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老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门晨跑,见狗独立,坐西朝东,眼神忧郁。顿时懊悔自己年少不知学画,没有成为一名画师,否则定会用手中之笔,摹出这栩栩如生之态。

我本爱狗,天地知晓。

其实除人之外的万物都是很有灵性的。且不说人的始祖猿猴之类,能模仿人之姿态,学人嘤嘤之语。但看身边之物,便觉得,它们虽然长了牲畜的皮囊,其实或大或小的脑壳之中还是有一些活生生的、生动的东西。

孩童时代,家中曾养黄牛数头。我等小儿,放假之时便是放牛之日。终日与牛为伴,便觉牛如人。邻家黄牛常怒目圆睁,露一副凶相。只敢远远吆喝,不敢近靠用鞭策之。那时便觉得它如村中厉害之人,它那圆睁的怒目是透着如人一样的戾气的,当我等小儿靠近之时,它无所畏惧,甚至用眼角斜视,很是不屑。倘若大人临近,它是断不敢这样的。而我家黄牛,生的温柔之像,眼神之中不仅没有凶相,甚至多了些柔情似水,等某年秋天它成了母亲,我更是从他眼中看到了慈母爱子情深,所谓舐犊情深,我想大概就是这般模样。后来,黄牛之子长大成牛,家中为了生计,便带着不舍携着无奈揣着狠心将黄牛之子卖给邻村老农,用于耕地种粮。那日,卖牛之时,秋风冰凉,黄叶纷纷,风沙眯眼,黄牛哞叫。邻村老农使劲吆喝,挥舞皮鞭,黄牛之子始终脚步不动,连连哞叫。子一声,母一声,声声透着悲凉。反复多次,黄牛之子终被牵走,虽已走远,哞哞之声却久久飘荡在秋风之中。再细看我家黄牛,呆立槽边,眼神悲伤,专注地盯着其子消失的远方,两眼眼角之下,早已留下两道泪痕,歪歪曲曲,又细又长……

黄牛乃田中之物,终日劳劳而做,尚且如此。狗乃家中看门卫士,富贵人家更是将其视为宠物,抱之亲之,听之任之,实乃家中一员,只会过之而无不及。

我家老狗,极通人性。我十来岁时,老狗来我家,老狗那时还是个“小姑娘”。“小姑娘”很是调皮捣蛋,喜欢叼鞋出门,当我发现,它早已夺门而出。于是我追它跑,我停下它亦停下,非待我怒气冲天,大喝几声

,它才觉得主人生气,叼着鞋轻轻放到门口,然后像个做错事的小孩,独自趴在廊台,眼睛眯缝,假装睡着,我时常认为,它或许觉得是没脸再来蹭我脚踝,讨我抚摸。后来,“小姑娘”成了妈妈,生小狗崽六条,终日藏在狗窝,一刻不离地保护着它的孩子。夏日某日夜半,听窗外嘈杂,似乎是“小姑娘”的叫声,于是披衣出门,见姑娘爬着我的窗台,急躁叫唤,见我出来,急切跑来,围着我慌慌转了几圈,便朝狗窝跑步,我紧跟其后,到狗窝一看,原来是夜半阵雨之后,雨水流进了它的家中,几只狗崽子浑身都是泥巴,嗷嗷直叫。我蹲下身去,一只只捡起狗崽子,来往狗窝窗台之下,运了三回,将狗崽子们安置到窗台下的一只纸箱子。期间,“小姑娘”跟着我跑了三回,耳朵竖立,尾巴翘起,高度警觉,似是怕我这主人扔了它的孩子,想来老狗那时,已然不是“小姑娘”,而是自然过渡到了一位称职妈妈,举爪投爪之间,尽是母爱呵护,尽是母子之情。再后来,岁月流转,老狗变老,胡须白了不少,步子慢了很多。去年春节,万家团圆,听父母之言,老狗竟独自死在田间树下,枯叶盖身,神态安详,我未见狗,狗未见我,阴阳两隔,永生遗憾……

世间万物,皆有灵性。可以不爱之,却不可以伤之,不伤其身,不伤其心。我自觉伤了老狗的心,时至今日,每思念老狗之时,心必微微作痛,想必是老狗的魂住进了我的心,当我想它时,它亦在想我,像个孩子一样用它的爪子在挠我的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