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5招,提升你的说服力思维

你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明明你说得很有道理,可别人就是无动于衷?
你说了半天,就和没说一样,别人根本听不进去?
你苦口婆心磨破了嘴皮子,别人还是不听……

如果你遇到过类似情况,你需要提升“说服力思维”。说服力,就是要证明你说的话,是让别人信服的,是让别人认可的。简单理解就是让别人听你的话。

说服力,不单单是销售人员需要,我们每天都要和别人沟通,只要沟通,就需要说服,因为我们要让别人能听懂我们的话,接受我们的意见或方法。

下面介绍一下提升说服力思维的5大方法:

1. 把握用户的需求

把握用户的需求,其实就是利他思维的体现,利他一定要在别人有需求的前提下。

举个我最近亲身经历的案例,有个XX产品推广人员,因为喜欢正能量,就以学习名义加我微信。后来每天分时段,采用文字、语音、文件、朋友圈留言等形式给我发产品介绍。昨天他发的时候,我刚好有空,就和他聊了聊。我回复:你很用心,这么长时间我没有回复你,你依然给我发消息(不是群发),但是我真的不需要,请你别再我身上浪费时间了。


用户需求.jpg

如果别人没有需求,我们的产品再好,对他来说都不是好产品。如果客户没有这方面的需求,我们一定不要强推给对方。有用的东西,推给真正需要的人。

2. 建立信任感

世界上最没用的就是讲道理。讲道理不如讲故事,讲故事最好讲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

通过自己的故事,呈现自己的价值观,吸引和你同频的人。比如我是一名5点早起者,我讲我自己的早起故事,就会吸引一些想要早起的人。


信任感.jpg

不断扩大你的公开象限,呈现一个立体真实的你,就会不断建立信任感。

3. 掌握主动权

凡事提前规划,做一个积极主动的人。在沟通中,学会逐步提问,站在对方角度看问题,引导对方达成自己的目标。

比如,你是职能部门,负责汇总业务部门的基础数据,你是直接做个模板,写出提交日期,直接发下去?还是先构思好,如何让业务部门把真实的基础数据如期提交上来?
如果直接发下去,不考虑对方的利害关系,很可能你得到的就是没有认真填写的数据,不能反馈真实情况。


掌握主动权.jpg

凡事提前规划,让自己掌握主动权。

4. 批评自我,创造真实感

要善于自我批评,不能把自己打造成完美的人,自爆缺陷不一定是坏事,不完美才美

不完美才美.jpg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如果你一味给别人呈现出完美的姿态,是不是会显得不够真实?如果你能暴露出自己不完美的一面,是不是会给人一种真实感,更容易靠近呢?
比如,有个老师讲课总超时,她没有找任何理由让自己讲课超时这件事显得合理化,而是说:虽然想多分享东西给大家,但是尊重别人的时间是必须的。有一次她没超时,就表扬了自己一下:我也是要不断进步的。我深深地被老师这种真实感圈粉。

5. 不直接批评他人

人都不喜欢被批评,都喜欢被赞美。每个人都有不可侵犯的自尊心,即使你真的为对方好,也不要直接批评他人。

不接受批评.jpg

沟通过程中,第一步要维护他人的自尊心,直接戳伤他人,后面的话基本听不进去。
举个案例:
某个装修公司,施工质量做得很不错,但业主发现,工人走的时候,屋子里杂乱不堪。
这位业主非常聪明,他没有直接指出别人的不足,而是采用了一种方法。趁着工人都下班时,业主将屋子打扫的干干净净。

第二天工人们都到齐时,业主当面和工长说:你们的施工我特别满意,而且临走的时候还能保持整洁。因为工人的施工顺序和进度不一致,收拾屋子属于灰色的边界地带,没人管,谁也不知道是谁收拾的。
工长说:您放心,我找来的工人肯定都是素质最高的。

这位业主没有直接指出毛病和问题,而是采用了相反的方式,通过鼓励工长,营造善意的谎言——赞美他们很专业。人都有虚荣心,收到赞美后,工长和工人们,不仅挣到了钱,还得到了业主的认可,干活更有劲头了。做服务的人得到客户的认可,对自己来说是莫大的荣耀。从此以后,不管哪个工人最后走,都把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

这位业主很聪明,维护了工人们的自尊心。不直接批评他人,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每个人都在小心翼翼地维护着自己的自尊心,所以我们要用间接温婉的方式指出别人的缺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约翰·克里斯多夫》,书中有两段话对我产生了莫大影响:“大多数人的青春在二十多岁就已经死了,往后的几十年重复着自...
    修远随笔阅读 267评论 0 0
  • 世界最大的慈善是了解,因为你不了解请不要随便给他贴标签
    Elaine爱旅行阅读 190评论 0 0
  • 看书,练字,周游世界 从今天起,只关心美食和学习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竹林,清雅素静
    上YE阅读 75评论 0 2
  • 命运好像在暗中播下了不幸的种子,后来的人都可能会是悲剧的延续。 ①遗弃 妈妈出生在七十年代,那个时候没有要求...
    涵瑜姑娘阅读 65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