认可度略低。去英国选 ALEVEL或者IB , AP同样,去英国也是可以的,只是认可度问题。 这里注意,普高是不行的。如果想不清楚,归纳同类项读IB吧,通用型。


问:孩子理科好,文科弱选什么?

答: 理科好,文科弱的孩子属于非全科型的孩子,需要扬长避短,那么选择AP或者ALEVEL都可以达到这个效果。 IB则不行,考量是全方位的,有缺陷项会被看出来。


问:全科的孩子,选什么?

答: 如果是全科的孩子,还比较优秀,果断建议IB,全球通用卡不是吹的,真金白银啊。当然也有两面性,花了大价钱,最后读出35分不到,马上会被别人鉴定为水货,因为成绩参考意义太大了。 这种家长到了高三真的欲哭无泪,拿钱买差,生生把孩子的路堵死了。所以说如果没水平,不要随便上。


问:成绩略差的孩子,选什么?

答: 如果成绩略差,我告诉你,ALEVEL体系最好混,当然其他的加拿大体系什么也容易,但是不在今天的讨论范围。ALEVEL体系相对简单,怎么考都不会跑偏,所以妥妥放心选择吧。另外,在国内,只有ALEVEL体系高二还可以进入,所以,如果在普高或者其他体系高一发现搞不定,建议迅速行动转到ALEVEL体系学校,没准还能冲刺名校。


问:竞赛型选手,选什么?

答: 中国孩子很多都搞竞赛,或者都想继续搞竞赛,其实国际体系的教育是不会帮你专门刷竞赛的,如果顶尖水平,想搞竞赛,真心话,各地顶级学校的顶尖班级,普高最合适。接下来应该算AP体系教学的学校吧。IB体系太忙了,没空搞竞赛。 AP体系的学校没有IB这么忙,自由发挥度够大,自己到外面去找名师,还是有机会的。所以说,竞赛生要出国,可以在普高和AP体系学校里面掂量。

       好了,我就先想到这么多,你们有啥问题再问吧。我可以慢慢添加。上面基本应该也算给了一个定位,家长们根据定位找合适的教育体系学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