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领导的工作体会

老领导的一点工作体会:

        1,搞好团结,团结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法宝。特别是领导干部,团结是最基础的领导本领,你会团结人才能领导人,能团结多少人就能领导多少人。任何时期做任何工作都是团结在前领导在后,如搞不好团结,就不要想能领导好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一班人的团结更是如此,毛主席讲过堡垒最怕内部攻破,这就充分说明班子内部的团结是非常重要的,而正职与副职的团结更是关键所在,作为班长一定要要识大体顾大局,决不能以个人意志扭转一切,决不能把组织赋予你的权力无故滥用,既要明辨是非,更要理解包容,处处做团结的模范。牢记团结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与基础,团结有力量,只有搞好团结才能战胜一切困难。

      2,合理分工是做好领导工作的开始。学会弹钢琴让五个指头都动起来。时刻清楚,单位是集体的,大伙的,不是那个人的,做为领导只有把它管好的责任,没有践踏它的权力,如何才能把它管好呢,我的体会是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特别是班子成员,让他们人人有活干,个个有事做,干好有表扬,做的不好要及时指责批评。

      3,心中牢记二件事,第一出主意,第二会用人。这就是一个主要领导应该而且必须要做的事情,千万不能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做为一个班子的班长平时要多搞些调查研究,对本单位今后如何发展,走向在那里,要多思考想在前,并能拿出一些符合实际大伙认可的主义和办法来,而这些主义和想法要让一班人去共同努力实现,千万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一杆子插到底,导致每天忙的团团转,副职只知喝茶聊天提意见,这种局面是忙坏了自己,却惹下了别人,是不能充分调动一班人积极性造成的,最终工作受影响,单位受损失,内部不团结,群众意见大。

      4,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一定要公平公正将一碗水端平。那就是既要把水装滿,又不能将水流到外面,故名思意这就是水平。我们把它延用在领导工作上就是要公公正正做事,光明磊落做人,处理问题不偏不倚,决不能搞团团伙伙,顺我者不对也对,逆我者对也不对,实践证明领导私心严重居心不公是一个单位搞糟的祸根。

      5,学会协调。协调工作是每个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其工作量能占到一个领导干部全部技能百分之八十以上,可以说不会协调就等于不会工作,不会协调就是一个不合格的领导干部,如果这一段把协调从上到下搞好了工作就顺,否则上面行不通下面推不动。我们经常看到世界各国主要元首要想做一些事他们首先要会悟,其实这就是二国双方在搞协调,况且我们具体一个单位的领导能有多大权力,你要想做一些事,唯一的途径就是方方面面协调,我经常讲,一个人的权力是有限的,但学会协调权力是无限的。你能协调了市长,你就有市长的权力,你能协调了省长,省长的某些权力就会赋予你。所以说协调是领导干部工作很重要一部分,甚至可以讲协调是做好任何工作的必然途径。

      6,要做一个有情的领导。我经常讲,有情的领导,无情的管理,绝情的政策。意思就是说领导者对每一个部下必须是有情的,让基层每个同志都能从内心感到这位领导亲民,爱民,能为他们做主,不会无故损害那个人。在工作管理上就不能带上情感去管理,对就是对,错就是错,黑白分明,决不能带着情去管理,否则会管理混乱。会议研究决定了并形成文件了,这就任何人都无权更改了,谁说了也不行,这是规矩,更是纪律。另外对一些犯了错误的同志批评要严,让他们真正认识到错在什么地方,并能找到犯错的根源,但在处理上一定从宽,因为我们批评的目的不是为了批评,而是让他知错改错更好更有效的去工作。

      7,学会批评。其实批评一个人是有艺术的,首先自己要明确批评一个人是为了更好的团结一个人,如果你批评了一个人,最终结果却惹了一个人,这就是批评最大的失败,也是没有领导艺术的一种体现。毛主席说过我们团结的公式是团结——批评——团结,批评的目的最终是为团结,而不是为批评而批评。如何才能做好批评工作呢,首先是找准下属错在什地方,该不该批评,让下属感觉到批评的对,应该批评,心服口服,更重要的是批评之后要做好善后工作,让受批评的人感到领导是爱护他的,保护他的,是他的亲人,是他的贵人,这就达到了批评的真正目的了。如果批评完一个人不再做任何善后工作,这叫批评中止,不是批评的全过程,这样往往起不到真正的批评作用。真正会批评的领导,才是会搞好团结的领导。

      8,在工作中只争对与错,不争名与利。工作中的对与错是做好各项工作,完成各项任务,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一个单位能否正确健康发展的大问题,不能睁着一只眼闭住一只眼用无所谓的态度,这是个原则的问题,也是个工作作风的大问题。至于在工作中的个人名誉和利益不能和下面去争,下属的名誉越多,他的积极性就越高,成绩越多说明对单位的贡献越大,主要领导一定要明白这个道理,名誉,利益都是调动职工积极性的一种方法和手段,下属名誉越多说明下属工作干的越好,下属积极性越高,当领导的工作越好做,最终人心齐了,工作好了,单位振兴了,正气上升了,自然主要领导的地位和威信也就提高了。这其实群众得到是名和利而领导者捞到是拥护与爱戴。

      9,善于发现人才,爱惜人才,培养人才。人才对一个单位而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不仅仅能更好的做好工作完成任务,而且还能使一个单位后继有人继续前进。另外善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对一个单位所有职工来讲,还能起到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群众身边学有典型,跟有榜样,久而久之这样发展下去,这个单位正气正能量就会占到主导地位,歪风邪气就不会有生存空间,这也是我们常说的邪不压正。正气上升了,工作好干了,上级交的任务都能高质量完成了,人们生活水平也会不断提高了,会形成一种领导满意、干部高兴、群众心情舒畅的大好局面。

      10,学会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其实我认为领导手中的权力不是用的,它是用来规范群众,威摄职工的一种工具。不能像个别领导干部每天把权力挂在嘴上拿在手上吓唬群众,这就大错特错了。权力就像一个国家的军队一样,不是想用就用的,不到非用不可的时候千万不能乱用,乱用则不灵,甚至还起反作用。我认为会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是一个领导干部的领导艺术和智慧。不用权力能领导好人的是上者,少用权力领导住人的是中者,乱用权力领导人的是下者。

      11,作为一个主要领导一定要想开、看开、放开,同时还要处处理解、事事包容,有一颗善良的心。我感到这些方面很重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

      领导干部在任何什么时候,遇到任何问题时都要想得开看得开不能钻牛角尖,特别是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会遇到些这样与那样不太如意的事和人,这都是正常现象,一定想得开,放得下,学会自己解放自己,一定不能把问题带到正常工作中去,从而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对一些你培养的人有名了,得利了,甚至进步了你要欢欣鼓舞,对那些不在你视线的人进步了,提升了,同样也要感到高兴,同样也要鼓与呼。甚至实践证明反对过你的人,只要他是积极工作,积极向上的一定要给予机会,取得了成绩一定要表扬。因为这个机会才是你团结他的最好机会。时刻明白一个单位只有落后的干部,不会有落后的群众,更不会有坏人和敌人,如果真正有反对自己的人,这也很正常,不是他错了,一定是自己某些方面没做好,首先自己找到问题的所在,反对自己人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了。此时一个单位的新生力量又产生了,对做好全局下一步工作又增加了一份力量。

      以上是自己多年来的一些简单工作体会,不是什么经验之谈,更谈不上方法和领导艺术,望你们批评指正!

一位退休老领导的总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才想起来这次作业没有主题,打算写点工作相关的,就从昨天的创市重点专科的体会上来说吧。 首先,一件事能不能成要天...
    微微_2015阅读 15评论 0 0
  • 早上才想起来这次作业没有主题,打算写点工作相关的,就从昨天的创市重点专科的体会上来说吧。 首先,一件事能不能成要天...
    微微_2015阅读 75评论 0 0
  • 我从初四下午就开始工作啦,到今日已经比较适应工作了。工作对我来说,就是一种爱好,在工作中可以感受到踏实。 ...
    春华有礼阅读 276评论 2 1
  • 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18-09-17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
    须弥山下阅读 563评论 0 1
  • 机关党组织的活力是机关战斗力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机关党建工作要走在前、作表率。这为机关党组织明确了工作的...
    很酷不聊天_63b2阅读 2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