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电影《小鞋子》:天堂的孩子

亲爱的你,过得还好吗?

忙碌的日子,有没有让你遗忘自己曾经也是一个孩子呢?

浮躁的生活,有没有让你怀念孩童世界的纯真呢?

伊朗电影《小鞋子》,又名《天堂的孩子》。是一部早期的伊朗儿童电影,导演是被誉为伊朗天才导演的马基·马吉迪。

电影以一双小鞋子为线索,展开剧情。主人公阿里和莎拉,是一对兄妹。哥哥阿里无意间丢失了妹妹莎拉唯一的一双小鞋子。影片围绕妹妹的鞋子不见了,兄妹俩试图寻回新鞋,渴望得到新鞋,缓缓推进电影情节。

影片中,导演不遗余力,反复呈现给我们的画面是阿里在一条巷口里,焦急地等妹妹归来和自己换鞋子,而后飞奔一般跑到学校的情景。无论晴天雨天,阿里和莎拉拥有的都只是这一双破旧的小鞋子。

小阿里,瘦小,黝黑。跑起来,仿佛带着热和光。那纯净的眼眸,奔跑的姿态,宛若年幼时的我们在向前奔跑。

无忧无虑的童年,我们也曾幻想自己是超人,魔仙,奥特曼。带着超人和公主梦的我们,觉得自己就能撑起一片天。

忙乱的生活常常让我们忘了来时的路,忘却自己年幼时的模样。凡尘俗世的纷扰,总让我们无暇顾及身边的美好。阿里那清澈的双眸仿佛在向我们诉说,纵使生活一团乱麻,仍旧去热爱吧,保持向前奔跑的姿态,去创造,去发现。

阿里和妹妹虽然只能共同拥有一双破6旧的鞋子,可是他们一起洗鞋子,吹泡泡时的那份快乐,无可替代。童年的我们也曾一样欢快过,现在我们渴望这样快乐,却不能。

阿里和妹妹的烦恼是想要一双新鞋而不能。那我们呢?我们想要的是什么?童年时的我们,只要有好玩的,好吃的,就能快乐。可现在,我们什么都有了,却不快乐。阿里和妹妹那天真无邪的笑,多么让人怀念我们年幼时的美好和小幸福啊!

尽管出生在贫穷的家庭,但是阿里和妹妹莎拉从不缺乏爱和温暖。爸爸对妈妈的爱,妈妈对爸爸的尊重,使得两个孩子从小就耳濡目染感受到家的温暖气息。

影片中两个孩子不停奔跑地姿态,不仅充满着童趣,也感动着我们生生不息的去克服困难,努力前行。

结合整部电影而言,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清新、质朴还有真诚。虽然阿里一家人生活窘迫,但无论是他的爸爸,妈妈,还是妹妹,阿里自己,他们一家人所体现出的人性之美,如春雨般,滋润着我们的心田。阿里和莎拉对父母顺从的心,夫妻间的彼此尊重,爸爸妈妈待人接物的真诚友好,无不让人感慨人性的真善美。即使生活窘迫,他们从没想过从他人那里索取一分一毫。

影片中有这样一个情节,爸爸帮寺庙将糖捣碎,病重的母亲叫莎拉给父亲倒一杯糖水。

莎拉拿了一杯水递给爸爸。

爸爸问:“为什么不加糖?”

妹妹问:“爸爸那里不是有糖么,干嘛拿家里的?”

父亲生气地回答道:“它们是清真寺的,只是暂由我们保管。”

或许年幼的莎拉并没听懂爸爸话语里的意思,但是当时,爸爸说了什么,她愿意全都照做。年幼时的我们,其实和莎拉是一样的,爸妈说什么,我们便会做什么。可如今呢?父母的话似乎变成了唠叨,究竟是他们老糊涂了,还是我们变傻了,大概连我们自己都辨不清了吧。只是后来,我们会常常感慨,当初,还是应该听爸妈的啊。

妹妹鞋子丢了,阿里害怕让爸爸知道,所以选择隐瞒。他不是害怕爸爸责备,而是担心爸爸根本没有钱给妹妹买鞋子。恰逢学校要选人去县里参加跑步比赛。看到比赛奖品上有一双球鞋,阿里选择再次欺骗老师,对老师承诺一定在跑步比赛中拿第一名。可他内心所想的,是拿第三名,因为只有第三名的奖品是一双球鞋。

阿里撒谎的模样,有没有让你觉得可笑呢?你笑的并非阿里,而是自己。年幼的你,也曾以为自己是勇闯天下的小飞侠。可到后来,几经曲折的你发现,有些事,你根本做不到。就如同阿里,他自认为能在比赛中十拿九稳的获得第三名,为妹妹拿到新鞋子。可是,他发现自己根本无法掌控比赛的进程。

所以,最后,他得了第一名,没有拿到一双新鞋子,他落泪了。那是愧疚的泪花,因为他做不到答应过妹妹的。这泪,便是成长的伤痛吧。


曾经,这晶莹的泪花,我们也掉落无数。现在,我们依旧长大成人。长大,真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可一部好的作品,不是应该带给人希望吗?影片就这样结束了吗?聪明的导演,在阿里爸爸采购物品的自行车上,以轻描淡写的手法,让观众匆匆一瞥,看到了两双新鞋子。

观众一颗冰冷的心,又被这不经意的镜头给融化了,温暖了。

是啊,多少次,我们捅的蚂蜂窝,不是在父母的庇护下,才毫发无伤,得以周全呢?多么幼稚而可笑的年幼,却如此温暖而甜美。

夕阳西下,以第一名的好成绩比赛归来的阿里失落的站在墙角,轻轻地走到妹妹旁边,一言不发。脱下脚上的小鞋子,满脚的泡,却没有哭泣。勇敢坚韧的小阿里,有没有唤醒那个内心沉睡的你呢?

影片最后,阿里满是水泡的脚放进了水池中,一群活泼的小鱼儿游过来,那波光粼粼的池面,一缕微光照进来,全片在一片寂静中结束。静默不语,是最好的诠释,他能让我们安静地思考,关于生命,未来,还有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