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读书会12期:幸福的婚姻

作者:约翰戈特曼

美国华盛顿大学心理学教授,从事家庭关系方面研究长达40年,婚姻教皇。

该作者的厉害之处在于,他强调用数据说话,而不是个人经验或者说未经证实的理论。

本书一开篇就介绍了作者的爱情实验室,通过自己多年研究积累的数据,91%的案例婚姻预测都是准确的。作者也通过研究,找到了能让婚姻免于破裂的7个法则。

在说这个七个法则之前,先让我们了解了一组惊人的数据吧。

1、67%的初婚夫妇会在结婚后40年内离婚,其中有一半的离婚发生在结婚后的头7年。二婚的离婚率比初婚的离婚率高10%。

2、不幸婚姻的承受者患病概率大约增加35%,并且平均寿命缩短4年。

3、婚姻还可以锻炼的哇?若健身爱好者每周从健身的时间里匀出10%的时间,来锻炼他们的婚姻而不是他们的身体,他们在健康方面获得的好处将是在跑步机上的3倍。

4、以冲突消解法为基础的婚姻疗法最高的成功率只有35%,且一年之后成功率降为18%。成功解决冲突并不能使婚姻幸福。

………

法则1:完善你的爱情地图

高情商的夫妻能立刻熟悉彼此的世界,大脑中存放的所有关于配偶的相关生活信息的地方,夫妻间为婚姻制造的大量认知空间。真正彼此了解了的配偶,拥有详细爱情地图的夫妻,能更好地处理应激事件和冲突。

法则2:培养你的坚持和喜欢

夫妻双方都各自保留了一些最基本的感觉,觉得对方值得尊敬、敬佩甚至喜爱。提醒自己记住配偶的优点,就能防止一桩幸福的婚姻变质。

法则3:彼此靠近而非远离

平时要多向对方靠近一步,互相帮助会让婚姻更强韧更有激情。平时也要做情感账户储蓄。积极的夫妻对配偶的示爱几乎全部都能注意到,不幸的夫妻注意度不到50%。

法则4:让配偶影响你

亲爱的你说了算,接受配偶影响的男性拥有更幸福的婚姻,离婚的可能性比较小,当男性不愿意同配偶分享权力时,婚姻破裂的可能性是81%。你越是认真听取配偶的话,并考虑对方的意见和你就越可能找到一个让你俩都满意的解决办法。双方越是愿意接受对方的影响,婚姻就越融洽。

法则5:解决可以解决的问题

温和开场,妥协收场。讨论以什么方式开始,必然会以什么方式结束。抱怨也要好于攻击和批评和责备。只描述事实,不做评价或判断,明确表达观点,要有礼貌and学会赞赏,不要闷声不响(憋很长时间,问题就会在心里升级)。下一步学会提出和接受感情修复尝试,也就是踩刹车,不要陷入无止境的指责循环。下一步自我安抚和互相安抚,平时就可以多做练习,不必等到情绪淹没的时候。第四步妥协,解决婚姻问题的唯一方法是寻求妥协,基础是接受配偶的影响。这种妥协是指诚恳地考虑接受对方的立场,这才是接受配偶影响的真正意义。第五步,容忍对方的缺点,接受其缺点和不足,协商寻找共同点,找到双方都适应的方法。

法则6:化解僵局,学会和问题一起生活

化解僵局的目的不是让你去解决问题,而是摆脱僵局,展开对话,在不伤害对方的情况下谈论冲突,就学会了和问题一起生活。

法则7:创造共同意义

彼此尊重梦想,婚姻不仅仅是抚养孩子、分担家务,还包括精神层面创造一种共同的内在生活。发展家庭文化不意味着夫妻二人在生活哲学方面完全一致,只要像齿轮一样互相啮合就行,即时不能总是分享梦想,也要找到尊重对方梦想的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