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我们,好像一条狗啊

查理芒格的逆推

最近看《穷查理宝典》里有一段内容是查理芒格对可口可乐产品策略进行的逆推,他假设自己是发明可口可乐的人,他当年是如何预测去生产怎样的一款饮品,能长期畅销,设定具体的时间点和盈利目标,再次逆推这款产品应该具备的成分和营销手段和具体实现路径。里面描述的细节精确、过程清晰,结果明确。坦白说,这个内容看的我头皮发麻。

因篇幅有限这里不引述原文,你可以搜索“芒格 可口可乐”得到相关信息。芒格的重点在于运用数学、品牌学、心理学等学科知识逆推从无到有创造可口可乐持续获利的有关要点。其中心理学很大一部分不过是我们都学过的“巴甫洛夫条件反射实验”

巴甫洛夫的狗

条件反射实验过程:巴甫洛夫先把食物给一只狗看,它流口水了;而给狗听一个铃声,则没流口水。但是此后巴甫洛夫有意识的每次给狗看食物的同时给它听铃声,经过一定的反复刺激。最后在没有看到食物的情况下,仅仅给狗听铃声,这只狗也开始流口水了!

这个实验被称为‘经典条件反射学说’,它的证明:一个无关刺激(比如铃声比如钻石比如可口可乐)经与较强的非条件刺激(食物、情欲、优越感)多次结合后,无关刺激就能产生有效的反应。罗辑思维有一期讲到钻石是20世纪全球最大营销骗局这件事,有兴趣可以搜索‘钻石营销’几个字,可口可乐和钻石营销似乎都是这么一回事,他们在努力创造一种原来不存在的需求把人们从目标需求转移到他们的产品上,所以我们现在一说钻石就想到爱情,一想到可乐就吞口水,一拿起手机就停不下来,一看电视就忘记了正事……就像巴甫洛夫那只一听铃声就想到食物流口水的狗一样。

你看我们,都好像一条狗啊!!!

世界是个实验场

现代世界就好像一个实验场。我们的周围,游戏成瘾者、网络文学成瘾者、沉迷学习无法自拔者、零食爱好者、旅行爱好者、长跑爱好者……那些强烈的喜好和需求是从哪里来的呢?明显都不是天生的。

我们每天用的手机也是一个条件反射实验场,每个app后面都是一个团队,在通过各种刺激和强化的方式促使用户喜欢上使用app,并通过搜集用户数据(就如同巴甫洛夫测量小狗的唾液分泌)来分析和优化刺激条件,让用户习得某种他们想要的“需求”。可见

一些人和机构通过有意无意的使用条件反射理论的方法,去设计了其他人的行为。

到这里,我们似乎得出了很悲观的结论,原来我们是任人摆布的小狗啊。但我更希望通过写作给予读者的是知道一个事情后如何让它为我所用,就像芒格一样。

善用条件反射理论的智慧

查理芒格是投资大师,推崇多学科的普世智慧,从这个逆推可口可乐的案例里,说明了条件反射理论也成为了他普世智慧的一部分!是一个很有威力的思维。

思维的奇妙之处在于,觉察自己就能控制自己,懂得原理即能为我所用

知道了巴甫洛夫的经典条件反射理论经常被用来设计人的行为,我们才会有意识的去避免被不好的设计。又或者说,于其被别人设计行为,不如我自己亲自来设计!

1.避免被不好的设计

这就需要破除某方面条件的反射机制,比如:需要学习或专注做事或者与家人共度好时光的时候,关闭手机等娱乐设备(减少条件刺激),排除干扰专心做好自己的正事,避免手机成瘾影响生活。又比如:想要戒烟,一方面也可以减少条件刺激(把烟放在自己找不到的地方)或者可以强化另外一种刺激条件(嚼口香糖,电子烟)对另一个东西上瘾,从而破除当下对烟的需求。前阵子据新闻报道有老外看中国网络玄幻小说上瘾居然因此成功戒毒了……

2.主动设计行为和需求

我们完全可以用巴甫洛夫的理论,去设计自己和他人和其他事物的行为需求。


自控力和影响力


把它用在自己身上,就是自控力和执行力的体现。比如有些作家在写作的时候,习惯点上某种香薰,选择某个特殊的触发机制(如某一首轻音乐,或抽根烟、喝杯咖啡、使用自己熟手的工作利器)久而久之这些就变成了触发机制(仪式感)。帮助人们很好的设计和驱动自己的行为。难怪有句话叫什么来着,优秀是一种习惯。

把它用在别人身上,就是影响力的体现。

比如老师多夸奖学生取得的进步,就会强化学生朝着进步的方向行动,又比如一些书上讲的伴侣行房前,布置好灯光蜡烛或者香薰或者喝点红酒的习惯一形成,久而久之,你只要把这些前置条件做好,在不用通知对方的情况下,你轻易激发对方的情欲。

把它用在产品上,就是营销威力的体现。比如手机app通过大数据获取用户信息后,知道某些用户的强需求是什么,把他们的目标需求经常性的和用户的强需求结合出现,久而久之用户就会习得设计者想要的需求。

把它用在企业管理上,就是效率工具。了解员工的强需求(是工资待遇、还是理想和价值),将企业自身需求与员工的强需求做结合,从而设计员工行为,成功的迁移到企业的目标需求上来。

把它用在朋友上,促进共同利益。将你的需求与朋友的强需求结合,迁移需求形成利益联盟,共同促进共同成长。

用在竞争对手上……此处省略几k字,不想教坏你。呵呵

最后还是要安利你看一下这本书《穷查理宝典》,是一碗极好的鸡汤。

祝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穷查理宝典》这本书的副标题是:查理·芒格智慧箴言录。实际上,在整本书中,作者也是围绕着芒格的生平介绍、演讲稿以及...
    惜她阅读 2,167评论 1 5
  • 关于现实思维的现实思考?一场非正式演讲,1996年7月20日我的演讲题目是“关于现实思维的现实思考?”——后面带着...
    放心之语阅读 1,463评论 0 3
  • 世界上第一瓶可口可乐于1886年诞生于美国,距今已有113年的历史。这种神奇的饮料以它不可抗拒的魅力征服了全世界数...
    学不知阅读 2,539评论 0 13
  • 这是一篇严重被低估的文章,如果你点开说明可能是同类,如果你看完了文章你觉得有收获的话,可以添加我的微信一起讨论。微...
    yutingle116阅读 2,029评论 3 5
  • 那年的今天,你在做什么? 2013年的今天,我坐在家里,忐忑的等待着一个结果,一个用了18年追逐的结果。那年的此刻...
    乔霁阅读 530评论 0 0