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花开,感动袭来

有时候,偶然间的抬头会让你诧异满怀地发现夜空,遇见月亮,邂逅星辰,莫名欣喜,没来由地喜爱。于是想讲故事,让它们聆听。

申京淑就是这样的作者,她遇上月亮,于是满心微笑给它讲了二十六个故事,故事里温暖花开,感动袭来。

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都是一棵春天的树,慎重又惊喜地抽出朵朵谁也不知道是谁的温暖花,感动着特意来访或不经意路过的赏花人。

温暖的心

那个听说过很多动物传说的人,因为心疼偶尔来院子里流浪猫妈妈和猫孩子饥肠辘辘的样子,特意到超市买来猫粮,每天倒着净水和猫粮想要给小猫们填饱肚子,好好过冬。但最终他发现他的一番原意都被一群喜鹊啃食干净,他惊讶之余并未停止对流浪猫的牵挂,只是在猫粮的周围撒上大米,想让猫和喜鹊都能解决温饱,共同相处,可是有时候事情总是没能往着好的想象发展,猫不敢来觅食,喜鹊竟开始互相争夺。于是他想,为什么就不能猫只喜欢吃猫粮,喜鹊只喜欢吃大米呢?于是他想,其实它们自然会有它们过冬的方法,是他自己自作多情了罢了。

然而我好喜欢他的自作多情,他的这份牵挂纯粹得就像晚风里的月光,拂过我的心间,温暖了我的心房,携来一番感动的小流。

我们生活的时代节奏太快,竞争太大,渐渐的,每个人都只有时间与精力在乎自己,慢慢的,别人都不再那么重要。然后大家都说,这个社会越来越冷漠,人情渐趋凉薄,感情不再可靠,人心在你相信的时候更需要你认真怀疑,所以我们开始对周围的一切冷眼旁观。看到旁人不小心摔倒,多少人会迈开脚步向他伸出双手;看到路边老乞丐乞讨,多少人会停下匆匆步伐看一眼,犹豫着施不施舍。又有多少人挤地铁时你推我攘,吵吵骂骂;多少人出门在外都不敢把背包背在后面……

朋友,你是不是也习惯了对周遭的一切戴上防御的面具,跟它们保持距离呢?反正我是的。所以当我看到这样一份对与自己毫无牵绊的流浪猫的牵挂时,不禁泪眼朦胧。那是一份深厚的感动,更是一个深刻的提醒。怎么能忘记,怎么能舍弃我们那本该温暖的心呢?我们是那么舍不得呀!所以从明天起,我们好好去看春天的花,小心绕过蚂蚁搬家的队伍,为山里的孩子捐本书,给邻居家的老奶奶讲个好笑的故事。

月亮,你来做个见证者。

温暖的情

当她去世之后,人们将她葬在地里

花草丛生,蝴蝶在上面飞舞

身体轻盈的她几乎不会压迫到土地

直到变得如此轻盈为止,她究竟承受了多少痛苦

这是一首名为《我的母亲》的诗,故事里的那个他因为这首诗想起了自己的母亲,想到了自己几十年来竟不曾想过的一份情。

他很爱他妈妈,所以总会想起要回家看望妈妈,总想陪着妈妈呆到最后一刻,所以经常定晚间十一点五十七分的列车离开家乡。每一次妈妈都会到火车站来送别,直到火车开远才离开。他一直对此习以为常,直到读到这首诗的瞬间他才想到火车站到他家的公交会很早就停运,火车站到他家是一程不短的距离,那段距离上有崎岖的山路,有泥泞的田间小路。所以妈妈每一次送完他后都要在午夜时分独自一人踏上归程,脚会走到发酸吧?鞋子该要沾上泥土和露水吧?他突然很愧疚,愧疚自己不曾让妈妈不用再送,愧疚自己在为自己的新家庭运转时将那份看望妈妈的心化作回忆,愧疚自己竟等到这么多年的以后才发现妈妈这一份不曾言说的情。

妈妈的情是温暖人心,充满力量的。那是一次次眼望远方的目送,是一个个独自一人的午夜,是一双双沾满泥土和露水的鞋子,是一次又一次的再盼望,无需语言,却已永存在心。

有时候,人总存在着感情盲区,明明那最明显最炽烈的爱就安放在自己跟前,但我们却总要等到许多年后才恍然大悟。如果足够幸运,你还会有机会去回报,如果不够幸运,那么只会留下永远的来不及。

朋友,你是否也存在着感情盲区,是否也有个你应该珍惜的人你还不够珍惜?我有。所以当我读到这份温暖而深重的感情时,感动之余更多的是感谢,感谢他让我知道所有的理所当然都不该理所当然。所以从明天起,跟亲人通话,关心他们的身体,记住他们的生日,给他们挑选礼物,常回家看看。

月亮,你来做个见证吧!

温暖的如果

“亲爱的,你为什么喜欢来这里?”

“我记得你以前不是很喜欢喝咖啡的啊……可你现在为什么每天都要来这里喝咖啡呢?”

“看着那个人,我总是会想,当初如果自己开一家这样的咖啡店,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男人年轻时心怀雄图大志,想在世界上的每一个地方都安放自己的冰箱、电视等电器,他为他的梦想奔波操劳,曾经一度成功过但最后却患上突然性面部瘫痪,公司也破产。他的房子被拍卖后,成了一家咖啡厅,到后来,他每天都来这里喝咖啡,然后有了上面他与妻子的对话。

当初如果自己开这样一家咖啡厅,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看到这句话时,我觉得“如果”二字原来如此温暖,如此给人启发。

它是经历风雨后的一次总结,是历经沧桑后的一份感慨。或许生活不需要一个那么大的目标,或许你不需要让自己走得那么行色匆匆,或许你早该慢下脚步,给自己等一杯咖啡的时间,看店主慢慢磨,慢慢泡,让自己慢慢品,慢慢尝,享受一段慢时光,安宁地细想一个自己想要的如果,多么温暖。

朋友,你记住了吗?我已经记住了

月亮,你来做个见证吧!

书里的二十六个故事,开出了朵朵温暖的花,散发着阵阵感动的芬芳,沁人心脾,让我们的内心不再干涸,让我们相信美好,相信真情,相信相信,相信月亮也听得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东野圭吾的书,总是那么情节紧凑,引人入胜。虽然将作者跳入自己的作品中,成为故事主角的套路,略显老套。但是悬念始终夹...
    山姆绅阅读 279评论 0 4
  • 潋滟含波粉黛腮,青罗裙袂蕙风裁。 馥芳沁润亭亭立,翠嫩莲蓬待客来。 海棠社第183社:以“夏荷为主题”绝句一首
    婵月舞罗衣阅读 569评论 2 7
  • 明天六一,节日快乐!
    秋天_c57d阅读 45评论 0 0
  • 以前只是觉得自己喜欢给别人捏捏,没有想到会成为自己的工作!对于身心健康服务工作的热爱却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 从小到...
    竺子阅读 3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